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释梦之导演篇 李少红详解台前幕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4: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红楼释梦之导演篇李少红详解台前幕后(组图)
“制灯谜贾政悲谶语”

红楼释梦之导演篇李少红详解台前幕后(组图)
导演李少红(图左便装者)给演员耐心说戏

红楼释梦之导演篇李少红详解台前幕后(组图)
新版《红楼梦》

  红,是《红楼梦》的“红”,也是李少红(红楼释梦之导演篇李少红详解台前幕后(组图) blog)的“红”。李少红根据自己对《红楼梦》的理解执着地啃着这块巨大的硬骨头,面对眼前难以想象的困难,李少红也如当年的曹雪芹一样,呕心沥血、竭尽全力,力图让它“红”得更端正,更有意味。

  本报记者 余姝

  2006年8月21日,北京电视台为拍摄新版《红楼梦》而举行的大型选秀节目“红楼梦中人(blog)”正式启动。这次选秀过程热闹非凡,结果却历经周折。直到2008年5月25日,临时换上的导演李少红才在北京低调开机,50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正式进入实质拍摄阶段。

  制作新版《红楼梦》,无论成功与否,都将轻易在中国电视剧历史上书写几个“第一”。50集的篇幅,近百个场景,380名有台词的演员,最终投资有可能高达1.2亿元……要玩转这一切绝非易事,观众、网民持续高涨的关注热情,是动力,更是压力。要做到人人满意,几乎注定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岁末,《羊城晚报》记者几度独家探班,走访各位主创,盘点《红楼梦》半年来的拍摄进程,剖析这个中国电视剧史上的巨大工程。

  【火红】“演员多,刚开始很多人的表演都离想象有差距”

  伴随着“红楼”的一系列风波,这场“梦”的主角———演员们,一直吸引着大众的眼球,又是封闭培训,又是走马灯似地换角,一时间,让这“楼”中人红得风风火火。带领着一大帮少有表演经验的小演员拍戏,对任何一个导演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何况这次拍的还是经典名著。钱少了,可以拉赞助解决;造型雷人,可以用最终的成品“翻身”;而演员的问题,则只有李少红亲自调教,当中的困难不言而喻。

  羊城晚报:小演员的进步大吗?

  李少红:演员进步挺快的。你看小宝黛钗,都是十来岁的孩子,他们中的大多数原来对戏剧没有概念。我想了很多方法,让他们能够活跃起来,把我拍儿童片的经验全用上了。你能把他们调动好,他们就特出彩。我需要的是他们最纯真、最无邪的东西,不是演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不能成人化,什么叫干净的爱情?就是无性的,又要充满着性感,让你感觉到美好。指望他们演是演不出来的。

  羊城晚报:那他们的表演难度岂不是很大?

  李少红:的确如此,演员多,有很多都离想象有差距。尤其刚开始,磨合确实很困难,在我们这个幕后班底以往的经验里,还没有试过面对这么多年轻演员。一下子让他们做到一定程度,确实很难,急不来,得一点点有耐心地磨合。前三四个月最艰苦。

  羊城晚报:这是不是和《红楼梦》本身过于庞大有关系?

  李少红:这个戏,景太多。通常,五六十集的电视剧是没有这么多景的,一般三到四堂主景,十几个场景就算大规模了。可我们有将近100个场景,这没法比。380个有台词的演员,两集戏份以下的不算,五集以上的才算,这是一般电视剧承受不了的工作量。因为是《红楼梦》,不能随便删景。比如今天拍的蘅芜苑,只有二十多场戏,但这个景能删吗?不能没有蘅芜苑呀!景多,在一定程度上也给演员的表演造成困难。因为我们是依照场景的搭建来安排拍摄顺序的,也就是说,可能上午拍摄的时候,演员们的戏是在大观园里其乐融融,而下午还是同一个场景,我们拍摄的就是大观园落魄的景象,人物命运一天内发生很大的位移,这对专业演员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更别说小演员了。而且还要尽可能避免拍摄出错,因为一个场景的戏份拍完,我们就要拆景,紧接着搭下一个场景,一旦拆景就无法补拍了。

  羊城晚报:前三四个月苦到什么程度?

  李少红:难到不能想象。每个镜头都拍得胆战心惊,特别担心拍不好,又担心时间不够,怕耽误进度,又想好又想快,人挣扎得不得了。好在最后每个镜头还是满意的。一开始,戏完全是摆出来,而不是演出来的。那时候,一个镜头就让他们说两三句话;拍了四五个月的时候,能拍下一个1分钟的镜头了;最后,他们一个个打破自己的纪录———最长的,是于小彤和李艳(小宝玉和袭人)的一段戏,3分12秒。

  羊城晚报:其他方面呢,最大的难度是什么?

  李少红:《红楼梦》特别容易拍成“流水账”,哗啦哗啦把这些话说完就完了,话一字不差呀,可这话怎么说得有意味,就不一样了。我希望给大家带来新鲜感,很多东西,在读的过程中可能都忽略了,如果观众看这部戏的时候,又能重新认识、回味,就会比较有兴趣,我们拍起来也有价值。

  【腥红】“拍好《红楼梦》,是解除所有冤债的唯一方法”

  从“红楼梦中人”选秀开始,就不断有网民提出各种质疑。在广受关注的“高压”下,李少红的《红楼梦》每一步似乎都走得磕磕绊绊。从演员的确定,到定妆剧照的公布,再到粗剪出的第一段视频,都在网上引来铺天盖地的恶评:“红楼雷话”、“黑山老妖”、“铜钱头”、“群鬼宴”……对此,李少红有无奈也有愤怒。

  羊城晚报:网络上有人恶搞《红楼梦》,推出了山寨版“红楼”,这事你知道吗?

  李少红:我知道这件事,但具体的情况我不是很清楚。网友的自娱自乐嘛,没有什么好与不好的,他们高兴就行。

  羊城晚报:网友的意见会影响剧组的工作开展吗?

  李少红:没什么影响。网友搞的“山寨版”,和我们搞专业的,不是一回事。网络本来就是自由化的,不山寨“红楼”也会去山寨别人,我既不反感,也没有觉得两者之间有什么好比较的。打个比方,有个农民造了十几年的飞机,你能因此说咱们的航天部不要了,让农民造飞机去?不可能吧!他的飞机能不能飞不重要,他享受这个过程才是最重要的。

  羊城晚报:前段时间公布了一些剧照,其中第二十二回“听曲文宝玉悟禅机,制灯谜贾政悲谶语”的元宵宴场景,被部分网民形容为“群鬼宴”,对此你怎么看?

  李少红:这属于比较恶意的言论了,他们不见得能代表真正观众的声音。究竟是怎样的一些人在说,媒体应该有识别能力。不是说网络上面有的,就代表了大众。我认为,观众是观众,在网上发言是他的个人行为。而媒体的声音太权威了,拿着某一个人的恶言,就说是大家的看法,这样做恐怕会误导大众。

  羊城晚报:他们的言论让你担心吗?

  李少红:这样恶意地妖魔化《红楼梦》,并不是所有人的想法。是什么人在做?哪些是过了分寸的?哪些是真正的批评?我担心的是,再这样继续下去,不是给我抹黑,伤害的是《红楼梦》。这不是大家的意愿,也不是我们这些辛辛苦苦工作的人的意愿。什么叫“鬼宴”?就是很少数的几个人在那儿,连跟帖的网友都能看出他们的伎俩,发言都是一种模式,雇佣的职业骂手,跟强盗有什么区别?你们(媒体)都来看了,我们是胡闹的人吗?

  羊城晚报:你认为他们针对的是你个人吗?

  李少红:我认为不是针对我,也不是针对我们这个辛苦的团队,他们到底是什么目的,我不了解,但一定是有的。他们有他们的原因吧,拍好《红楼梦》,是解除这些冤债的唯一方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