不支持Flash

《亮剑》问鼎数奖 开辟商业运作新途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3:51  新浪娱乐
《亮剑》问鼎数奖开辟商业运作新途径(组图)

《亮剑》剧照

《亮剑》问鼎数奖开辟商业运作新途径(组图)

《亮剑》海报

  新浪娱乐讯 《亮剑》是2006年中央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之前已经拿奖拿到手发软,大的包括金鹰优秀奖、飞天一等奖第一名等等,但获得五个一工程特等奖后,制作公司海润影视执行总裁赵智江显得格外兴奋:“民营公司能得到这么有分量的认可,还是第一次,说明政府对民营企业电视剧创作的重视和肯定。”

  赵智江承认,对《亮剑》取得全面胜利(收视率高、社会口碑好、经济收益好、获奖多)始料未及,拿到拍摄权后拖了三四年才动工筹拍,并且两次启动又两次停下来,“意料之外”的成功让海润在“内功”上收益匪浅,用赵智江的话说就是“为主旋律作品商业运作积累了经验”:首先角度要选好,过去,同题材作品喜欢正面、制高点、全景式的宏大叙述,而《亮剑》则是从局部、从人物的新鲜角度切入;其次是要紧紧围绕个性化人物来做文章,张扬英雄主义,角色个性又极致,观众看了既解气又过瘾,《历史的天空》以及当下荧屏热点《士兵突击》也都是这方面的成功范例;另外,赵智江还提到掌握好社会热点、抓住操作推广时机的便利,以及有效控制成本等创作之外的技术性问题,他透露,《亮剑》目前的经济利润基本达到成本的50%———在电视剧市场,通常卖得好的低成本苦情戏才有可能达到这个数字,而对《亮剑》这种高成本军事题材一般很难做到。  

  “亮剑精神”成为热门的励志流行语

  “面对强大的敌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这句话就是李云龙、一位“战神”式将军的一生写照。眼下“亮剑精神”已经成为最热的励志流行语———在搜索引擎上键入“亮剑”二字,跳出信息只有少量跟这部电视剧有关,相反,企业文化、老师激励学生、中国男排逆境突围等等,形形色色的场景都在鼓励同一种精神:亮剑。作为最为大众化的娱乐方式,一部电视剧在社会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令人叹服。赵智江强调,这种强大精神信仰的感召,正是《亮剑》脱颖而出的重要指标,“海润制作的另一部延续《亮剑》风格的作品《狼毒花》,在很多地方台播出都是收视冠军,最近卫视台首播、重播的厉害,经济收益比当年《亮剑》还要好,因为‘常发’是革命队伍里的‘小人物’,他的故事比‘李云龙’更传奇、更好看,所以是一部很成功的商业剧,可惜缺乏《亮剑》的历史厚度和思想高度,因此没法超越《亮剑》的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