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横店重建圆明新园被指违法 各方亮观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2:43  每日新报
横店重建圆明新园被指违法各方亮观点(组图)

“圆明新园”建成效果图

横店重建圆明新园被指违法各方亮观点(组图)

圆明园遗址

  近日圆明园管理处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就横店重建圆明新园事件进行回应,并质疑重建违反法律规定。

  针对圆明园管理处所发声明,记者分别采访了事件所涉及的横店圆明新园重建项目负责方和国家文物总局及相关律师,各方就此事件发表了看法。

  “圆明新园”重建项目负责方

  “圆明新园”与“圆明园”不冲突

  “圆明新园”重建项目负责方、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厉红亮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圆明园管理处近日发表的“‘圆明园’商标归北京圆明园管理处所有,如果未经允许被使用,圆明园管理处将在法律范围内保留申诉权利”这一声明,厉红亮称:“我们在2月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明确——我们是‘建设圆明新园’,2007年10月注册的商标也是‘圆明新园’,与‘圆明园’这一知识产权并不冲突。另外,圆明园是中华民族共有的遗产,对1860年流失海外、民间的艺术精品,既然圆明园管理处追讨能力有限,那为什么不允许民间力量介入呢?”据厉红亮透露,他们计划在美国成立文物追讨委员会,目前已经有一些民间收藏家正与他们联系。

  另外,厉红亮透露:历史上的圆明园有44%面积属于园林艺术,目前筹建方已派员到全国各地寻找苗木,正在进行苗木培育;而“圆明新园”的建设周期预计5年,5年后寻到的这些苗木也可成林了。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程不会因为任何阻力下马。

  厉红亮称:目前根据图纸制作的虚拟圆明园影片已完成了“西洋楼”“上下天光”等两个景观的制作;并将开辟出6600平方米制作圆明园1:50景观模型,而“瑶台胜景”等十余个景观1:1实景真材实料的建设正在实验当中,所做的这些前期筹备工作都是为了从各方论证建设“圆明新园”的可能性。

  国家文物总局

  重建是民间行为 我们不会参与

  记者就北京圆明园管理处所发声明采访了国家文物总局政策研究室,该研究室负责人彭馨女士接受了采访,她告诉记者:“横店‘圆明新园’的重建是一个民间的、商业的行为,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民间机构参与到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来。对于横店‘圆明新园’的仿建或重建,我们不会参与到事件中去。”

  律师

  “圆明新园”应该不违法

  对于圆明园管理处所持的使用“圆明园”名字存在侵权嫌疑这一质疑,记者采访了律师黄煜,他称:按照《商标法》规定,对可能产生误认、混淆或者其他不良影响的注册商标申请,商标局不予核准。而横店的“圆明新园”应该不属此列,因为从地理上讲不可能造成民众对北京圆明园历史古迹的误认和混淆,所谓商标侵权是指造成他人误认并利用已注册商标原有知名度来获取利益,而横店的“圆明新园”体现不出这种“误认”。

  而对于圆明园管理处所质疑的另一重点——重建违反法律规定。黄律师称:项目已获国家审批就不存在违法了。另外新建的不是文物,无需国家文物部门批准,所以只要土地项目审批完成就可动工,不需要国家文物部门的批准,也不涉及是否违反文物方面有关法律问题。曹文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