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段奕宏对《团长》不心虚 常会被回忆打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7:21  精品购物指南
组图:段奕宏对《团长》不心虚常会被回忆打断

段奕宏写真

组图:段奕宏对《团长》不心虚常会被回忆打断

段奕宏写真

组图:段奕宏对《团长》不心虚常会被回忆打断

段奕宏写真

组图:段奕宏对《团长》不心虚常会被回忆打断

段奕宏写真

  前有《士兵突击》,后有《我的团长我的团》,段奕宏只用两部戏就让全国观众认得了他。时下段奕宏的火爆程度,只能用“春风得意马蹄疾”来形容。你不见,上百万的观众每晚在电视机前苦苦地等到12点,只为收看最新的两集《我的团长我的团》。但你也得知道,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段奕宏已经准备了10年。聊起天儿来的段奕宏,轻声浅笑,脸上不带悲喜。在这一刻,他不是袁朗,更不是龙文章。他说在自己静静等待的10年岁月里,从未见硝烟。

  如果说顾忌结果的话,是在最初我们选择这个戏的时候;但两次意外事故之后,我们真的不是很在乎了,没有任何一个结果值得付出生命。而且,我身边的这些兄弟凝聚在一起,我们心里都有这个底气。

  每天12点,我们几个人都会不约而同地去追看《团长》。但我完全没法找到一个客观的心态和眼光去看它,时常会被回忆打断。

  从3月5日之后,很多人就改变了自己的收视习惯,开始在半夜12点看电视剧,辛辛苦苦、费尽心力,只为了能看到最新最快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称《团长》)。江苏卫视这个有些鸡贼的“零点首播”计划获得了一石三鸟的美妙效果:成全了观众,打退了竞争对手、收视率全国第一。“团长”段奕宏说他和自己的“团员”一样,一到12点就成了“沙发上的土豆”。不同于他人的是, “我们完全没法找到一个客观的心态和眼光,时常会被回忆打断。”段奕宏坐在记者对面,深吸一口气,仿佛又陷进了那些喋血时光:“比如前天那场戏,谁的腿被石头划烂了;昨儿那场戏,我的腿被石头蹭破了,都特别清楚。这时候我就马上给张国强、张译他们发个信息,大伙儿一块儿分享那些回忆。”

  采访之日,《团长》播出尚未过半,但根本不影响各大媒体每天发一篇观片手记,别说从导演到编剧到演员,甚至分析到战争场面、化妆以及如何用光,段奕宏哈哈大乐“就差指甲缝没分析了”。相比起《士兵突击》播出时的默默无闻,《团长》绝对算得上“千呼万唤始出来”,说全国观众都在看段奕宏一人也不算过分。像郭德纲一样问他:“你压力大吗?”他的反应居然很轻松:“我还真没什么压力。如果说顾忌结果的话,是在最初我们选择这个戏;但两次意外事故之后,我们真的不是很在乎了,没有任何一个结果值得付出生命。”而且,他从凝重转为自信,“大家心底里会有一定的底气,在那种环境下,这帮兄弟凝聚起来,对业务上的一种把控,我身边的这些兄弟,没有一个掉链子的,我们都有这个底气。”

  其实龙文章有点像个小丑。如果他真的是一个团长就无须这样,但他突然出现在一千人面前:“我是你们的团长。”谁相信啊?!

  《团长》之所以引得万众期待,卖点就在于“《士兵突击》原班人马”这几个字。一边看电视剧,大家都一边感叹这“原班人马”真不是虚的----除了王宝强之外,《士兵突击》中的大部分尽在其中。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样做虽然减少了对人物的陌生感,但无法代入感就会更加强烈,比如,你永远会当虞啸卿是“561”,而孟烦了怎么看怎么还是“史今”。幸运的是,没人觉得龙文章还是袁朗。他给自己的表演打80分,“我喜欢这个角色,也为它付出了很多努力,打这个分数我不会感到心虚。”段奕宏说得很用力。

  段奕宏的语气很有几分“老A”式的自信,但龙文章这个角色的确受到不少质疑。编剧兰晓龙曾说他是“妖孽”,而到了网友嘴里,这几分妖气成了“絮絮叨叨”或者“故弄玄虚”,总之——用力太过。段奕宏对此的解释是:“龙文章有点像小丑。首先他的目的性很强,如果他真得是一个团长无须这样,但他不是。在近1000人里面,他要去吸引大家的眼球。就像他突然出现在大家面前:‘我是你们的团长。’谁相信啊,他只能通过一些夸张的行为,来威慑和震慑住这些人。因为他的不自信,他需要这样去做。”

  都说拍电视剧辛苦,但段奕宏说:“见过辛苦的,没见过这个辛苦的。”他说拍到后期每次一上车只想吐。“你想想,每天只睡二三个小时很疲惫不堪。每天早上起来要用一个半小时化妆,那些脏土一层一层地往你身上撒。我们所有人都是能不第一个化妆,就不第一个化,因为头一个化完妆之后就是等,带着妆你得等多少个小时啊。”现在想起来,段奕宏还觉得恐怖:“那时候化妆老师得跟着我们屁股后面追,每天带好吃的贿赂我们,求着我们化妆。我就强迫自己,面对每个工作人员,那种状态也跟龙文章巨像。”

  出事之后的日子里,我真的想过放弃,没有任何结果值得我付出生命。后来我发现:我太喜欢他了,我找到了说服自己的理由。

  从开机到播出,《团长》始终在所有人的关注之下。这其中,当然包括了拍摄过程中的两次意外爆炸事故。在这两次意外中,共有1人死亡、多人受伤。而在每次的采访中,段奕宏恐怕都要被追问对于那一天、那一刻、那一秒钟究竟发生了什么,而他,仿佛也习惯了一次次的讲述,表情有些麻木:“事情发生时,我离他(死者)只有10米,真的很害怕。”他面无表情:“炸完之后我们还觉得没什么,当我走过他身边,他说:‘快送我去医院。’你也感受不到他的痛苦,因为你不是当事人,等救护车来了以后,在路上他去世了。生命就这样消逝了,我不是他,感受不到,最后只有结果给你带来痛苦。但你置换一下,后怕不后怕?”他的手向空中挥舞着,像是寻找没有答案的答案。“当时最强烈的感觉就是,我想放弃。”

  放弃?作为这部戏的绝对主演,谁都可以放弃,但段奕宏如何能放弃?!他一挑眉、一瞪眼:“谁说的,凭什么说我不能放弃啊。我的生命都受到了威胁,我不想这部戏成为我最后一部戏,那时候做出这种决定没人能指责我,因为这个剧组保障不了我的生命,这样下去,接二连三的,谁受得了?”

  那后来呢?段奕宏闭着眼,让化妆师在他的脸上擦粉,让人看不到他的内心:“放弃很简单,我就想:‘为什么就不能打包行李买张票回家呢?’我一直在问自己,我到底在害怕什么?害怕别人的评价吗——‘你做了一个逃兵。’”他突然睁开眼睛,直视记者,语气像是在念着一出话剧的独白:“不是。谁也取代不了我,我干嘛这么刻意委屈自己啊?”都想得这么明白了,可段奕宏还是没走:“我真的喜欢这个人。如果回到家里,我一定很难受,而且这一辈子我都不能原谅自己。我突然发现我其实是在禁锢我的生命,我发现了我内心深处的声音,这就是我自己心目中的团长。天那,我太喜欢他了,我找到了说服自己的理由,然后坚持下来了。”

  大学4年我是班里唯一没接过戏的,不是我不愿意,而是没人找我。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不是你付出这么多,就应该得到这样的回报,付出和得到从来都不一定是正比。

  尽管经历了如此艰难的时刻,段奕宏还是觉得自己演戏这10年来幸福和快乐更多,“痛苦都来自于疲劳,这不算什么,它是我绝对能承受的,因为这是我选择的职业,从这个职业中我有一种成长的感觉。我在生活当中都是很平淡的,都是跟别人合作,才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

  段奕宏说自己兼具袁朗和龙文章两人的性格特点,“我肯定没有龙文章那种猥琐的方式,因为还没有把我推到这个极端,如果形势也是如此的话,我太有可能那样去做了。说到这里他回忆起当初的自己,“考学的时候去敲别人的门,去见这个考官,我能在门外呆一二个小时,不敢进去。进了门之后我手脚不知道往哪儿放。”那个过程,等待、煎熬,挺像龙文章的。

  在《团长》宣传期的很多场合,段奕宏都说起过自己并不美妙的学生时代----中戏先后考了3年,上学的4年里没接过一部戏。而之后,是辛勤而默默而闻的10年。如果说《士兵突击》的成功太过突如其来,不如说10年的等候过于漫长,问段奕宏是否曾为此着急,他一脸轻松,“大学4年我是我们班唯一没接过戏的。”继而自嘲——不是我不愿意,而是没人找我。你说你着急吗?当然着急了,太近距离地着急了。“后来《士兵突击》之后,袁朗这个人物给大家带来的喜爱,我还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想法,‘怎么会呢?’很多人说:‘你好帅啊,’其实我是最自卑的。‘我怎么会帅呢?’在这之前,帅这个字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

  所以段奕宏庆幸自己生在这个时代,“大家的审美观变了”;所以,段奕宏不介意别人说自己大器晚成,“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不是说你付出这么多,就应该得到这样的回报,付出和得到不一定是正比,千万不要抱着这个想法。在之前的那些年里,我都在努力、储备、积累,在每个不同的角色中,我能或多或少地发现我自己,我没有经过那么多的事情,但是我可以去开掘这个角色,在开掘的过程中我能看到我自己,他给我很多的启示,毕竟我还年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