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不消逝的电波》热播 被网友批无新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6: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永不消逝的电波》热播被网友批无新意(组图)

李侠“审讯”旧情人路梦惠

《永不消逝的电波》热播被网友批无新意(组图)

李侠与“假妻子”何兰芬

《永不消逝的电波》热播被网友批无新意(组图)

吕行饰演反一号“赵子歧”

《永不消逝的电波》热播被网友批无新意(组图)

受刑场面

  红色经典翻拍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央视一套和TVS4播出,网友批其模仿《潜伏》《暗算》“无新意”;剧中主演吕行承认:

  《潜伏》?《暗算》?《风声》?近日,一部在央视一套和TVS4热播的红色经典翻拍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下简称《电波》),让不少观众找到了许多谍战作品中“似曾相识”的影子,而有些台词和镜头更被指相似率高达九成。虽然这部号称“3年创作,6易其稿”的电视剧集合了热门影视作品的流行元素,但不少网友却并不买账,直指该剧“毫无新意的抄袭、毫无技巧的堆砌,只会让人反感”、“抄出了个形似却无法达到神似,生搬硬套只会让人审美疲劳”……

  “毕竟,这些影视剧讲述的故事都差不多,在相同的历史背景、相同的人物身份、相同的工作环境下,想不相似都难!”对此,饰演该剧反一号“赵子歧”的吕行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

  假夫妻、旧情人,

  感情抄袭《潜伏》

  由原来120分钟的电影改编成电视剧,被扩充的那部分空间,感情戏占了不少。相比起之前在央视一套播出的《洪湖赤卫队》和《江姐》,该剧主人公李侠的感情更为纠结,身边不仅有“假妻子”何兰芬,还有一个在延安结识并钟情的女友路梦惠。不少网友指出,三个人的情感经历,酷似《潜伏》中余则成与翠平、左蓝的三角恋情。

  剧中,李侠与掩护自己的“假妻子”何兰芬产生感情并有了孩子,虽然何兰芬一角在电影版中就存在,但新版何兰芬却明显加入了翠平的影子,不仅性格大大咧咧,身份也是从一个工厂女工转型为“官太太”,没多少文化也没什么见识———不知道西服不能下水洗;不知道藏有破译码的《黄帝内经》的重要性;从报纸上发现李侠被捕的消息,还冲动地只身闯到76号找行动队副队长赵子歧理论;每每做错事,便自怨“哎哟何兰芬笨死了,什么都干不好”。不少网友嘲讽她“模仿了翠平的无知,但翠平的可爱却丝毫没有模仿出来”。

  而李侠与初恋情人路梦惠的感情也如同余则成与左蓝一般坎坷,两人先是远隔万里不得相见,最终相见,却是在军统的监狱———李侠被指派来亲自审讯路梦惠。于是,他在众目睽睽之下看着旧情人受尽折磨和凌辱,最后亲眼看着她坠楼身亡……虽然故事写到了极致,但网友却认为“感情戏过于‘抢镜’,几乎走到了‘狗血’的地步”。

  【吕行回应】

  “老的电影版就有何兰芬”

  其实,不管是英雄还是坏人,都有常人的一面。有七情六欲的英雄更人性,更符合现代人的理解。不论是对父母的亲情,还是对恋人的爱情,或是别的什么感情,他们心底里至少会有一份真情在。有人问我,《潜伏》里面余则成和翠平就是假扮夫妻,现在你们也这样做,这是不是抄袭?我不觉得。在老的电影版里,本身就有何兰芬这个角色。而且,《潜伏》是孙红雷姚晨演的,这个戏的假夫妻是赵立新和焦俊艳演的,很多故事的情节大体相同,但是细节很不同。

  玩密码、文艺腔,

  手法借鉴《暗算》

  早在《暗算》热播时,外界对该剧的争议就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凭慧眼可以释读无字“天书”的密码传递方式;二是通过文艺腔的画外音展示主人公的内心独白。而《电波》中的李侠也同样耍出这两手“功夫”,却被网友揪出破绽。

  剧中,李侠有大量“掉书袋”的戏份,他如同讲解员一般对密码术语娓娓道来,长篇累牍地解释自己如何破译密码,如“一行白鹭上青天,霜叶红于二月花,此情可待成追忆,唯见长江天际流,分别取四句话的一、三、五、七个字,按比划组合就是16610,这就是上海情报站的联系方式”;又如路梦惠给李侠画了一幅含有密电码的画,“这上面人物的头发有长有短,短的是点,长的是划,点和划结合之后,出现的数字能在相对应的明码本里找到相应的汉字,明码本就是箱子里的《西游记》”;还有他跟同志接头时用故作神秘的语调说:“找一本‘民国22年出的四角号码字典’。”虽然这些都与《暗算》中安在天与黄依依传递密码的手段类似,但不少眼尖的网友却指出这是“故作专业”,“除了发报姿势、声音不对路,发报的手段也过于单一,编剧这是把敌人当白痴”。

  而剧中的画外音则更让人感觉做作。在表现李侠的任重道远时,画外男中音抒情地描绘:“这是一次完全陌生的冒险旅程,李侠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人,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事情,甚至不知道自己到达上海后,要以什么样的身份出现。一切都是未知,只有任务是明确的。不过,革命者不就是为克服困难而生的吗?”在表现李侠步入险境时,男中音则在急促的音乐声中使用《走进科学》的语调说:“李侠走的时候窗帘是拉开的,他预感到,危险在一步步逼近……”“他把昨天经过的事情全部过滤了一遍,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动作都不能遗漏。”不少网友对这一手法显得颇不耐烦:“主人公的紧张、急迫、孤独、无奈,哪是靠念出来的?”“只有旁白者自娱自乐,我们完全感受不到紧张气氛!”

  【吕行回应】

  “考虑到现在观众的口味”

  我觉得孙道临老师演的那个李侠至今还是一个经典,是没办法超越的。但是我们重拍这个剧,是想把李侠这个人物重新呈现给大家,因为现在观众的欣赏口味应该比过去有了些变化。我们也考虑了很多观众的欣赏角度及审美观,所以使用了一些现代的手法,尽量使这部戏更加现代。至于审美疲劳这个问题,我也不好说,那不是演员考虑的,我只能尽量让自己演的那部分令人满意。

  捉内鬼、上酷刑,

  氛围拷贝《风声》

  《风声》整个故事只有一条主线,即“甄别敌我”,而这也是《电波》的主线。李侠步入上海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找出内奸;好不容易完成了任务,不料接下来的数个任务都是雷同的“找内奸”;直至内奸除得七七八八了,李侠又成了混入国军的“内奸”,其任务就是保护自己不被找出来。

  该剧尚未播出时,就打出了“升级版《风声》”的名头。为了表现李侠“深入敌后”的紧张气氛,《电波》竭尽所能地用复杂的剧情将故事“悬疑化”。但不少网友却发现说不通的地方比比皆是———从李侠踏上上海的第一天起,就已经有内奸知道了他的真实身份。这几个内奸是军统头目和日本人派来的,但竟未向军统或日本人暴露过李侠的真实身份,反倒任由李侠在自己眼皮子底下开展地下工作。另外,李侠还当着一个日本的电讯专家发报,此专家不仅不起疑,还被李侠忽悠得团团转。这些硬伤看得网友十分愤慨:“天底下竟有这么蠢的特务?”

  为了“画面更真实”,该剧也颇费心思地导入了不少酷刑。除了鞭打、老虎凳之外,剧中的路梦惠还遭受了《风声》中李宁玉所受的“裸刑”,几个日本人也如同黄晓明饰演的武田一样在一边评头论足:“她就快招了。因为,她能忍受身体接受酷刑,却忍受不了身体遭受玷污……”对于这种生搬硬套,网友直呼“老套”。

  【吕行回应】

  “特工都是这样生性多疑”

  谍战戏其实都大同小异,肯定都是以敌我对抗为大前提,特工人员的工作也是类似的,情感元素也要有一些。在相同的历史背景、相同的人物身份、相同的工作环境下,想不相似都难!这些戏份并不是抄袭其他谍战剧,而是因为真正的特工人员都是这样生性多疑的,他们不会相信任何一个人,他们所处的环境就是这样压抑。不论大家是不是觉得雷同,我认为,能把当年那个时代再现出来,就是有意义的,年轻人应该多看看那个年代的故事。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实习生 李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