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王中磊解析华谊电视剧 《梅兰芳》将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21:49  新浪娱乐
独家:王中磊解析华谊电视剧《梅兰芳》将拍

王中磊接受采访

独家:王中磊解析华谊电视剧《梅兰芳》将拍

王中磊

    独家专访:王中磊谈华谊兄弟电视剧制作理念

  新浪娱乐讯 王中磊顶着黑眼圈在他古香古色的办公室中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一角的办公桌上有“热气腾腾”尚未拆封的《鹿鼎记》套碟,桌子上《我的团长我的团》海报位置异常显眼,这一切,似乎迎合了我们这次采访的主题——华谊2008年的电视剧的新方向。华谊,一直是业内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贺岁档由他们开端做大做强,电视剧领域,等待他们去整合,改变格局,从而创造新的局面。采访完王中磊,他一句话给笔者深刻印象——我希望用一亿元改变中国电视剧界的格局,给所有影视界的从业者一种发展的新思路。2008,华谊在动作中,我们在关注中。

  银行注资引导行业先锋 规范市场华谊先行

  新浪娱乐:华谊获得一亿元的注资投拍电视剧算是开创了行业内的一个先河,是什么原因促成了这次的合作?

  王中磊:这个确实是影视公司,尤其是民营企业里贷款的一个新发展吧!也是目前影视行业没有尝试过的一个事情,因为它是以一个集体打包的贷款来支持华谊在2008年,2009年两年的十几部电视剧。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除了得到银行的支持外,北京政府有一个文化产业的基金,他们又帮助我们减免了百分之百的贷款利息,这是一个双重的支持,等于我们获得的是一亿元的无息贷款来发展华谊的电视剧产业。这在行业内是一个新鲜的举动,我也希望把这个模式介绍给行业内的所有影视公司,大家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大。

  新浪娱乐:您是希望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来推动行业的发展?

  王中磊:对,因为影视公司大多数都是私营的,没有进入金融系统,资金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希望这个举动能打破这个障碍,大家在融资,投入方面能有一个全新的尝试。

  新浪娱乐:您觉得华谊这个举动对2008年的电视剧整体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

  王中磊:我觉得是市场来源方面,因为有了资金会使这个行业更加市场化,也会更加谨慎。因为你对资金是承担还款义务的,这样对项目审核可能需要谨慎的态度。这是一个促进作用,也会使华谊快速发展成自己所希望在行业内达到的位置,规模也好,占有率也好。但最终这些沉甸甸的资金进入后,我们的所有创作人员,运营人员是非常有压力的。

  电视剧2008重点发展 成绩在眼前投入看明天

  新浪娱乐:以往华谊给人的感觉一直是电影很强,贺岁片近乎占了一半的市场份额,但今年华谊在电视剧界的几个大的举动很让人期待,是不是说今年华谊要把重点投入电视剧领域?

  王中磊:不是今年,而是未来都要把电视剧作为一个重点发展的项目提到跟电影一样的高度。其实从华谊98年成立以来就一直做电视剧的投资,只不过不是像电影一样有规模,作为一个成熟的运营形态来做。我们多年的电视剧模式就是一个投资人,或者一个合作者。现在华谊成立了比较完善的电视剧事业部下面有5个制片人工作室,每年将进行500集的电视剧生产,实际上我们2007年开始生产量已经达到了约500集,而且电视剧都上到了电视台的黄金档,在这个市场份额里已经非常大了。从今年起我们开始做电视的重点宣传。

  新浪娱乐:是因为华谊2007的成绩才让你下定决心重点发展电视剧产业?

  王中磊:从2005年开始,华谊内部就制定了未来三年到五年的发展计划,我们的五个制片人工作室有张纪中(独家:王中磊解析华谊电视剧《梅兰芳》将拍 blog),吴毅,李波,周冰冰等不同风格的制片人相继用自己的方式加入到了华谊,到07年是一个开花结果的时期,我们的电影也是2005年,2006年才有了商业上的一个价值,之前也做了很多年的铺垫。

  新浪娱乐:2007年的电视剧市场非常火,年会时提到的华谊三个一,一部电影是《集结号》,另外一个演员是王宝强(独家:王中磊解析华谊电视剧《梅兰芳》将拍 听歌 blog),一部电视剧是《士兵突击》(blog),您怎么看待取得的这些成绩?

  王中磊:从表面看是无心插柳,《士兵》在拍摄的时候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关注,电视台也好,媒体也好,因为拍摄之前,军旅题材也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体系,之所以选择拍摄《士兵突击》,当年在华谊内部也做了很多的论证,最后吴毅和洪雷一句话打动了我,他说以往的军旅题材都是讲比较高的干部,没有一部电视剧是讲基层的战士,当时我们也没有想到这部电视剧会有那么大的社会影响力,在未来给华谊带来那么多的荣誉和资源。宝强,段奕宏(独家:王中磊解析华谊电视剧《梅兰芳》将拍 blog)李晨(独家:王中磊解析华谊电视剧《梅兰芳》将拍 blog),思成,都是非常年轻的演员。也使得洪雷的另一部作品《我的团长我的团》在拍摄初期就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但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电视剧成产模式,《士兵突击》并没有多么好的商业收益,但华谊这样的机构是有能力支持这样的发展的。

  新浪娱乐:我们华谊2008年将重点关注哪些电视剧题材,您觉得什么题材是08年最应该关注的?

  王中磊:首先是有资金规模的,像张纪中拍的《兵圣》这样的电视剧,或者武侠题材,投资一定是比较大的,我们并不以题材类型来确定明年哪一部是华谊大戏,还是看它到底有没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然,我们的每个制片人都有不同的特点。张纪中在武侠这种大型题材上很有成就,像吴毅,洪雷军旅题材很突出,李波是很有人文关怀,喜欢讲贴近老百姓生活的戏,周冰冰是拍《望族》这样的年代戏,我们不会在类型上有拘泥。有一个机构每周都会给我们提供电视剧的市场信息,方便我们判断未来的电视剧走向,哪些是市场需要的,哪些是要减产的,这个是我们每年做计划必须考虑的重点。

  新浪娱乐:您提到的几大制片人工作室,比如张纪中的工作室,我们想知道他们是以一种什么方式参与到华谊中来的?

  王中磊:他们本身是华谊的股东之一,具体的业务方面他们是独立的运行电视剧的生产,纪中是凭借自己独特的魅力获得的关注比较多,但其实别的制片人,无论是市场收益,还是拍摄题材的选择,他们都是独树一帜的。

  海外市场《兵圣》先行 国内市场《团长》坐镇

  新浪娱乐:华谊做《兵圣》这部戏的初衷是什么?在您看来这部戏的市场前景怎么样?

  王中磊:我觉得这是一个市场的空缺点,古装戏通常就这么几种,武打,喜剧,还有像《狄仁杰》这种很好的涉案题材剧。比较重量级讲中国的古代文化的东西做的比较少,这跟投资规模和市场需求量有关系,我们觉得《兵圣》这个题材是奇货可居。是比较新鲜的剧种。它也是真正意义上华谊08年开机的第一部戏。我们今年在戛纳电视节的时候就把概念做了些宣传,得到了很多对中国电视剧不太关注的人的关注,现在来说发行前景是比较好的。

  新浪娱乐:《我的团长我的团》引起了很多的关注,前一段时间他们也经历了很多的波折,您能谈谈华谊作为制片方对这部戏的支持力度吗?

  王中磊:支持力度超过了投资以来的所有电视剧,首先它区别于所有的军旅题材,除了好的故事,好的演员,好的背景之外,我们在制作上也是非常下功夫。场面,爆破,战争的还原性做的非常强。拍摄之初出了很大的安全事故,包括导演,剧组人员,演员,我们所有的战士的军心没有散,我真的觉得他们是前方的战士,作为我们的后方也是非常支持,快速地解决该事故引起的纠纷和一些赔偿,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拨了大概800万来处理这个事故。加上之前的投入3000万,我们在这个戏上的投资已经近4000万,现在来看戏拍摄的非常顺利。

  新浪娱乐:我们也收到一些消息说一些电视台因为这个事件对电视剧本身的市场前景变成观望,您对此怎么看?

  王中磊:我们商业的形式都完成了,基本上大的电视台的购买已经结束了,我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有几个电视机构都到现场去帮我们解决问题,并不像外界说的遇到事情就躲,我还是很感动的。

  新浪娱乐:张纪中的《鹿鼎记》现在播的不错,但网友对删节的内容有很多的议论,之前我们也有得到一个消息是说华谊准备放弃国内市场改走海外发行,但后来就没有了下文。

  王中磊:我们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实际上电视剧本土市场基本占到70%,删减的量确实非常大,因为我们还是忠实于原著拍摄的,但很多内容确实不符合相关机构的管理,我们还是尊重意见,有传闻说我们要发行未删节版,这应该不可能,删掉的就是删掉了。

  新浪娱乐:是不是这种商业考量和我们现在的一些制度确实存在一定的冲突?

  王中磊:应该不是,我觉得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方法,我觉得作为一个投资人,作为一个从业者,你必须了解这些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做好自己的作品,一味的抱怨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我们企业一贯的理念是商业为最重要,越在这种条件下越要把事情做好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刘杨/文 孙慧/图 辛军/视频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梅兰芳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