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执法人员称新《水浒》剧组破坏黄河湿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10:27  大河网
执法人员称新《水浒》剧组破坏黄河湿地(组图)

新版《水浒》在黄河湿地核心区拍摄

执法人员称新《水浒》剧组破坏黄河湿地(组图)

拍摄现场,许多野生红柳的树皮被马啃掉,地上随处堆着鞋子、饭盒、垃圾和道具等。

  记者张文 陈晓东图

  电视连续剧新版《水浒》在郑州拍戏!听起来,这可是一件好事,但剧组的拍摄地在哪里?在郑州市黄河湿地的核心区内。

  这可不是一个好消息。记者昨日来到拍摄现场,发现一大片平整的湿地上异常热闹,十多匹高头大马正在不停地啃着野生红柳的树皮,约30多台各种车辆停放在湿地上,地上到处是垃圾和随手扔掉的黑白塑料袋……

  执法人员:新《水浒》破坏黄河湿地

  昨天上午10时33分,记者接到郑州市黄河湿地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在黄河富景生态园西边,电视剧新版《水浒》的摄制组破坏湿地很严重。他们发现,这个剧组在这里拍摄已七八天了,没有任何手续,也没经郑州市黄河湿地管理中心审批。执法人员昨天上午去现场执法时,对方一直不配合,剧组的人还与执法人员发生了冲突。

  记者随后乘车赶往位于黄河湿地的新版《水浒》拍摄现场。

  13时10分,进入黄河湿地后,远远望去,黄河滩一片苍茫,不见人烟。车在坑洼不平的土路上艰难行驶。一位热心的中牟县郭姓农民领着记者向前走了一段,指着远处一个高高的大吊车说:“那里就是剧组拍摄现场。”

  由于路上虚沙太厚,车陷入沙滩无法前行,记者只得弃车步行,在艰难地翻越一道深约4米的壕沟后,来到了剧组拍摄现场东侧。

  记者暗访:拍摄现场热闹异常

  在距拍摄现场约200米处,远远望去,拍摄现场人声鼎沸,异常热闹。

  慢慢走近拍摄现场,记者看到四处扔着废弃的各色塑料袋。拍摄现场东北侧,有一堆烧过的灰烬。再往北不远处,有四五匹马拴在野生红柳上,在西北约60米处,有七八匹大马也拴在红柳上。不知是没有吃饱,还是马喜欢吃野生红柳树皮,这些被拴在野生红柳上的马匹,不停地啃噬着树皮,很多野生红柳的树皮被马吃掉了一圈,有些小红柳的树皮几乎被啃光了。湿地的地上,东一处西一处地堆着鞋子、饭盒、垃圾、旗帜和道具等。

  拍摄现场,柴油发电机在突突地响着,有百十人围观。中间一块湿地已成为一片平整的场地,有一辆木车上架着大鼓,一位全身披甲、手持长柄大刀的宋代武士背上系一根长线,被高高的大吊车吊起;与此同时,4辆古代战车分东西两个方向朝中间冲击,战车内各有8人同时推动战车,地面烟尘四起。拍摄现场西边,是由数十个两米高的巨型盾牌组成的一排方阵,盾牌后隐藏着身着盔甲、手持兵器的士兵。

  记者正观察时,两名40岁左右的男子走过来,其中一姓牛的高个子手中还拿着一个很粗的鞭子。两人阻止记者拍照,并要求记者离开拍摄现场。

  记者要找剧组负责人,两人说负责人在焦作影视城,称“没法与他们联系”。

  经交涉,记者来到距拍摄现场正北四五十米的黄河边。只见黄河边的湿地处处红柳垂立、芦苇丛丛,地面上铺了一层厚厚的野生茅草。

  剧组:是富景生态园提供的场地

  一小时后,剧组负责外联的郭先生用车把记者拉到富景生态园会议室。

  据郭先生介绍,新《水浒》的拍摄共分了三个剧组,这是其中之一。该剧计划8个月拍摄完成,现在只进行了两个月。剧组和富景生态园签有个简单合同,富景生态园无偿提供拍摄场地,拍摄完成后富景生态园是该剧的“鸣谢单位”。记者问在此还将拍摄多久,郭先生说:“要不了几天就走了,剧组要到浙江去。”

  此前,据郑州市黄河湿地管理中心的报料者称:“从巩义市到中牟东侧的黄河湿地,都在管理中心的管理范围。剧组所占的湿地,是惠济区委托富景生态园代管的,区里和富景生态园签有协议。”

  管理部门:只要是毁坏湿地,就该管

  昨天下午,记者与郑州市黄河湿地管理中心防控科段志强科长取得了联系。

  段科长告诉记者:上午我们到现场与剧组的人发生了比较激烈的言语冲突。剧组的人说,在这里拍摄是富景生态园同意的,我们无权管理。而这片土地是国有土地,由惠济区政府管辖,区土地局将这块地部分租赁,部分让富景生态园代管。

  段科长表示:关于此事,湿地管理中心已形成书面材料,准备向领导汇报。拍摄地是原生态湿地,树毁了,草干枯了。这种情况我们是初次遇到,经验不足。自然生态环境被破坏了,我们肯定想进行处理。7日上午,我们会开会讨论此事。如果我们有权管理,将立即让剧组停止拍摄,并让其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

  记者随后采访了惠济区湿地管理站的吴站长。吴站长说:“拍摄现场是湿地的核心区。只要是毁坏湿地,就该我们管!明天我们将加大处理力度,抓紧查处这事。”

  黄河湿地:野生动植物的家园

  昨晚,记者采访了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王威副主任。

  据王威介绍,黄河湿地有植物598种,占全省植物总科数的35.3%,总种数的14.7%,另有黄河区域特有的黄河虫实、荷花柳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等珍稀植物,是鸟类重要的繁殖越冬地,也是迁徙鸟类重要的停歇地。郑州黄河湿地堪称植物基因库,这些植物很多是珍稀物种,如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生大豆,它的基因可用于大豆的改良。

  郑州花园口湿地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17种,其中鸟类169种、兽类21种、两栖类10种、爬行类17种。每年秋冬时节,各种候鸟迁徙到郑州黄河湿地过冬。U

  〉〉〉新闻链接①

  湿地核心区禁止拍电视

  2006年,陈凯歌《无极》剧组在云南“碧沽天池”拍摄后,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生活垃圾代替了原本的杜鹃花海,人造钢架、破败木桥无人撤走,成为“残景”,被称为“剧组带走了美景,遗下的却是垃圾”!

  2007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在影视剧拍摄活动中加强自然环境和文物保护的通知》。通知要求,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禁止进行影视剧拍摄活动。

  2008年8月施行的《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规定:

  在黄河湿地核心区内,除因科学研究需要必须进入核心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外,禁止开展任何其他活动。在黄河湿地缓冲区内,除可以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教学实习、标本采集等科研活动外,禁止开展任何开发利用活动。

  违法批准单位和个人进入保护区或者开展参观、旅游等开发利用活动者均要受到法律追究。

  〉〉〉新闻链接②

  新版《水浒》剧组

  新版《水浒》由山东电视台、第一视频集团、天津电影制片厂、保利博纳集团等联合打造。剧中主要角色的人选为:张涵予饰演宋江,吕良伟饰演晁盖,胡东饰演林冲,袁咏仪饰演林娘子,杜淳饰演西门庆等。(来源:大河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