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沂蒙》临沂紧张拍摄 再现人民团结抗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7:35  新浪娱乐
《沂蒙》临沂紧张拍摄再现人民团结抗日(组图)

《包氏父子》中管宗祥饰演老包

《沂蒙》临沂紧张拍摄再现人民团结抗日(组图)

迟蓬饰演的于宝珍

《沂蒙》临沂紧张拍摄再现人民团结抗日(组图)

管宗祥近照

《沂蒙》临沂紧张拍摄再现人民团结抗日(组图)

马少骅饰演的李忠厚

  新浪娱乐讯 由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同临沂市委宣传部共同策划,北京歌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东方虎翼影视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30集电视连续剧《沂蒙》及同步拍摄的电影《八路牛》近日正在临沂进行紧张地拍摄中。

  30集电视连续剧《沂蒙》以抗日战争时期一个普通的沂蒙大家庭为故事着眼点,将历史事件与个人命运紧密结合,通过一系列生动曲折的故事,精彩地塑造了于宝珍、李忠厚、心爱、心甜、李阳等一系列个性鲜明、生动真实的老区人民形象。并且通过故事的展开,将革命火种在根据地如何被广泛接受并深入人心的无形过程,生动传神的外化和展现了出来。电影《八路牛》讲述了一个简单却感人的故事。为了藏一头八路军的牛,老区一个小村里的人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故事所传达出的抗日战争时期军队与人民之间的那种信任以及人民在战争年代无私的付出与牺牲,对于今天的观众,不仅是一种感动,更是一种精神的震撼。

  此次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临沂市委宣传部共同策划、推出的这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旨在弘扬和歌颂老区军民在革命战争中英勇奋战、无私奉献的伟大沂蒙精神。该剧以明德英、王焕于等诸多沂蒙红嫂为原型,以主人公于宝珍一家人的经历为主线,反映了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参军参战、拥军支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是中国电视剧历史上首部平民战争女神画像,全剧主题深刻积极、人物形象丰富生动,戏剧冲突复杂、激烈,细节充满生活质感。该剧已列入向建国60周年献礼重点剧目,将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并问鼎“五个一工程奖”。

  编剧导演 强强联合谱新篇

  沂蒙山区是革命老区,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著名革命根据地。沂蒙革命根据地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两个时期,一直到建国前夕,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在革命斗争中,老区军民长期形成的以奉献、勇敢、坚毅等诸多宝贵品质为核心的沂蒙精神更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沂蒙精神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更是老一辈向走向未来的一代人传递的精神火把,是一个民族永生的精神财富!为了在新时代弘扬和歌颂老区军民在革命战争中英勇奋战、无私奉献的这种伟大沂蒙精神,全国著名编剧赵冬苓于2006年盛夏怀着对老区的深厚情感,深入实地采访、体验生活,充满激情地完成了电视剧剧本《沂蒙》和电影剧本《八路牛》的创作。

  2006年,管虎执导了赵冬苓创作的42集电视剧《活着真好》,真诚的讲述了一个家庭中母女四人面对乳腺癌的故事,赵冬苓在看完成片之后非常激动,当场决定将下一部作品交给管虎拍摄,也由此奠定了二人在《沂蒙》中的强强联手,共同打造这部讲述沂蒙老区人民在烽火岁月里平凡生活的年代大戏。

  作为中国电影“第六代”,1992年,在管虎25岁的时候,他就拍摄了电影《头发乱了》,凭借这部电影,管虎获得了第一届大学生电影节艺术创新奖,并在日本东京电影节、法国蒙比力埃亚洲电影节、维也纳国际电影节上屡屡得奖。2001年,《再见,我们的1948》获得华表奖最佳导演新人奖;2001年,《上车,走吧》获得宁波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电视电影奖;电影频道2000年百合奖一等奖……从那个时候开始,管虎、王小帅等一批第六代导演就以独特的原生态风格,渐渐开辟了中国电影一个新的时代,同时也对第五代导演形成了一股集体突围的力量。

  十几年过去了,如今的管虎已经在影视圈打拼出了自己的一片新天地,2001年,管虎以一部《黑洞》将“黑系列风暴”演绎到极致,《黑洞》的编剧陆川也成为新生代著名导演。2003年的《冬至》《七日》的成功更加明确了管虎在拍摄纪实性涉案题材电视剧方面的才华。

  革命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不好拍,做到能够在观众心中产生巨大的影响力更是难上加难,如何把这部剧打造成为一部老百姓喜闻乐见且具人性化品质的革命战争剧,成为一个摆在当面的难题,管虎对拍好此剧却信心十足,因为在沂蒙山走访后发现,在这个以革命老区而闻名于世的地方,处处保持着战争年代的历史风貌,而在山区广大的群众中,仍然保持着战争年代中人们对党和八路军的炽热真情。那种质朴而单纯的情感燃起了管虎的创作动力。他称这次的创作是为了一种呼之欲出的责任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管虎祖籍山东临沂,在血缘上与这片红色土地有着无法割舍的乡土情结;而且他在艺术创作上兼跨电影、电视剧两个行当,这无疑为他更出色地完成电视剧《沂蒙》和电影《八路牛》的同步拍摄注入了重要的砝码。

  “国父”老父 甘当绿叶衬红嫂

  在最初挑选演员的时候,管虎的想法是不用名人,不用大腕,最好这个演员是观众没见过的,或者是观众不熟悉的。但他要求演员必须第一眼看上去就是沂蒙山区的人,而且他们的表演要本真,尽可能减少“演”的成分。可剧组开机第一天,在华东烈士陵园里拍的第一场戏,现场就来了一位名人——著名表演艺术家管宗祥。管宗祥,曾在《智取华山》、《祝福》、《良宵血案》等影片中饰演角色,他主演过的《包氏父子》、《神秘的大佛》等影片曾经红火一时。

  (《包氏父子》中管宗祥饰演老包)

  在电视剧《沂蒙》中,管宗祥饰演一个重回故里的老八路,角色的经历与他自己有些相似。管宗祥出生在临沂,1942年参加了八路军文工团,随军离开了故乡。在战争年代,他跟部队回过临沂,还参加了孟良崮战役。后来,因为工作需要,他留在了北京。在这之后的很多年中,管宗祥曾经回过几次临沂,但是都很仓促,没能好好看看家乡的山山水水。这次拍戏,终于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可以回老家好好看看。“这次回来,我发现临沂的变化太大了。我离开家乡的时候,这里到处是残墙断壁,那个时候苦啊。可是现在焕然一新,我们的故乡富起来了。”管宗祥告诉记者,看到临沂的变化他打心眼里高兴。“《沂蒙》这部电视剧记录的是临沂的历史,是临沂自己的戏,我一定要拍好这部戏。”

  其实,接拍《沂蒙》,不仅仅满足了管宗祥多年来想回家看看的心愿,也体现了他想帮衬导演儿子为家乡拍戏拍好家乡戏的急切心情。作为导演管虎的父亲,他的上阵,是对儿子的最大支持,也是支援家乡建设的一份心意。管虎谈起父亲当年从军的经历,依然充满了仰慕与敬重:“我爸爸跟我讲,当年日本人打进山东,他们穿着黄军装打仗,天天从家里后窗户外传来震耳欲聋的炮声,震的他睡不着觉,我爸说这帮王八蛋!第二天起床后打听谁打穿黄军装的?谁打穿黄军装的我就跟着一起打!人家说穿灰军装的打穿黄军装的,于是就准备去投奔穿灰军装的,那天正好来了一队穿灰军装的,说是国民党部队,刚跟着要走,突然发现鞋找不着了,就没跟着走,第三天,来了另一队穿灰军装的,我爸爸一看,这帮人这么好玩,虽然穿的没这么光鲜,但齐声唱着洪亮的歌,整齐的步子迈得斗志昂扬的,当官的还这么和善,买粮食还给钱,好,就跟他们走了!于是,就这样参加了八路军,这支部队就是当年罗荣桓的115师。在他们心中所想的只是:那些日本人要杀我们,我们就要杀他们!这就是沂蒙人的血性,也许某个沂蒙人可能不识字,但他知道赵云,他们知道关云长只为兄弟而战,赵云是为他的民族为他的国家而战,这就是大义。沂蒙人除了血性以外,天生的具有这种大义性存在。这些东西在《沂蒙》剧本中都有比较全面和深入的展示,这也是这个剧本最动人的一点,最打动我的一点。”

  (管宗祥近照)

  马少骅,国家一级演员,曾在《走向共和》中饰演孙中山,《汉武大帝》 中饰演窦婴,《贞观之治》中饰演长孙无忌。尤其是他在《走向共和》中饰演的“国父孙中山”形象,令人耳目一新。破旧的毡帽、黑粗布的大襟袄、裤脚扎裹腿、一杆烟袋挂在脖上,这是马少骅在《沂蒙》剧中扮演的李忠厚。 谈起李忠厚这一角色,马少骅说:“这个角色很真实,他胆小、懦弱,他的生活诉求很简单,那就是要过上安生日子,在他身上体现了当时许多百姓的真实愿望。” 马少骅原籍武汉,此次出演山东农村老汉,为了塑造好这一形象,他便师从当地的老百姓,从发音开始一言一行认真地跟着他们学。慢慢地他的扮相被当地老百姓认可了,每当拍戏间隙,就会有老百姓招呼他抽袋烟拉会儿呱。

  在拍摄《沂蒙》时,他发起了高烧,连续多日不退,在这期间他就当一般感冒处理,依然坚持拍戏不停。烧了四五天后,马少骅的脸和身上肿了起来,他感觉坚持不下去了,才到医院检查,发现此时尿蛋白已有两个“+”,发展下去就会引发肾炎。后来在沂南县的医生会诊下,查明了病因,原来,他得的是“恙虫病”,是柴火垛里的一种小虫子咬伤感染的。病中的马少骅边治疗边坚持拍摄,没有耽误剧组的进程,大家既欣慰又心疼,都喊他“戏疯子”,也就是说他拍起戏来不要命的意思。

  (马少骅饰演的李忠厚)

  剧中女主人公于宝珍,由实力派演员迟蓬扮演。迟蓬,曾主演过电视剧《女子监狱》、《春天花会开》、《黄河谣》等,对观众而言,她不是一个脸熟的演员;但在演艺圈里,她有着认认真真演戏、踏踏实实做人的好名声。于宝珍的原型是“沂蒙母亲”王换于。徐向前元帅的女儿小何(乳名),罗荣桓元帅的女儿罗琳,原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陈沂的女儿陈小聪,以及其他80多名革命后代,在抗战时期,都曾在一个小小的石屋里共同生活过,都曾经有一个共同的母亲,这就是“沂蒙母亲”王换于。当时,在王换于开办的战时托儿所里,这些孩子最大只有七八岁,最小的生下来才3天。王换于为了抚养好这些革命后代,自己的四个孙子均因营养不良先后夭亡。为了安葬出生于上海的陈若克烈士,她变卖了家中的全部田地。王换于大娘1989年逝世,享年101岁。

  (迟蓬饰演的于宝珍)

  美工摄像 精雕细琢求精品

  《沂蒙》是山东省2008年重点打造的剧目,被列为建国60周年精品剧目,从拍摄前期准备剧组人员便精益求精。从今年的5月份起,选景前后经历了一个半月,跑遍了临沂市的各个县区,最终经过再三筛选定在了沂南县马牧池乡的常山庄。

  常山庄保留着部分老石屋、石板路、茅草房的村貌,与电视剧中要表现的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村貌极其接近。美术师们在常山庄村前村后,建起了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农家院落、地主院落、庙、戏台、炮楼、村围子等众多的场景。整个《沂蒙》剧组拍摄用的场景最大的特点是,它们都是美术师和建筑工人一砖一石真实地搭建起来的,地主院落从找材料到建成就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力求每一个细节品质的精益求精,使整个外景地呈现出一种浑厚、沧桑的质感。这些都是别的戏下不到的功夫。

  (剧组在常山庄搭建的地主大院)

  谈到常山庄外景基地的未来,总美术师孟瑀充满信心:在北方地区,将整个村落变成“红色”外景基地,而且具有山东特色的,常山庄尚属首家。随着影视剧拍摄增加,这里的价值将越来越大。在建设之初,摄制组便充分考虑到旅游的要求,修建了一条贯穿各个场景的路,加之外景地又地处沂蒙老区腹地,在“红色”旅游和革命教育上也具有很大的意义。

  《沂蒙》的两位摄像葛利生、唐平都是业内的大师级人物。葛利生的代表作品有《天下粮仓》《贞观长歌》等;唐平的代表作品:《编辑部的故事》 《皇城根》 《人虫》 《永不放弃》《人生几度秋凉》《无字碑歌》《守候幸福》等。

  该剧将于2008年1月份拍摄完成,预计将在2009年与广大观众见面。(王海青/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