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本山《杨澜访谈录》回应“道德批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14:29  新浪娱乐

赵本山《杨澜访谈录》回应“道德批判”(组图)

赵本山与杨澜

赵本山《杨澜访谈录》回应“道德批判”(组图)

小沈阳与杨澜

  新浪娱乐讯 21日晚东方卫视《杨澜访谈录》将播出赵本山专访,赵本山袒露了19年对春晚爱恨交织的情结,也首次回应了魏明伦对小品《不差钱》的道德批判。更多精彩关注2月21日晚21:00东方卫视《杨澜访谈录》。

  从1990年第一次登上春节联欢晚会,赵本山已经在这个舞台上站了19个年头,他因为春晚成为今天家喻户晓的笑星,但也因为春晚无数个夜晚在影视之家的房间里“冲着西四环狂喊”。

  从“巴结”上春晚到春晚的一杆“大旗”

  从第一次扛着一箱茅台酒去北京送礼,到如今春晚名副其实的台柱子,赵本山已经在春晚的舞台上呆了19个年头,他说自己也曾经历过《不差钱》中丫蛋的心理。刚上春晚的时候,搬着一箱茅台酒去去北京了,带过去之后“到处打听这玩意给谁送去”,后来愣是没找到,而且觉得“这东西也拿不出手”,赵本山就自己一天一瓶把酒全喝了。

  如今的赵本山可谓名利双收,当昔日的好搭档一一退出春晚的时候,他还坚守在这个舞台上。其实赵本山心里也很受折磨,演了19年,年年都要创新,让13亿人为一句话笑谈何容易,尤其是09年的春晚,赵本山经历了太多的波折。先是老搭档宋丹丹、范伟的退出让他倍感“孤独”,也在心里头赌着一口气,一定要演好小品,不能让别人说自己是“指着别人上春晚的”。后来晚会录制前没多久小品被毙,赵本山说这在他的预料之中。因为孩子已经打点滴近半个月了,媳妇打电话的时候哭了,“她说你得回去看看孩子,你不能这样啊。”于是赵本山连夜开车赶回沈阳,第二天领导看不见赵本山就觉得“赵本山也太牛了”。

  其实,以往每年准备春晚都不轻松,每次回到五棵松影视之家看到熟悉的房间,赵本山的心里都会“忽悠”一下。在这里,他每一天都会从夜里到十点钟天亮了才睡觉,“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把窗户打开顺着四环喊,天天如此”。每年年三十晚上都会冲着屋里的灯“跪地下起誓来年不来了,起了十年”,但下一年还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赵本山甘愿受此“折磨”?“说实话我这个人所以困难都经过,农村那阵差点没要饭,我要上的原因,就是我是一个大众情人”,赵本山说他至今感谢央视这个平台,也不能忘记“大众对你的喜欢”。不过有着一千余人员工赵本山坦诚上春晚也有私心,但这私心不是为了自己名利而是为了身边的一群徒弟。“对于我自己来讲,基本是够了,你说一个人能花多少钱,是不是?但是身边的一群孩子都在眼巴眼望的等着我的成功福泽到他们身上。”赵本山的这席话虽然听起来并不顺耳,但细想却很实在。

  “小品最大的主题是快乐” 回应魏明伦道德批判

  对于小品《不差钱》,媒体评价褒贬不一,作家、戏剧评论家魏明伦就对《不差钱》进行了猛烈的批评,“我看小品‘不差钱’,但差道德。”对此一直保持沉默的赵本山在《杨澜访谈录》中首次对此问题做出了回应,他认为魏明伦作为大文化人,点评小品确实有点“瞎材料了”。

  其实《不差钱》并非赵本山第一部遭受道德批判的作品,之前的《卖拐》也因为欺骗者得逞、受骗者反而遭到取笑而备受诟病,对此,赵本山也做出了回应,其实这部小品是有寓意的,“它跟咱们中国人的活的方式有关系,就是我们太偏听偏信了。”

  多年的小品创作让赵本山意识到,其实“小品最大的主题就是快乐,别较劲地说,我想说明什么,这个主题有多么深刻”,让人快乐起来最重要,老百姓快乐就是小品的第一政策!人们不应该指望一部小品起到教育人的作用,小品也教育不了人,正如一名犯人不可能因为一部小品而改邪归正。一年365天,前面的日子都已经在教育中走过,“最后一晚你还教育有用吗?”赵本山说。而且对待娱乐就要有娱乐精神,把心情打开,“用快乐的态度对待快乐的小品艺术”。

  《不差钱》就是要捧火徒弟

  《不差钱》捧红了小沈阳,明眼人一看这就是赵本山的良苦用心,但真正听到赵本山提携徒弟的那份心,也着实让人感慨。

  “我哪怕一声不吱,站着陪你演完,你能火就行。”赵本山他在整个小品创作过程中就“这种心情”。为了让徒弟在短暂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呈现魅力,赵本山甘当绿叶,他说:“自己多说一句话就会把徒弟的话挤没了,所以自己还是保持朴实老爷爷的形象,让孩子们去演吧。”同时为了充分展现小沈阳和丫蛋的才艺,赵本山对人物形象和剧本进行了合理设计,比如特意把小沈阳的衣着设计成苏格兰风格保留他穿裙子的样子。

  不过徒弟们第一次上春晚,赵本山在演好自己戏份的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徒弟的表现,我要“管着舞台上三个人”,他说,如果“哪块不对了,哪个词忘了,或者哪个紧张了,我想把注意力吸引到我这儿。”赵本山点评说当天小沈阳“劲”还是用大了。

  二人转不能雅

  从《相亲》到《不差钱》,赵本山的小品风格越来越朴实,越来越自然,宋丹丹说得好,赵本山双脚都没有离过地,而二人转正是赵本山触摸大地的平台,正如采访中赵本山所说的“曾经是二人转的奶水把我养大的,后期当枯竭的时候,我又回到二人转上去了,我在他们身上发现很多东西。”

  二人转虽然贴近生活,但一直因为过于粗口而不能登大雅之堂,对此,赵本山说:“我们要亲近大俗,中国有9亿农民,真正雅的人并不多”。比如自己就“绝对高雅不起来,所有的大雅都是通过大俗组成的,其实不亲近大俗也是雅不起来的。”他认为,对待民间艺术就要有民间艺术的观念,如果把二人转改成芭蕾不可能有人看。作为大俗的艺术,赵本山还认为不能把二人转专业化,“一旦专业了就是它死亡的开始”,二人转是自由的艺术。而二人转演员在台上的自信、对观众的那种态度,卖力气的状态,“是所有演员不具备的”。

  此外,节目中赵本山还说起了自己已经去世的老父亲,至真的孝心令人动容。

  《杨澜访谈录》2月21日21:00东方卫视播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赵本山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