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译《潜伏》 祖峰不想让李涯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破译《潜伏》祖峰不想让李涯哭(组图)
作为演员,祖峰的个人照片少得让人惊讶,他甚至从没进过影楼拍宣传照。他说:“那些照片拍出来不像本人,不过结婚时我会去拍婚纱照,去中国照相馆拍黑白的。”
破译《潜伏》祖峰不想让李涯哭(组图)
在前几年的照片上,祖峰长发飘飘像个摇滚青年,他笑说是因为不爱理发,每次都是长到受不了才去剪短。
破译《潜伏》祖峰不想让李涯哭(组图)
《潜伏》中余则成最强硬的对手,一个聪明、执着、真诚、敏感的超级大反派李涯的扮演者祖峰,得到许多观众狂热的喜爱和追捧。

  在那个年代里,彻底“站错了队”的李涯誓死效忠军统,年纪轻轻就死去,而观众在痛恨“狗特务”狡猾、顽劣的同时,也对这个角色抱以同情,网络论坛中到处都有祖峰的铁杆粉丝。

  能把反派人物塑造得如此动人以前并不多见,尤其是那场被余则成打后流泪的戏让观众们感触颇多,而祖峰表示,让李涯哭非他所愿,他曾建议不要让李涯流泪,当时只好拍了两条不同的版本备用。

  他演李涯

  与现实的差距最难克服

  初看剧本祖峰对李涯充满兴趣,他认为李涯在剧情发展中举足轻重,有很强的功能性,直指余则成和翠平的安危。但同时李涯是个对别人有很强压迫感的人,某些地方需要咄咄逼人,这和生活中的他有些差距,是他最需要克服的障碍。

  之前祖峰曾跟姜伟合作过《沉默的证人》,是个被高智商的心理学教授催眠控制的精神分裂的人。《潜伏》之后他又在《密战》中继续扮演反一号、一名神秘的商业间谍。祖峰说他喜欢扮演所有“不普通”的角色,喜欢角色身上的力量感和张力。

  没把李涯当反派人物演

  虽然是反面人物,《潜伏》播出后祖峰却深得观众喜爱,这超出了祖峰的预料。祖峰说:“在天津站,其他人的弱点都太鲜明了,而李涯不同,他的信仰和责任感挺可怕的。这些都是原剧本就提供的,是剧本的成功。李涯就像个阴魂不散的人,在余则成身后穷追不舍,制造出很强烈的危机感,剧本的台词也都很精彩。”

  祖峰表示,完全没把李涯当成反派人物演,“其实只有在文艺作品里才分正面人物、反面人物,生活中,我们也不会用正反面来形容一个人。”

  打耳光是孙红雷的提议

  李涯在剧中的很多表现被观众津津乐道,例如有一句台词说:“我的理想是让孩子们能过上好日子”,还有他被余则成打后独自委屈地落泪。

  对于挨打的那场戏,祖峰透露原剧本并不是打耳光,而是被余则成揪住脖子按到墙上,拍摄时在孙红雷的建议下才修改的,祖峰说:“我觉得改得特别好,情绪更强烈。”

  祖峰说拍摄时打并不是真打,是靠镜头接起来的,而哭却是真哭,“我以前挺讨厌拍哭戏的,有时候会哭不出来,现在好了,觉得只要注意力集中就能马上做到,拍哭戏最怕杂念太多。”

  在片场,祖峰曾经建议不要让李涯流眼泪,“我觉得他这种性格的人不太能容忍落泪,哪怕是在别人看不见的情况下。当时我们把两种可能性都拍了,最后姜导选择了哭戏。”

  他的遗憾

  见袁佩林的戏能演更好

  祖峰说自己属于慢热型的演员,开机后需要逐渐磨合找感觉,所以对较早拍摄的一场在妓院里见袁佩林的戏有点遗憾,“现在回头想当时李涯对袁佩林太客气了,李涯应该是很看不起、极端鄙视袁佩林的,其实可以演得更好。”

  剧中李涯的形象一直有点耸肩、驼背的感觉,警惕的眼神也总是微微翻着看人,这些都成为李涯标志性的特征。谁想到祖峰轻描淡写地说,这并非他有意的设计,“呵呵,耸肩驼背是我个人的不良习惯,我也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一不注意就有点驼背。要说李涯的眼神,我一直希望他带着怀疑一切的眼光看周遭的人和事情。”

  你不知道的祖峰

  在南京造过4年汽车

  观众对戏外的祖峰了解并不多,其实他曾是赵薇、陈坤等人的同班同学,还是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和表演课代表,“我是南京人,1996考上电影学院之前在南京造了4年汽车。电影学院毕业后漂了半年就回学院做合同助教,一直到2006年以后至今依然在漂流,是自由演员。”

  以前因为踢球膝盖曾受过严重的伤,去年下半年拍《密战》时伤处肿痛得愈发厉害,因此今年春节后祖峰终于下决心去做了手术,重新做了韧带,把半月板摘除了。目前祖峰仍在家休养,“恢复运动能力还得俩月,要拍戏可能得等到下半年了。”

  是个“自虐型”驴友

  祖峰平常爱好很广泛,喜欢所有的体育运动,没事还喜欢摆弄电脑软硬件。他还是个偏爱“自虐型”旅游的驴友,他曾经独自骑车在新疆旅游15天,对登山、攀冰等极限运动抱有浓厚兴趣,最大的理想是爬一座8000米以上的山。

  “喜欢旅行是因为在城市里待久了就会憋闷,就想出去走走。旅行除了看到大好河山、风土人情之外,更多的是想在过程中想点什么或者找点什么。”

  本版撰文信报记者王大鸣

  信报《潜伏》试卷

  角色:李涯

  扮演者:祖峰

  如果评价剧中角色,可以说个个精彩,也因此,使观众对演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报特意把观众最关心的9个问题做成一份试卷,在采访时“考考”他们。这份试卷,我们最后没有打分,但在每个观众的心里,肯定已经打出了分数。

  1。请用三个词诠释一下你所扮演的角色?

  执着,忠诚,自负。

  2。如果你有权利可以重新选择,剧中你最想演哪个角色(无论男女)?

  翠平、余则成、李涯……我爱演戏。

  3。有很多年轻观众把《潜伏》当做“职场教科书”,你对此怎么看?

  有人提到不少办公室政治的问题。若说是“教科书”的话,不知道观众们能学到或者想学到的是什么?但是作为年轻人,我宁愿有活力和冲劲,而不想把过多的精力消耗在工作以外。也许我不适合生活在办公室,因为我和李涯一样在这方面比较弱智。呵呵。

  4。《潜伏》的结尾很悲,如果你是编剧,会选择这样的结尾吗?或者会设计个什么结局?

  会。因为很凄美。

  5。现实中的你和你扮演的角色最大的相同点是什么?

  可能每个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李涯和谢若琳的影子,他们是最理想和最现实的两端吧。

  6。现实中的你和你在《潜伏》中所扮演的角色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我比李涯谦和。

  7。如果由你向观众推荐《潜伏》这部电视剧,你会用什么样的“广告语”?

  挺好看,请大家来看吧。——其实如果有口碑就不需要广告了。

  8。用一句话形容你印象中的姜伟。

  沉默、渊博,永远在思考。

  9。你希望《潜伏》拍摄续集吗?

  如果续集依然是这样的好剧本,当然希望有。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