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年代》全钢活儿 六大刚性元素曝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0:23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钢爷们,血性男儿一硬到底
text2 怀念火红年代
text3 扬血性,扫除荧屏“软戏”
text4 铁娘们,巾帼铁水也柔情

  新浪娱乐讯 由陈宝国冯远征姜宏波联袂出演的《钢铁年代》,正在北京、山东、天津、河南四大卫视热播。本剧以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鞍钢为背景,描述了一批在钢铁战线上奋战的人们为事业的奉献,因情感的纠葛。与以往的主旋律题材不同,本剧被称为一部“全钢制造”的主旋律大戏。无论从人物性格、情感纠葛、台词对白、还是故事主线等任何方面来说,本剧都是以正剧阳刚的手法来表现,给观众带来全新的震撼体验。

  第一刚性元素:钢爷们,血性男儿一硬到底

  《钢铁年代》里有一群“钢爷们”。代表人物就是尚铁龙和杨寿山,这对斗了几十年的“老冤家”,可以说一个比一个“硬”。杨寿山很硬,无论在战场上,还是在钢铁产业上,他都屡屡是尚铁龙的手下败将,却从不服输,坚决要和尚铁龙“斗”到底。并且,这个硬气的男人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也能坚持己见,在“大跃进”的年代,敢于批评小高炉土法炼钢就是明证。

  杨寿山再硬,也硬不过尚铁龙。这个从战场上下来的山东爷们,从始至终是一硬到底。他能在身中数枪,被判定死亡,装进棺材,埋进坟墓后又“活”过来。他的头部始终留着一粒弹头,却能坚持工作。在战场上硬,在工作中硬,对老对手硬,对儿子硬……尚铁龙就是一个用特殊材料做成的人!

  不但是两位男主角硬气,剧中其余的男性角色也都有着硬气的一面。江南小男人边立明,给人的印象是文质彬彬,手无缚鸡之力,但在与情敌谢廖莎的“决斗”中,竟然用牛粪泼向对方;还有对爱情百折不挠的姜德久、始终与父亲做对的尚金虎……每一个角色,都能让观众感觉出真正的血性男儿的风范。

  第二刚性元素:铁娘们,巾帼铁水也柔情

  在《钢铁年代》中,不但是男性角色都硬气,女性角色也巾帼不让须眉。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姜宏波饰演的韩麦草。这个女人,在接到了丈夫的阵亡通知书后,一个人带着儿子千里寻夫,就是为了把丈夫的尸骨带回老家,在寻找未果的情况下,才阴差阳错地嫁给了杨寿山。她夹在两个男人中间,爱着两个男人,却得不到他们之中的任何一个,像“老爷们”一样坚强的生活,正如剧中的台词所说“当了一辈子老爷们,但是到最后却一个老爷们都没有。”这个刚强的女人,也有着柔情的一面,对两个男人,她都割舍不下,有时还要为了对方的幸福操心不已,比如她设计去撮合加代与尚铁龙结婚。

  与韩麦草类似硬气的女人,还有剧中的日籍工程师铃木加代。在最初几集中,尚铁龙面对一群日籍工程师发脾气,别人都不敢言语,铃木加代却能站出来和他顶撞。还有为了保护同事而成为残疾的赵金凤,也是不管在做人还是工作上,都保持着少见的硬气。她们在爱情上,又都显示出了温情。就是这种“铁水也柔情”的女性形象,给本剧增添了一些异彩。

  第三刚性元素:钢口儿,掷地有声笑出泪

  以往的影视剧中,搞笑的台词往往是贫嘴,或者双方斗嘴。但在《钢铁年代》中,少有这样的斗嘴和贫嘴,搞笑的台词大多来自于角色对白中的“钢口儿”。所谓“钢口儿”,即是角色所说的俚语、粗话。这些俚语,粗话,掷地有声,能让人笑出眼泪来。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尚铁龙这个角色,他出身钢铁工人,参加革命后是四野的一个连长,解放后又到鞍钢做领导,没什么文化,又非常耿直,所以说出的“钢口儿”,搞笑效果特别好。他批评女人是“臭老娘们”;对于不干活的人,是“屁股灌铅了”;对老对手杨寿山则是“我有好吃的喂狗也不给他吃”……类似的“钢口儿”在剧中非常之多。

  简单举一个情节,工厂里搞扫盲运动,尚铁龙忙于工作,没有顾及,到了检查时想蒙混过关,就找了一个读过五年私塾的老工人冒充刚扫完盲的工人。老工人不但字写得好,还出口成章,诗词歌赋样样精通。杨寿山当场戳穿了他的把戏,并上告领导。领导勒令尚铁龙写书面检查,尚铁龙让儿子按着自己的意思写了一篇。他给杨寿山念检查的情景,能让人捧腹大笑。检查中说:“四平一战,你被我撵得掉了裤子,露出的是一半屁股,不是整个屁股”、“您的屁股并没有像我说的那样白”……相信这些“钢口儿”,在本剧播出之后,会成为2011年的开年流行语。

  第四刚性元素:钢铁情,特殊年代的纠葛

  描述情感的影视剧,一般都是卿卿我我的情感纠葛,无聊而狗血的男女情感纠葛剧情长达几十集。但在《钢铁年代》中,同样是情感纠葛,却要比那些卿卿我我震撼百倍。在这个特殊的年代,麦草接到丈夫尚铁龙的阵亡通知书后,来到鞍钢,没找到丈夫的尸骨,和一直照顾她的杨寿山结了婚。尚铁龙却在婚礼上出现,继而大闹婚礼。革了半辈子的命,却把老婆和儿子革到了老对手的炕头,尚铁龙自然不服气。同样是从战场上下来的厂长对他批评教育,他还是不服气。厂长就讲了自己的事情,原来厂长也曾上过阵亡通知书,老婆得知其牺牲后就改嫁了。而当厂长出现在老婆面前的时候,老婆没敢看他一眼,给他缝了三双袜子,擀了一碗面条,第二天早上就自杀了。厂长说道:“遇到这种事情,男人难,老婆更难!”短短的一幕,就把这个特殊时代的情感纠葛给描绘了出来。没有海誓山盟,没有甜言蜜语,有的是明明爱着,却因为战争的错误,只能袖手旁观。

  相似的情感纠葛,还有尚铁龙与铃木加代,最终面对加代的回国,尚铁龙也无可奈何。还有尚铁龙儿子金虎与杨寿山女儿门儿的爱情,两个人因为长辈的不同意而屡屡私奔,却被人告发非法同居,而被劳动改造……这些情感的纠葛,没有票子、房子、车子的困扰,有的是最淳朴、最直接、最简单的情怀。也只有这种爱,才是最真挚的。这些钢铁一样的爱情,相信会震撼现时的观众。

  第五刚性元素:记往昔,怀念火红年代

  战争戏看的是敌我较量,激烈的战争场面;谍战戏看的是在地下的斗智斗勇;而《钢铁年代》,就如在预告片中打出的“献给一亿四千万产业工人”一样,看的是往昔岁月中的新中国建设的激情岁月。在现今的荧屏上,战争戏扎堆,谍战戏扎堆,而反映新中国建设的戏,却不多见。相对于战争戏和谍战戏,这种大建设题材的影视剧,更能引发观众的共鸣。毕竟,那段岁月刚刚过去不久。

  《钢铁年代》就是用一个全景的模式,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以鞍钢为代表的钢铁产业的建设情况,像抗美援朝捐献飞机,为原子弹提供特种钢等史实都在剧中有所表现,还有国家领导人屡次对鞍钢的视察、关注等等。欣赏本剧,是又一次重温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对于那些曾经经历过这个历史时期的观众,以及想熟悉父辈经历的观众来说,观看本剧都会有所得。

  第六刚性元素:扬血性,扫除荧屏“软戏”

  现如今中性当道的时代审美委实不敢恭维,唇红齿白、身娇肤细的当红小生如雨后春笋,一茬接一茬占据荧屏,太多的嗲声嗲气的“软戏”,已经让人看着倒了胃口。《钢铁年代》里的男人们操着一口山东腔儿,古铜肤色朴实面容,甫一出场便让人有直抒胸臆之感。无论尚铁龙还是杨寿山,从战争年代搏命沙场到解放之后献身工业,历尽时代变迁命运离合,换了坚守的战场,始终不改的是心中的坚持和气魄,也许平凡不起眼,却终成燎原之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