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之前》老男人扎堆 四十“正”当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7:28  北京晚报
《黎明之前》老男人扎堆四十“正”当红(组图)

张晞临

《黎明之前》老男人扎堆四十“正”当红(组图)

任正彬

《黎明之前》老男人扎堆四十“正”当红(组图)

田小洁

  演艺圈里的年龄感很残酷,即便是男演员,四十岁也是个高龄门槛,就算岁月与经历磨砺出日臻完美的精湛演技,但成名立万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当然,偶尔也有例外,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成就了孙海英,一部《亮剑》成就了李幼斌,而《黎明之前》不仅成就了42岁的吴秀波,更让几位年过四十、名不见经传的中年男星一起搭上了开往春天的列车,饰演齐佩林的张晞临,饰演孙大浦的任正彬,饰演李伯涵的田小洁,都是有满满一页纸作品履历的荧屏熟脸。这次,观众终于记住了他们的名字。

  张晞临:出名真得靠碰

  齐佩林之前,张晞临给观众印象最深的角色是1998年电视剧《一年又一年》中饰演的亮子,走在北京街头常有人喊他“亮子”。张晞临入行非常早,16岁在人艺的业余表演班上结识了冯远征,在冯远征的撺掇下1987年报考北京电影学院,没想到却被一场大病拖累了。“那时候得了甲肝,我和胡军住一病房,他身体好很快就出院了,我出院完了没赶上考试。”次年再考,仗着年轻气盛,连过三轮面试后现场有导演邀他拍戏,结果拍戏耽误了高考,又与电影学院擦肩而过了。一心想当演员,张晞临决定“曲线救国”,1989年拿着朋友的一封推荐信到上海碰碰运气,结果顺利地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上海戏剧学院。现在回想起来,他还觉得这是冥冥中注定的,“别看我是北京人,可一到上海,我就觉得街道、学校都特别熟悉,好像以前来过一样。”张晞临觉得自己是注定当演员的。他爱演戏,“一年365天我300天在片场,我不累,能演戏我就觉得幸福,干这一行虽说没单位,但我心里特别踏实。”

  从1998年算起,张晞临的履历表上也排满了几十部戏,但再没有一部给他带来《一年又一年》的观众缘,直到《黎明之前》。“要说演员不想出名是假的,但真得碰,圈里有行话是,‘你就差一部戏’,其实很多演员都是这个状态,遇到齐佩林是我的运气,遇到刘江这么好的导演,秀波、永健这么好的搭档更是运气。当时我们演员一起提了个口号,叫‘加戏加期不加钱’,让导演踏实拍好。”

  其实,刚进组时张晞临不喜欢齐佩林,想演李伯涵。“你觉不觉得齐佩林特有喜感,特认真勤恳特执着地办错了所有事,而且在剧本里,他是个陈述案情的功能性人物,台词多但没性格。可是导演说我为人随和又嘻嘻哈哈,这个角色非我莫属。”为了丰富个性,张晞临给齐佩林设计了很多细节,比如两撇小胡子,贪财圆滑的个性,同时又有仗义的一面,在他看来,齐佩林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他在八局紧张的氛围中仍表现得游刃有余,证明了他是一个生存能力强、很懂人情世故的人。我把购书网上能买到的讲述职场生存和谍战故事的书全买了。通过读书,我发现忠诚是最讨老板喜欢的品质,所以,我把齐佩林塑造成八局里最圆滑世故的,但也是最忠诚的人。”

  任正彬:拿出自己的真诚

  任正彬,军艺表演系毕业,饰演过很多角色,其中《敌后武工队》里的光头汉奸“哈巴狗”尤其出色,但他还不是像张晞临那样让观众看着面善却叫不上名字的熟脸,因为他的角色种类多,形象变化太大。在任正彬的履历上,还有另外好几个身份——副导演、导演、制片主任、制片人,作品也是长长的一大串。回顾经历他说:“整个影视行业的工作,我接触挺全面的,学表演前还干过道具呢。说来也挺坎坷的,我一心想当个演员踏踏实实演戏,毕业之后却机缘巧合先干上了副导演,以后每部戏里我都给自己找些好玩的角色演,想让制片方发现我,可能我副导演干得太认真,人家也就不安排我重要的角色了。”也正因为这个缘故,任正彬分外珍惜每个得来不易的角色。

  2004年林永健推荐任正彬和他一起演《敌后武工队》,里面有个光头的胖汉奸哈巴狗,任正彬非常喜欢。试戏后,导演说你十天以后再来见我,得再胖点。任正彬回家认认真真地增肥,每天晚上都吃面条,十天后胖了十来斤,那部戏拍完总共增肥20斤。“长肉容易减肥难,后来我就没再收回去,但那个角色我非常喜欢,观众也认可,也让我第一次感到自己的价值。打那以后,我决定再有人找我干别的活儿都不干了,就塌下心来专心做演员了。”

  2008年,任正彬和导演刘江合作了一部电影《即日启程》,他又在《媳妇的美好时代》里饰演了一个小角色。《黎明之前》开拍在即,刘江又找到了他。“本来我想演齐佩林,因为以前我都演比较憨一点的多,我也想演个圆滑点的角色,可导演说,你就演大浦,拿出你的真诚来。”任正彬确实把孙大浦演得很真诚,他自己也说,这恐怕是谍战戏里最单纯的特工了。在这部让人神经紧张的谍战剧里,惟有孙大浦的出现能舒缓一下紧绷的神经,让人为之一笑,这个看上去憨态可掬的孙处,混迹在一帮狼一样狠毒、狐狸一般狡黠的人群里,真有些小白兔的感觉。

  田小洁:大家以为我是场工

  《我是业主》中文弱算计的南方小男人“李大辉”还未淡出人们的印象,心狠手辣的特务“李伯涵”已经迅速地抓住了观众的眼球。“李大辉”的弱和“李伯涵”的强,这两个风格迥异的角色几乎不带有演员身上的丝毫共性,让人不禁唏嘘,田小洁有双重人格。其实,从《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忧郁内敛的文艺青年谢枫,到《变脸》里冷静正直的公安局长,再到《你在微笑,我却哭了》中的贩毒者,田小洁低调自然的表演总能让配角大放异彩。

  田小洁军人出身,退伍后进工厂工作,1998年下岗待业,那年29岁的他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报考中央戏剧学院。田小洁的母亲曾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这也是支持他半路出家的唯一理由。“我并不是因为这个行当能带来什么收益才来的,当时只是想去试试,本来对自己的形象特别不自信,可到了考场,看到来的都是帅哥、美女,心里一下豁然开朗了,带着必败的心态进入考场,没想到一考就考上了。”临近毕业,田小洁拍了《激情燃烧的岁月》,饰演吕丽萍的初恋情人谢枫,一个忧郁内敛的文艺青年,从此便戏约不断。虽然都是配角,但在他看来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我要求不高,只要能在北京有一口饭吃,有一个住的地方就行,所以心态挺好的,我一直告诉自己,你不是个艺人,只要能继续演戏,能在这个领域混口饭吃就行。我每到一个新剧组拍戏,大家都以为我是场工,因为我不擅长和不熟悉的人交流,只在演戏的时候出现。”

  林永健推荐田小洁饰演李伯涵,其他演员都和导演很熟,只有他是第一次合作,而恰恰这种距离感是李伯涵身上所必需的。“我觉得李伯涵就好像八局外的人,他清高、孤傲,只是一个工作狂。看不惯齐佩林,瞧不起孙大浦,对他们都不屑一顾,觉得根本没法交流,除了谭忠恕,其他的人都不用眼角看。他查任何案子都特别的自信,在他心里认定,第八局如果让他管理的话,肯定共产党一个都跑不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