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国立:电视剧要精品不要烂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09:16  新闻午报
张国立:电视剧要精品不要烂剧(组图)
张国立加盟大片为报恩

张国立:电视剧要精品不要烂剧(组图)
小宋佳“黑脸”回应传闻

  本报记者|潘昕|文|朱良城|摄

  号称“中国电视剧史上航空母舰”的年代大戏《中国往事》将于元旦(周四)起在东方卫视播出。该剧投资高达5000万元,画面、布景、服装道具等极其精致,而在华丽的背后,则将深宅大院、妻妾争斗、家族兴衰等元素综合,欲打造此类剧的经典。

  主演兼投资方之一的张国立来沪表示,中国电视剧就应该按照这种“大片”的模式去做,培养“精品市场”。

  【谈“大片”】

  电视剧就应“慢工出细活”

  《中国往事》投资高达5000多万元,单集制作成本过百万,号称是电视剧中的“航母”,这在中国电视剧的投资上已经称得上是“大片”,但张国立认为电视剧就应该这样拍才能出“精品”。 他坦言,自己因为投资人的身份曾跟导演张黎在进度问题上产生过分歧,“我作为制片人当然要压缩拍摄周期以及控制成本,但张黎是一个慢工出细活的导演,对场景和道具几乎到了苛求的地步,有一次为了几分钟的竹林戏,带剧组走了四天才找到一个满意的竹林地。这样拍下来,时间和金钱当然就成倍上涨了,最后超支了三分之一,但拍出来的东西的确跟其他戏不一样。”

  张国立认为,中国电视剧不缺优秀的专业人员,但碍于周期和资金的压力,往往是每天十七八个小时拼命地拍,让水准大打折扣,但电视剧应该做‘精品工程’,而这个“精品”市场更需要电视台和投资方慢慢培养。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中国往事》的售价比别的电视剧要贵,但是电视台依然买账,说明电视台已经开始有了这个意识,要播有品质的好剧,而不是光买一些能保证收视率的烂剧。”

  张国立坦言,原本他以为成本100万元一集的电视剧肯定会赔本,没想到首轮播出版权卖出后已经可以收回成本,而在二、三轮的播出版权也卖掉以后,应该会小有盈余,给他再拍《中国往事》的后两部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说“加盟”】

  为报恩让自家公司“歇业”

  除了演员、导演、制片人的身份,张国立还有自己的影视公司,100多号人要跟着他吃饭。为了拍《中国往事》,他必须让自己的100多人“歇业”,可见其对该剧倾注的心血。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张国立最初加盟的原因,却是为了报恩。

  当年在儿子张默最困难的时候,张国立为其量身定做了好几部戏,其中在拍《济公》的时候却遇到了资金困难,是《中国往事》的投资方赵依芳出钱帮助了他,而《中国往事》在拍摄之初也遇到了资金和周期上的困难,赵依芳的一句话,让张国立毫不犹豫地同时“带着人和钱进来了”。

  在帮儿子拍摄了几部戏后,父子俩就很少再合作了。如今媒体再提儿子,张国立却已不愿多说,“儿子长大了,该让他自己去走自己的路了!

  【花絮】

  小宋佳(听歌 blog)

  做人要有冒险精神

  《中国往事》拍摄期间,最劲爆的新闻无疑是导演张黎和女主角小宋佳的传闻。这几天,随《中国往事》一路宣传下来,提到张黎,小宋佳必“黑脸”,前天在发布会上也不例外,当记者问到张黎为她加戏时,她立即冷冷地说:“我们都是按照剧本走的!”

  小宋佳出道时间不长,却素以个性和另类著称,从2006年让她一鸣惊人的好奇害死猫(blog)》中的性感女郎,再到《闯广东》里的“乡村土妞”,这厢戏拍着,那厢她还抽空出了一张摇滚专辑,之后赤壁(张国立:电视剧要精品不要烂剧(组图))》导演吴宇森还特意为她量身定做了一个曹操身边的女人角色,再到现在的《中国往事》中,扮演一个在那个年代敢与外国人“偷情”的女人。小宋佳坦言,她不喜欢偶像剧,就爱演个性和另类的角色:“这是我刻意而为之,演员需要冒险,不尝试怎么知道最喜欢什么呢!”

  据悉,宋佳为《中国往事》献出了很多“第一次”,她要挑战英文对白,而且不是简单的日常用语,是需要表现出她和外国情人之间纠缠的深刻台词,她还有穿肚兜演绎激情片段,尺度挑战很大:“这不算什么,我完全不担心,因为我之前拍《好奇害死猫》胡军有过激情戏。但那是必须要的,我们在戏里就是因为情欲走到一起去的,这个不可避免,对我们来说,演员就是给什么演什么。在《中国往事》里,我这个角色是嫁给丈夫之后发现他不爱自己,在极度压抑下才和一个外国人好上的,与丈夫和外国情人这两场激情戏也是很有看点的,当时的场景很美,但其实拍摄很辛苦,雨雪交加的。”

  对于导演张黎为她“加戏”的说法,小宋佳立刻变脸,冷冷地回答:“我们都是按照剧本走的!”对于传闻,她回应道:“这是别人的事,我从来都不管的,对我来说我只能做好我自己!”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中国往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