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茶馆》央八开张 陈宝国用老北京味迎客(组图)

《茶馆》央八开张陈宝国用老北京味迎客(组图)
1958年《茶馆》引轰动,剧中于是之(右)扮演王利发
《茶馆》央八开张陈宝国用老北京味迎客(组图)
1999年林兆华导演重排话剧版《茶馆》,梁冠华、濮存昕加盟
《茶馆》央八开张陈宝国用老北京味迎客(组图)
2010年陈宝国再次挑战经典
《茶馆》央八开张陈宝国用老北京味迎客(组图)
王利发是陈宝国心头的梦

  新版电视剧《三国》《红楼梦》自开播以来口水仗不断,让名著改编话题再遇尴尬。昨晚,又一部根据名著改编的电视剧《茶馆》登陆央视。《茶馆》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话剧《茶馆》更是北京人艺的保留剧目。1982年导演谢添曾把它改编成电影,被改编成电视剧还是首次。此次,电视剧《茶馆》由原来的3幕话剧变为39集容量,陈宝国梁天、谢钢、岳秀清等一批北京籍实力派演员进驻“茶馆”,如何不落入“注水”口实,有没有保持原汁原味,都是观众心中的疑问。

  老北京风味原汁原味

  昨晚电视剧《茶馆》在CCTV-8开播,原著的北京风味被很好地保留了下来。昨晚首先吸引观众的,就是台词的北京风味。剧中几位主创人员以及80%的演员都是北京籍,导演何群就曾说:“老舍小说的魅力就在语言,我们一定会保持这种语言上的特色。”电视剧《茶馆》的编剧中,一位是满族作家叶广苓,擅长写满族贵胄生活;另一位是北京草根作家代表杨国强,描写老北京市井人物栩栩如生。两位编剧一写上层,一写底层,相得益彰。从昨晚播出的情况看,台词的北京味道确实被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了。

  《茶馆》的拍摄场地是剧组耗资5000万元在涿州影视基地搭建的老北京一条街。挂满匾额的主场景裕泰茶馆,很有老北京的风味。据制片人李功达介绍,城楼、胡同、茶馆、大院、后海一角等老北京著名建筑都在这条街按照1:0.8的比例还原了。

  陈宝国为茶馆剃眉毛

  陈宝国是剧中的灵魂人物,演惯了帝王、贵族的陈宝国,第一次出演一个服侍人的小掌柜,不管是语言、节奏还是外形等方面,他都做了很多解读和转变。昨晚一出场,他的满口老北京话很地道。据悉,为了塑造好小人物的形象,他甚至割舍了自己的两条浓眉,剧中的王老板被陈宝国演绎得相当用心。陈宝国曾经透露了一个故事情节,在原著和话剧中,王利发最后用一根腰带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在电视剧中,他跟导演提议用一把火烧掉王利发和茶馆,这样能隐去一定的悲剧色彩,也增强了时代感。最终,导演采纳了陈宝国的意见,陈宝国也对记者放言:“这是属于我的王利发。”

  几个配角也很出彩,久没露面的著名演员梁天昨晚出场,饰演吴祥子,一口京片子十分地道。另外秦二爷的扮演者谢钢、常四爷的扮演者周里京等主演都是北京人。记者胡晓

  三间“茶馆”个个有长处

  1958年版话剧《茶馆》

  1958年,焦菊隐将老舍的《茶馆》搬上舞台,久演不衰,成为北京人艺的经典保留剧。这版《茶馆》汇集了人艺的所有名角,于是之扮演的王利发、英若诚扮演的刘麻子、蓝天野扮演的秦二爷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称之为无法超越的一代经典。

  1982年电影版《茶馆》

  1982年的电影版《茶馆》由谢添执导,片中汇聚了北京人艺众多表演艺术家,其中包括于是之、童超、蓝天野、程中、郑榕、胡宗温、英若诚、黄宗洛、童弟、李大千、林连昆等,他们在片中的卓越表现已使该片成为观众心中无法超越的经典。特别是于是之出演的裕泰茶馆老板王利发,更是惟妙惟肖,虽然年龄跨越30多年,但他每一次出镜,都精准地演绎出时代在这个小人物身上留下的印记,令观众拍案叫绝。

  1999年版话剧《茶馆》

  人艺的新一代中青年演员撑起了大旗,濮存昕、梁冠华、杨立新吴刚冯远征何冰等人艺明星演员表演卖力、出彩。不过,梁冠华扮演的王利发由于在外形上跟于是之版相差很大,引起了争议。 本报综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