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十日》仁爱无敌 小人物彰显光辉(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4:34  新浪娱乐
《生死十日》仁爱无敌小人物彰显光辉(附图)

《生死十日》何冰

  新浪娱乐讯 近年来,战争片越来越受到观众的欢迎,恢宏的战争场面,激烈的军事斗争一直都是这类题材不衰的看点。今晚,江苏卫视却将推出的一部不一样的首轮上星抗战剧:《生死十日》。本片反其道而行,以小见大,从一群普通的八路军着手,讲述了他们在生死十日里经历的各种震撼传奇,最让人感动的是,他们还本着一颗仁爱之心把日本俘虏改造成了八路军。

  “逢日必反”不再主流

  提到抗战题材的作品,大部分都对日本侵略者采取单一的仇恨态度,然而,《生死十日》的导演郑晓龙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很多同题材电视剧对日本侵略者片面的妖魔化和丑化度,这样的批判让观众看了没有力量,只有准确认识日本侵略者真实面貌后,批判才会深刻有力量。”

  正是受到这样的思想指导,《生死十日》在同类题材中显得尤为“特别”,剧中的日本侵略者不仅没有受到彻底的否定,还得到八路军们仁爱的待遇,最终被改造成了八路军。“剧中的日本军官江藤就代表了这群日本人,他们作为日本国民,本性并非坏人,只是受军国主义洗脑而变得暴戾,面对这群人,打击是需要的,但更多的是思想上的改造”,郑小龙曾告诉记者,“‘逢日必反’的模式已经不是主流了,我们更多的是要还原历史以真实的面貌。”

  小人物有大意义

  近日,记者了解到,这部没有大腕出演,没有激烈场面的《生死十日》除了在“抗日”方式上的转变外,该剧以小人物着手的拍摄方式也是看点之一。

  该剧主人翁刘亮正是血性青年的代表,为了拯救北山军区主力部队,他率领小分队重返危险地带,历经艰辛,用鲜血的代价成功挫败了敌人的阴谋,救回了自己的战友。此外,战地女记者为了国家的利益,也毅然放弃了自己的爱情。“大爱无疆,真爱无言”,很多先睹为快的网友在贴吧上给以该剧高度的肯定,“《生死十日》讲述的只是一些不知名的平凡人故事,但他们的举措却让我真正感动,有时候震撼人心的不只是伟人的壮烈举措,一些平凡人的生活细节也会饱含很深刻的意义。”还有网友义愤填膺地表示,“与那些只注重炒作和哗众取宠的电视剧相比,《生死十日》值得敬畏,在一个个小人物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人性的真与善。”

  贴近生活好似醇酒

  除了发表自己对《生死十日》的看法外,网友们还颇有兴趣地用饮料比喻各类战争题材的电视剧。比如以优秀高级指挥员的成长过程为主线的《历史的天空》,在网友心中就成了“苦涩的咖啡”,网友们颇为无奈地表示,“政治色彩较浓,相对就淡化了军事斗争,总感觉导演在为达到某种效果而刻意安排着剧情。”与之相比,以军魂为主题的《亮剑》则颇受网友欢迎,“军事斗争的残酷和革命军人的坚韧形成很好的对比,突出了人物的英雄本色,这部戏就像一杯茶,需要慢慢品味。”不过,最受网友们青睐和期待的还是《生死十日》,“八路军为国家而做出的牺牲,对老百姓的关爱,以及对日本国民的仁慈都让人打心底震撼和感动,这份人间的真情更加贴近真实的生活,这部剧就好似醇酒,历久弥香,越酿越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