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东南飞》圆满杀青 集成传统美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2:23  新浪娱乐
《孔雀东南飞》圆满杀青集成传统美学(组图)

孔雀夫妻

《孔雀东南飞》圆满杀青集成传统美学(组图)

孔雀海报横板

《孔雀东南飞》圆满杀青集成传统美学(组图)

刘兰芝箜篌

  新浪娱乐讯 6月21日,由王文杰执导,孙菲菲(《孔雀东南飞》圆满杀青集成传统美学(组图) blog)潘粤明(《孔雀东南飞》圆满杀青集成传统美学(组图) blog)王姬萨日娜、鲍国安等诸多偶像及实力演员联合主演的三十集历史传世经典剧《孔雀东南飞》辗转浙江横店和安徽安庆两地,经过为期三个月的紧张拍摄终于圆满杀青。

  本剧是导演王文杰的心血之作,他在拍摄过程中对叙事及影像的要求非常严格,把故事的内在张力和从人性中爆发出来的冲突表现得异常深刻。在日前刚结束的上海电视节中,曾经看过初剪片花的某业内人士连连惊叹:“电视剧《孔雀东南飞》是用文艺电影般的镜头语言、古典诗歌的意境和悲悯深邃的禅宗哲思有机结合的中国传统美学的集大成之作,是一部可以给自己心灵带来极致震撼的大剧。”

  电视剧《孔雀东南飞》的拍摄适逢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爆发8.0级地震,片方第一时间组织全部剧组成员向灾区进行捐款以尽国民应有之责任。而经历了这次国族劫波的男女主演潘粤明、孙菲菲则对死生拥有了更深的思考——所谓“不知生,焉知死”,从而对角色刘兰芝与焦仲卿两个角色用死亡表示对人生的抗争的戏剧动机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而自己的表演创作也有了“脱胎换骨”的进步。

  三十集历史传世经典电视剧《孔雀东南飞》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天地人传媒集团、怀宁县委县政府、安庆电视台、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中心等单位斥资近五千万联合拍摄,故事讲述汉末建安年间,一个名叫刘兰芝的少妇,美丽、善良、聪明而勤劳。她与焦仲卿成婚后,夫妻俩互敬互爱,感情深挚。不料偏执顽固的焦母却看她不顺眼,百般挑剔,并威逼焦仲卿将她驱逐。焦仲卿迫于母命,无奈只得劝说兰芝暂避娘家,待日后再设法接她回家。分手时两人盟誓,永不相负。谁知兰芝回到娘家后,趋炎附势的哥哥逼她改嫁太守的儿子。焦仲卿闻讯赶来,两人约定黄泉下相见,最后在太守儿子迎亲的那天,双双殉情而死。

  《孔雀东南飞》是制片人熊诚“传世经典”三部曲系列电视剧中的最后一部。熊诚表示:“第一部《天仙配》是遵循着传统中国古典文艺作品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思路而创作的;第二部作品《愚公移山的故事》则是想探寻一条全新的主旋律电视剧经营模式,在怪力乱神的奇幻故事中张扬时代的主旋律;《孔雀东南飞》则是拥有更多我个人对绵延千载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我们民族有着悠久的文明历史,从而也就形成了具有民族特征的人生哲学、伦理原则、道德操守,它以集体无意识地自觉行为贯穿于人们的整个人性精神世界。本剧正是通过夫妻、婆媳、朋友、兄妹之间的感情纠葛与矛盾冲突,极富于民族文化性格地揭示了中国人的情感与道德风貌;在情感与理义的矛盾冲突上,分寸得当地把握住了高尚的道德意识与伦理的界线,体现出了一种完美的人格和真挚的人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