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国立蒋雯丽:《金婚》“夫妻”情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0:04  新京报
张国立蒋雯丽:《金婚》“夫妻”情长(组图)

张国立和蒋雯丽

张国立蒋雯丽:《金婚》“夫妻”情长(组图)

《金婚》在已经播出的地区几乎都创下了2007年度到目前的最高收视率

  本周末,郑晓龙导演,张国立蒋雯丽领衔主演的50集婚姻情感剧《金婚》将在北京地区播出完毕。郑晓龙曾经说过,《金婚》讲述的是最常态的家庭,这对夫妻从恋爱到结婚,经历了生儿育女,经历了第三者,经历了更年期……这部看似平平淡淡的戏,成为近期以来内地荧屏上的最大热点。

  张国立 生活之道在于退步

  装嫩观众承认这是一种假定

  新京报:看这部戏时你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张国立:我老是跟人说起,我小时候,父亲是修铁路的,我们住在工厂的大院子里,母亲带着我们兄弟姐妹几个。一年和父亲见一次面,我们慢慢慢慢长大了,父亲身体一天天不好了,妈妈来服侍爸爸,爸爸有点儿老年痴呆,随时随地都跟着妈妈,父亲有一次住院,我们看到妈妈一直守着爸爸,就想让老太太回去休息休息,好不容易做通老太太的工作了,没想到父亲从病床上爬起来,非要跟妈妈一起走,他也不说话,但是她走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那个画面永远都在我脑子里。那个画面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拍完这个戏,我比以前更尽量多回去看他们,这就是这部戏带给我的切实的感受。

  新京报:现在看起来,之前大家担心的国立老师“装嫩”,观众还是比较认可的。

  张国立:就像我之前说的,观众承认这是一种假定,是张国立,蒋雯丽演的这一对夫妻。张国立演25岁的人。不管是20岁,还是70岁,都别使劲,有些人,演年纪小的,眼睛会挑着,说话弹着说,走路弹着走,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人物的状态,精神面貌。我一切都没有,我就是这么平平实实的,对观众来讲,这个假定性,他认可了,就可以了。对于记者来说,他可以说,张国立很好地把握了20岁,他也可以说,他是老黄瓜刷绿漆。对于我来说,这都不重要。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往前演,往后演,都难。夸张他的形体,夸张他的语速,从外表去捕捉一个人物,是双刃剑。我之前不是不自信,是用一种玩笑的心态面对这个。我是一个50岁的人,我对这个事情很了然了,我不会有什么压力。

  新京报:走过“金婚”,觉得哪个阶段最让你难忘?

  张国立:都美好。人的一生都美好,年轻有年轻的浪漫,中年有中年的实在,老年有老年依恋的情感。就像预知了一下生活。仿佛已经看到了最后,孩子要找对象,要找工作,好不容易你觉得孩子已经让人放心了,但是你和你的夫人都老了,又有新的问题,操不完的心。你在外面工作,三天不打电话,你爸妈就会给你打电话,就是这样。

  蒋雯丽 夫妻最后是一种亲情

  新京报:观众看了戏之后,说“文丽”是一个堪称完美的女人。

  蒋雯丽:(笑)其实这个人物有点小布尔乔亚那种。年轻时挺浪漫的,爱读小说啊这些东西。也不太会过日子,家里经常揭不开锅了,她的钱用来买戏票了,或者看芭蕾舞去了,买漂亮衣服去了。她丈夫也拿她没有办法,也觉得她不会过日子是一个问题,可又很喜欢她。但是随着时间的磨蚀,她已经完全变了。最后她小孩大了甚至还问她,“妈你读过书吗?”就是说她完全被生活把这种浪漫给磨蚀了。这戏里最重要的是她跟丈夫之间50年的关系,她始终是爱她丈夫的,中间曾经有她丈夫的精神出轨,她当然很痛苦,但是还是爱她丈夫,感情很专一。她更多的是率真,不世故。这也是她比较可爱的地方,比较单纯。

  新京报:据说这是你拍的周期最长的一部电视剧?

  蒋雯丽:应该是吧。以前我拍过一个电影叫《杏花三月天》,那是一九九二年,也拍了五个月。而且那部戏也是我跟张国立合作的,也是演夫妻。

  新京报:拍戏的过程中,据说有一阵子,你每天要改7次妆?这样来回倒腾,在表演上怎么调节转换?

  蒋雯丽:年轻时就比较挺拔嘛。不过有时就忘了。年轻时也忘了直腰了。我们的化妆红梅老师也比较有经验,她帮我很多忙,每次化好妆总是要提醒我一下,“你现在多少岁啊?”噢,对,赶快把腰挺起来。你现在多大了?噢噢噢,又把身体弯下去,有时自己光看词也给混了。所以我们一到年轻时我和国立就互相提醒,主要是我督促他,因为他老爱驼背。我就说:挺起来!挺起来!我还穿上一件束身衣。人老了以后就比较懈,从五六十岁开始就有点躬着了,六七十岁走路就稍微有点不那么利索了,一点一点寻找这种感觉。

  新京报:据说为这个戏减肥20斤?

  蒋雯丽:不是因为这个戏减肥,而是因为我拍上一部戏《立春》增肥30斤。所以我现在是为了回到我正常的状态。那个时候我比现在重30斤。于是我就开始减,减回来20多斤。

  新京报:其实每个人都渴望有一个像《金婚》这样的婚姻,那么你理解的幸福婚姻是什么样的状态?

  蒋雯丽:我的父母马上也要到金婚了,小时候就老是听他们叮叮当叮叮当的,我都觉得为什么你们还在一起,但他们现在马上到金婚了,真是越来越觉得他们难以分开。我爸爸现在每天都给我妈把药准备好,告诉她该吃什么。其实每个从婚姻中走过来的人都知道,会遇到很多问题,不可能什么都没有,一辈子只是幸福,那是不可能的。金婚是50年,是一种理想,所有的人都希望,但是真的很不容易,两个人要一起走过一个又一个坎。作为妻子,对丈夫理解和宽容是最重要的。另外,能够走到今天,孩子也是纽带,能够走到今天,孩子是生命的一种延续,从爱情到亲情,夫妻最后也是一种亲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雷丹

  婚姻 怎么保鲜我也不知道

  新京报:15年前,你和蒋雯丽老师合作《杏花三月天》,15年后又合作《金婚》,两个人没有感慨一下吗。

  张国立:没错,我们比过去更会演戏了,我们也都比过去老了,老了15岁。我想想她是如何说我的,我跟张国立有夫妻相吗?我比他长得漂亮,张国立演戏怎么样?他演戏挺好的,是这么说吧?(笑)

  新京报:你们生活习惯差别好像真的很大。

  张国立:我们是两个区域,我这边是大鼓京戏,她那边是西洋歌剧。她习惯每天吃完饭散步,我说我不愿意出去散步,我就想坐着休息,听听曲儿,她会找别人去散步,跟她散步最多的是大庄,还有导演,我到现在都记恨他们。(笑)我记得拍老年的戏的时候,我们互相称呼老伴儿。

  新京报:她说你这个人很幽默。

  张国立:我比以前差远了,我以前很幽默,现在被工作压的,越来越少幽默了,我觉得我是在退步。生活之道在退步,不会用其他的方式来调节。现在我很直接。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

  新京报:包括蒋雯丽在内的很多人,都觉得应该劝你放下一些工作。

  张国立:工作的这个过程我很享受,工作对于我来说,产生一切有机因素,快乐,享受,觉得自己特年轻,这些感受都是在工作中产生的。我也不是一个事业心特别强的人。

  新京报:最后,能概括一下您对《金婚》的感受吗?

  张国立:我们每一对夫妻都会有自己的问题,我想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都是一些磕磕绊绊的事,如果夫妇俩想永远相敬如宾,我们看到的这么多对老夫老妻中,这样的婚姻还没有。其实婚姻保鲜没有什么具体措施,就是两个人相互理解、相爱、扶持。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连炒菜放多少油都会产生矛盾。你看我们在戏中,两个人到非常老的时候,老伴看广告非要给你买保健药,说不能吃太咸了、不能吃红烧肉,你说一辈子的习惯突然要改,自然会有很多不适应,但是人家那么过来了,达到了那样的境界。我想具体怎么保鲜我也不知道。

  我记得拍这个戏最后一个镜头的时候,皑皑一片白雪,到树林里一看,没有一个脚印,我们两个互相搀扶着走出来,回头一看,两双脚印,两个人扶着走,比较稳当,有的时候路滑一下,也突然出现一种状态,但是你觉得,挺有意思,人生拍这样一个戏,你突然觉得,夫妻之间能走到这一步的时候,也就什么都不用说了。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