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影视频道重温“我们的八十年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11:16  新晚报
哈尔滨影视频道重温“我们的八十年代”(组图)

《我们的八十年代》剧照

哈尔滨影视频道重温“我们的八十年代”(组图)

《我们的八十年代》剧照

哈尔滨影视频道重温“我们的八十年代”(组图)

《我们的八十年代》剧照

哈尔滨影视频道重温“我们的八十年代”(组图)

《我们的八十年代》剧照

  在整整一代人的记忆中,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他们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他们当时正值青春年少,身上有着那个年代所独有的单纯、质朴、朝气蓬勃,似乎每天身处社会新旧观念交替所产生的懵懂、兴奋之中;而同时,既往时代所遗留的僵化、迂腐、教条和封闭又曾经无情地捉弄、改变过他们的命运。可这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代,却长时间地在银幕上缺席。还好,现在有了《我们的八十年代》。

  工厂    比家更像家的地方

  在那个年代,工厂是比家更像家的地方。工厂不仅管你的衣食住行,还管你的吃喝拉撒。两口子吵完架,老婆不会去找老公公闹,肯定是直奔工厂“找你们领导去”。那时候,领导比老爹好使,师兄弟比亲兄弟更亲。工人们对工厂更是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那里真的是家,而家只是个睡觉的地方。

  《我们的八十年代》的故事,就发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化工厂里。改革开放刚刚兴起,副厂长为了与乡镇企业联营,决定向四车间“开刀”。车间主任严师傅带着他的徒弟们打响了一场车间保卫战。

  厂霸    打架打出来的老大

  这个厂霸是没有贬义的,那时候的工厂里,一定有一个小青工们的头头儿。与现在不同,现在一个圈子里的核心人物要么是有钱的,要么是有地位的,而那个年代青工们的头头儿绝对是凭着实力拼出来的。不是靠喝酒,就是靠打架。这种人有个共同特征,那就是绝对够哥们儿意思。还有就是,他们都有点“糙”。

  夏雨饰演的段玉刚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他精力过剩、鬼点子多、爱打抱不平,为了哥们儿他抄起扳子就出去打架。这个有点“糙”的男人,爱上了厂里的稀有品种———大学生满晓星,而他的二师兄也喜欢满晓星。没心眼儿的段玉刚一方面要保卫四车间,一方面还要和颇有心计的二师兄苦斗。

  厂花     小青年儿的梦中情人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工厂里,大学生极少,如果有那么个大学生,而且还是个漂亮的女大学生,那么这个人无疑会成为厂花。厂花是全体小青年儿们的梦中情人,但青工们对厂花往往都不报奢望,只是默默喜欢,尽心维护罢了。

  满晓星是化工厂里最美的一朵花,她有两个追求者,一个是除了惹是生非就一无是处的段玉刚,一个是有文化、有教养的秦光明。她爱段玉刚,但她的母亲是个最大的阻碍。毕竟在那个年代,在婚姻问题上爹妈还是有否决权的。

  二师兄   提前走出淳朴的讨厌鬼

  那个时代是个懵懂的年代,虽然已经改革开放,但人们的思维还没有与市场接轨。大部分的人都淳朴、直接,但有的人却已经开始“有正事儿”了。

  二师兄秦光明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有知识,有理想,而且知道怎样能更快地完成自己的理想。为了向上走,他听从副厂长的指使,把四车间弄得乌烟瘴气。得知满晓星是市工委主席的女儿,他玩命追求。他不管别人是否讨厌自己,他只求能最快达到目的。

  那个时候,都市里能闻到田野里飘来的青草味道,穿着白衣红裙的女孩走过工厂水泥板小路,塑料凉鞋叩击出轻快的响声,一群呼啸而来的青工,把自行车转铃摁得有如冰雹落地,那会儿的冰雹都是透明的……

  干部家庭出身的女大学生满晓星毕业分配到化工厂,厂里有名的捣蛋鬼段玉刚看上了她。这个浑身充满匪气的青工夸下海口,要让满晓星一周内成为自己的“马子”。满晓星则了解到这个青工的“老大”有着坎坷的身世,她决心要感化和帮助段玉刚。两个家庭背景迥异、人生阅历相差悬殊的年轻人开始了针尖对麦芒的较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