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星大饭店》收视惨淡 不对观众胃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08: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五星大饭店》收视惨淡不对观众胃口?(组图)
《五星大饭店》海报

《五星大饭店》收视惨淡不对观众胃口?(组图)
张峻宁和牛萌萌

  从《便衣警察》《永不瞑目》《玉观音》海岩(blog)剧一直是“高收视”的代名词。然而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海岩新剧《五星饭店》收视率却遭遇了滑铁卢。已经播出过半,观众却反应冷淡,甚至有观众列举出该剧的八大败笔,并评论说:“海岩电视剧已经江郎才尽!”

  惨况:收视还不及重播剧

  虽然在开播前被誉为央视年底最具“全民话题分量”的剧集,并且是海岩第一部登陆央视的电视剧,但是《五星大饭店(blog)》自从开播以来,收视率却远远没有期望的那么好。据AC尼尔森数据显示,该剧开播初期上海地区平均收视率只有0.4;北京地区的平均收视率也只有1.41,还不到《香港姐妹》等央视剧收视率的一半。

  昨日记者了解到,截至前日,《五星大饭店》在成都地区的收视率也不尽如人意:15日第一集的收视率是1.008,第二集是1.956,总体的平均收视率只在1.5左右。相比之下,同时段在四川电视台播出的重播剧《更年期的幸福生活》收视率超过了3.0,甚至连川台深夜档重播的《金婚》收视率也比《五星大饭店》高。

  有趣:网络风行剧情“纠错”

  收视率惨淡的同时,观众也对 “超现实”的剧情提出质疑。据某网站的调查数据显示,观众对该剧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情节,“有的地方缺乏铺垫,跳来跳去不知所云;还有一些情节跟现实脱节严重,最典型的是那场‘酒后救美’的戏!好像五星级饭店所有摄像监控探头全部坏了,门口停的那辆违章摩托车也蒸发了。那个律师随便两句话就可以混过关了,那毕竟是一个实习律师呀,根本就是不可能!”

  该剧的励志主题也受到了非议,“在工作上,主人公在明知违反职业道德守则的情况下,向自己的上级妥协,连最起码的做人的品格都没有,根本谈不上励志,最多只能叫青春剧。”

  海岩:收视率不说明问题

  《五星大饭店》俨然成了海岩的一大“败笔”。面对不利的数据和批评,海岩却异常轻松地告诉记者:“我早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不过不能说《五星大饭店》不好。其实收视率到底和片子的好坏有什么联系是很难说的,现在有很多优秀的片子收视很好,但也有很多烂片收视也不错。”海岩认为,前期收视不高的主要原因是央视一套的观众群并非《五星大饭店》的目标“消费者”,央视的删减也让剧情有些地方不连贯,影响观看。最后,海岩表示“好戏还在后头。”

  央视:下结论为时尚早

  从今年开始,央视开始全面实行黄金档收视率奖惩制:以点论价,也就是根据收视率结果进行价格奖惩。此规定是否会对《五星大饭店》实行?收视率的低迷是否会造成该剧“掉价”?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他告诉记者,目前央视索福瑞对《五星大饭店》的收视率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要论该剧成败“为时尚早”。不过当记者追问对《五星大饭店》是否会实行黄金档收视率奖惩制,汪国辉以正在忙事为由拒绝回应。记者范东波

  导演回应观众批评

  从拍摄到制作,从档期到播出,从反应到收视……《五星大饭店》的每一步似乎都不尽如人意。对于观众的批评,导演刘心刚有自己的说法。

  批评1:画面切换太快

  不少网友表示,《五》剧镜头切换太快,而且画面灰褐。名为“何太久”的网友说:“我被导演转晕了。粗略估计,每场戏有80%的镜头是在转。”

  刘心刚回应:是他们看习惯了普通画面吧?我本来定的就是这样的基调。

  批评2:像黑帮片、恐怖片

  看过《五》剧的观众大部分都对黄总、杜总等进出机场或酒店的镜头印象深刻,网友说:“就像黑帮老大带着兄弟去抢银行。”

  刘心刚回应:他们见过真正的黑帮吗?很多大牌进出不也一身黑吗?

  批评3:空镜多、剧情拖沓

  网友认为几乎每一集中都有进出酒店这些镜头,对交代剧情没有帮助,台词冗长粗糙。

  刘心刚回应:小说或者剧本偏重情节,电视更偏重于画面感觉,我是严格按照剧本拍的,我真不明白,之前不是说我节奏太快?怎么又拖沓了? 据《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