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奥》系列:古装外衣下的日式言情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30  东方早报
《大奥》系列:古装外衣下的日式言情剧(组图)

《大奥》剧照

《大奥》系列:古装外衣下的日式言情剧(组图)

《大奥》剧照

  金锁紧闭,悬铃高挂,多少佳丽锦衣华服,匍匐在唯一的男子脚下……后宫女子们的七情六欲,无论是在大清王朝,如TVB《金枝欲孽》,还是在德川幕府,如日本富士电视台近年推出的《大奥》系列,都叫观众悲欣交集。

  《大奥第一章》地狱的开始

  去年在上海国际电视节节目交易市场内,日本富士台展区的左墙上有一“卷”海报,精致繁复远胜其他———近3米的长卷上满是工笔画风格的花鸟,精致的古装人儿伫立其中。如此精工细作,捧的便是富士台近年来引以为傲的古装电视剧《大奥》系列———2003年6月首部《大奥》播出以来,共拍了3部连续剧,3部相配的SP(电视单本剧)和1部外传SP,2006年末,《大奥》电影版公映。海报绘的是第三部《大奥·华之乱》,“华”通“花”,果然繁花乱眼。

  “大奥”创立于1607年,是德川幕府将军的生母、正室(“御台所”)、侧室、侍女(“奥女中”)的住处。在日语中,房屋最深处的部分称为“奥”,“大奥”既指江户城中最深处女性居室的部分,也成为对将军后宫的称呼,同将军面见外臣的“表向”、办公起居的“中奥”相对。

  虽然在日本《大奥》系列的播出顺序依次是《大奥》、《大奥第一章》和《大奥·华之乱》,但中国香港等地引进的时候,纷纷按照故事中的历史顺序播放,也就变成了《大奥第一章》、《大奥·华之乱》和《大奥》。

  2004年播出的《大奥第一章》,时代背景正是大奥草创期。该系列虽是宫闱斗争戏,但富士台请的编剧乃是大名鼎鼎的浅野妙子(代表作:木村拓哉主演的《恋爱世代》、金城武主演的《神啊,请多给我一点时间》)。她在古装世界中写的其实也是和现代女性共通的情思:女性永远逃不掉的所虑所恼所嫉,虽然时代背景各不相同,但不变的是时局束缚下女人的苦衷和抗争,并且绝少不了一个精彩的男人。广大姐姐妹妹阿姨婆婆要和本剧产生共鸣,不需精通历史。不过呢,情再切,难免会感觉其中的世界小了点,史实少了点,围绕将军一人团团转的世界,未免可悲了点。肯定有人会觉得这不过是披着历史外衣的言情剧而嗤之以鼻吧。

  如果说《大奥》众女是跨过终幕获新生,《华之乱》是群花相争尽飘落,那《第一章》的立意便是“从乱到定”,特别推荐给御姐(强势的女性)爱好者。《大奥》系列最著名的场景莫过于:金锁一开、悬铃齐响、众女在连接中奥与大奥的走廊上沿途下拜,迎接将军驾临。《第一章》的主人公便是定下这套规矩的大奥初代总管、德川家光的乳娘春日局夫人(松下由树饰)。她本名阿福,身为一介平民,曾被将军指派去京都觐见天皇,按规定,只有四位(相当于中国的四品)以上的官员才能上殿,朝廷羞愤不已,只好先赐她从三位的官职,封为“春日局夫人”。这是一个日剧最爱塑造的、从逆境中爬出来的顽强角色。从下级武士的下堂妻到操弄后宫女子生死的大奥总管。可以为维护自己的尊严化作厉鬼,也可为自己亲手带大的家光抛却自己的生命。

  《大奥》系列的勾心斗角,往往发生在大奥总管和将军女眷之间,《第一章》里阿福斗的女人主要有两位,代表着后宫中两种矛盾:

  第一位是家光的生母阿江与(高岛礼子饰),两人的争斗代表着对继承人地位的争夺。幕府时代奉行长子继承,家光出生后就被抱离母亲,这也埋下阿江与与阿福之间争斗的种子,阿江与后来偏爱自己从小带大的次子国松,一心想让国松继承将军之位,使得阿福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保住家光的地位。高岛礼子饰演的阿江与常常嘴角含笑,却吐出十足刻薄的言辞,但那番雍容华贵的风度又让人赞叹得……恨不起来。她和松下由树演起对手戏来,恰如名花对杂草,拐弯抹角地针锋相对,不亢不卑间碰撞得火花四射。

 [1] [2] [3] [下一页]

大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