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人物造型图发布 主要英雄齐亮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8:09  新浪娱乐
《三国》人物造型图发布主要英雄齐亮相(组图)

曹操

《三国》人物造型图发布主要英雄齐亮相(组图)

貂蝉

《三国》人物造型图发布主要英雄齐亮相(组图)

诸葛亮

《三国》人物造型图发布主要英雄齐亮相(组图)

孙尚香

  新浪娱乐讯 6月10日,上海电视节开幕第一天,在承制公司小马奔腾影视的展台上,《三国》剧组再度公开亮相。现场,导演高希希携已确定演员陆毅(饰 诸葛亮)、陈好(饰 貂蝉)、林心如(饰 孙尚香)、于和伟(饰 刘备)出席,进一步披露大型史诗连续剧《三国》的筹备进展。

  龙腾虎跃,再现传奇

  中国历史上的“三国”时期,本就是一个龙腾虎跃、风起云涌、英雄辈出的时代。尽管光阴荏苒、沧海横流,刀光剑影暗淡了,鼓角铮鸣远去了。然而经由历代史学家、文艺家的搜集诠释,尤其晋代史书《三国志》(陈寿 著)、明小说《三国演义》(罗贯中 著)的记录与演绎,“三国”成为中国文化典藏中的瑰宝。不仅三国的传奇故事、英雄人物街知巷闻,老迈妇孺都熟知“白脸曹操”、“红脸关公”的戏剧形象;小说《三国演义》还成为了解中国兵法的入门通俗读物,为军事家毛泽东一生的至爱。由“三国”题材衍生的书籍、动画、游戏、影视剧等文艺产品常销不衰,单是今年就有《见龙卸甲》《赤壁》两部大投资电影连番上映。然而,“三国”的传播力不止步于国内,整个东亚儒家文化圈都万众朝拜。韩国人有一句话:“阅《三国》不及十遍者,不与其论之。”广场剧(Madang剧)《三国志》(由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幕式导演孙桭策执导)2004年在韩国演出,盛况空前。

  尊重原著,有机创造

  新版《三国》的编剧为著名军旅作家朱苏进。20世纪80年代以《射天狼》、《绝望中诞生》等军旅题材小说立足文坛,90年代末开始涉足影视剧的剧本创作,最开始由谢晋导演相邀创作剧本《鸦片战争》(电影),此后的剧本代表作还有《康熙王朝》《江山风雨情》等。

  尽管一贯以撰写军旅和历史题材作品见长,朱苏进仍表示:任何经典名著对于影视剧改编来讲,都既是“山峰”又是“陷阱”。“山峰”的意义在于——改编名著尤其是《三国》这样的经典名著,天然拥有理想的文学基础、收视期待。“陷阱”的意义在于——越是经典的名著就越广为人知,基本事件与人物关系早就在民间心目中凝为定式,任何大的变动都易遭各方非议。

  朱苏进说:“新版《三国》的剧本是不能有颠覆性改动的,不能做变性手术,只能做整容手术。”他在原著小说120回的基础上大刀阔斧的取舍材料,精炼故事,让悬念叠嶂、人物栩栩如生。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浪淘沙北戴河》 毛泽东)。鲁迅、毛泽东、甚至近来的畅销书《品三国》都不吝惜对曹操这位“乱世之奸雄”进行褒奖。朱苏进也表示:15年前央视版的《三国演义》忠于罗贯中的原著,基本上是个恶角。然而新版《三国》将展现多面体的曹操。他大奸大恶、但同时识人爱才、文韬武略、不羁张扬。

  筹备近况 逐一解密

  小马奔腾影视自2003年涉足影视制作以来,一直秉持“高品质、大制作”的电视剧制作路线。大型史诗连续剧《三国》斥资1亿,除了演员方面将集合中港台三地精英,幕后的准备工作也是精心筹划、亮点多多。依照主创的意见:新《三国》“整容不变性”,要在服装、道具、兵器……这些细节营造上“整”出符合当今电视观众所能接受又不失中国文化的新美学。

  *服装造型篇

  鲁迅评点《三国演义》人物,曾说:“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壮诸葛之多智而近妖”。人人心中一部《三国》,各人自有各人对于英雄的的想象。在昨日的《三国》第三次发布会上,导演高希希现场公布重点人物诸葛亮(陆毅 饰)、貂蝉(陈好 饰)、孙尚香(林心如 饰)、刘备(于和伟 饰)等人的服装造型图,一解公众好奇。

  在研读过相关资料之后,服装设计师结合魏蜀吴三地的地域特性和时代特征,对“三国”的服装设计做出创意规划:1. 魏国占据今天西安、洛阳一带,这里是中国汉代铁器制作最精良的地方,比如青铜器类的器物。于是,在魏国的将士的服装中就设计了大量具有青铜气质的盔甲。2. 吴国占据今天的江浙一带,这里的漆器在生活中大量使用。工艺细腻、华美。于是精美的特性成为吴国军队设计的主要元素。3. 蜀国位于今天的四川和陕西汉中一带,这里的人们善于编织,历史上也出土了一批以藤、竹为原料的各种甲胄。因此蜀国的军队甲胄以藤、竹、皮编织而成。

  具体到人物形象。曹操,大谋略家、大智者,他有着中国文人的优雅,也有王者的彪悍之气。在服装设计上以三国的时尚色——黑色为主。再配以褐色、深红,在沉稳中求大气。面料质感厚重,配以粗重的汉代纹样,使之成为剧中的王者。

  刘备则是以咖啡色在稳中求变。对比之下,既可以看出曹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霸气,也反衬出刘备绵里藏针、韬光养晦的性格。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