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千湘女上天山》9月25日亮相湖南卫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1:34  新浪娱乐
《八千湘女上天山》9月25日亮相湖南卫视(组图)

《八千湘女上天山》剧照

《八千湘女上天山》9月25日亮相湖南卫视(组图)

《八千湘女上天山》剧照

《八千湘女上天山》9月25日亮相湖南卫视(组图)

《八千湘女上天山》剧照

  新浪娱乐讯 9月25日,湖南卫视将播出首部国庆献礼电视剧《八千湘女上天山》。该剧由湖南卫视与响巢国际共同投资拍摄,共26集。《八千湘女上天山》一剧主要讲述了五十年代初新疆和平解放后,新中国的决策者们命令驻疆二十万官兵垦荒屯田,扎根新疆,改变自古以来屯垦一代而终以达到长治久安的战略目的。在党中央建设新疆的号召下,一场轰轰烈烈的参军狂潮席卷了湖南三湘四水,一时间众多受过高中教育的年轻女学生报名参军,满怀理想建设祖国边疆的感人故事。

  一、大胆启用新人 视角独特新颖

  据悉,《八千湘女上天山》由《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原班人马打造,由曾编剧过《雍正王朝》、《乾隆王朝》、《军人机密》的陈轶超担任总撰稿,整剧风格在保持了《人间正道是沧桑》的磅礴大气之外,还充满了浪漫的革命主义。整个剧中基本全是新人出演,女主角庄楚玉一角由四川女孩刘娴扮演,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研究生。男主角徐放由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任重担纲,任重身高1。81米,高大帅气。该剧出品人之一刘文武介绍,《八千湘女上天山》从策划到播出,足足用了4年的时间。该剧并不是根据同名报告文学改编,而是根据剧组历时两年多的实地采访而成。与其它献礼剧最大不同的地方在该剧视角的独特新颖,在一群以战争题材为主打的献礼剧中,《八千湘女上天山》主要以一群年轻女孩的视角出发,讲述了她们的理想与梦想,她们的牺牲和奉献,以及属于她们的骄傲与光荣。

  笔者了解到,从1951第一批2000多人湘女上天山后,直到1953年,共有近八千湘女上天山,且她们都是高中生,受到过比较好的教育。而《八千湘女上天山》一剧为了讲好这一段历史故事,以双胞胎姐妹采菱、采薇、佣女细妹,及来自周南女中的邱云捷、庄楚玉等人为代表,详细解读了湘女们带着建设边疆的美好愿望,怀着神圣的青春梦想,离别亲朋契友,风尘仆仆地奔赴新疆的心路历程。整个剧集当中,处处充满动人的细节与亮点但又真实可靠。比如湘女进疆路上的千辛万苦,编剧们根据历史真实安排了汽车翻车事故、采菱光荣牺牲、目睹了这一惨剧加之强烈的思乡邱云捷做逃兵,可命运又把她重新拉回部队,新疆境内盘踞着以小胡子为首的土匪们伺机抢粮、抢人,严重威胁进疆部队,湘女们在庄楚玉的带领下,把手中的雨伞当成武器,配合部队,全歼了土匪等紧张的情节,故事十分好看。

  二、甜蜜革命感情  拍摄遭遇艰难险阻

  《八千湘女上天山》和其它任何电视剧一样,整个剧情的发展没有脱离爱情与婚姻来展开。湘女们经过数个月的艰苦跋涉终于到达了驻疆部队的营地后,住的是地窝子,吃的是玉米饼和烤土豆,忍受几个月无法洗澡的痛苦,更让她们无法接受的是面临着尽快建立革命家庭培养下一代的任务,湘女们面对着这个艰巨任务一度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绪。面对这些,湘女们号啕大哭,她们怎么也想不到令她们魂牵梦萦的军旅生活,竟然是这种局面。所幸的是,男兵们以最大的热情守护、关爱着这些湘女们,部队领导有意安排他们一起劳动,培养感情。

  总撰稿陈轶超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看长达几个小时素材带时,一直被湘女们的革命情怀所感动。现存的湘女们有许多都已是80岁左右的高龄,许多人的配偶已经逝世,但她们在接受剧组采访时仍然又唱又跳,妆容精致充满朝气。而她们的后代,有的出国留学,有的在大城市受过好的高等教育,但他们最终都回到了新疆,和他们的母亲一样,把新疆当成了自己的故乡。自己在接触这个题材时,原以为湘女们会后悔埋怨,但看过素材后,自己的观点被彻底改变,觉得那个年代的革命感情分外甜蜜。

  三、无敌爸爸帮寻湘女 拍摄温度高达70多度

  制片人周怡在接受采访透露,《八千湘女上天山》一剧拍摄难度很大,也遇到过许多危险。由于力求故事的真实性,剧组曾花大力气飞赴新疆找现存的湘女们,《丑女无敌》中无敌爸爸的扮演者王鸣此前曾采访过许多湘女,在他的帮助下,剧组几番周折后终于找到部分湘女得以采访,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今年7月5日,剧组陆续进驻新疆准备拍摄部分场景,7月7日却不得不全面退回,7月下旬才再度开赴新疆拍摄。尽管其间遇到这么多困难,剧组仍全力以赴,想再现湘女当年上天山的风采。周怡告诉笔者,有一场戏拍摄男主角任远迷路走失,拍摄地在火焰山,气温高达70多度,但所有工作人员均无半点怨言,转场时无论是制片主任还是演员,手里均拿着道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