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纪中版《西游记》热播 观众狂挑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22:03  金羊网-新快报
张纪中版《西游记》热播观众狂挑刺(组图)请注意,图片中有多个双胞胎
张纪中版《西游记》热播观众狂挑刺(组图)师徒几个被硬生生P到山谷中
张纪中版《西游记》热播观众狂挑刺(组图)后面是雪景,师徒几个脚下却很干净

  ■新快报记者 梁燕芬

  每逢四大名著翻拍剧开播,大家总是忍不住随身带着个放大镜来观看,张版《西游记》当然也不能例外。张版《西游记》目前已在南方影视频道播出十来集,收视成谜(据称是比之前同时段播出的两部电视剧《忘掉我是谁》以及《春光灿烂猪九妹》收视高70%),但观众评头论足堪称热烈,据记者随机采访调查来看,大部分观众都是砸张版《西游记》——从特效、外景、配乐、故事情节、台词,到武打动作、人物形象均被炮轰一番;更有极端的观众看了前面十余集之后如斯断定老版和张版《西游记》的区别——老版《西游记》代表了一种文化,张版《西游记》只是一部电视剧,张版比近年来其他《西游记》剧集好一些,但想超越经典老版,实在不是一个难字了得。

  【特效】如同过山车,参差不齐

  开拍之前,便传出张版《西游记》特效可媲美《指环王》等好莱坞大片,其后期特效制作花费超千万。于是乎,张版《西游记》未播出之时,大家便对传闻中的神奇特效引颈企待。不过从目前播出情况来看,大家砸得最狠的便是特效,有人更直言其特效差得还不如动画片。

  很多观众认为,剧中特效如同过山车,参差不齐,有些场面尚可,但是有些制作实在有粗制滥造的嫌疑。比如“孙悟空和二郎神斗法那段很坑爹,在天上追逐的那场戏也做得不好,与后来哪吒和青牛精在天上追逐那场戏成了强烈对比,完全不是一个级别的,不得不说,大胡子请的特技公司水平也太参差不齐了吧?”

  另外,部分观众对于天宫特效图尤其不满意,认为其是剧中一大败笔,“天宫除了一块是彩的(玉皇大帝的宫殿),其它的像在银河系里,像极了现代真正的天空,这哪还有一点神话的味道;天宫处理得像动画片里的形象,作概念图效果图还可以,真当成场景用了,十分狗血。”“天宫哪有仙气,简直就是飘的火烧云。”“天宫玉皇大帝的宝殿太假了,太虚了。”

  其他的,诸如灵猴出世、孙悟空大闹天宫等特效场景也备受大家诟病,“前两天的猴子和唐僧对话那段,背景还不干净,偶尔还有些镜头追踪错误。”“老虎的出现,一看就是假的,还不如武松打的老虎像,二狼神的啸天犬,更是假得不得了。”“灵猴出世居然能拍成这样,简直就是一个大土堆上掉下了个鹅蛋,没有石破天惊的感觉。”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尚可以接受,“1500万要做成差不多70集电视剧的特技,自己算算吧,成本低到什么水平了。如果你把它和《阿凡达》等电影特效相比,实在是没有什么意义,就像那国足和巴西队比一样。但是与其他国产的电视剧相比,也的确出色很多。”

  【外景】实景拍摄太少,景太假

  老版《西游记》外景给人最大的感觉是真实,比如孙悟空和千目怪在珍珠滩上一阵乱打;师徒四人在诺日朗瀑布顶上走来走去都让人印象深刻。而张版《西游记》则被认为实景拍摄太少,很多风景画面都很假。“鹰愁涧自然带着一股险峻与阴冷,但这条涧从视觉上看明明是一条江,其中给了两个全镜,貌似拼接剪接不一:一个周边比较开阔,像一片湖水,与场景不符,另一个直接全镜,像是一条江,或者说是山中一个弯曲的湖泊。无论哪个都与所要描述的场景不符。”“第10-12集主要是讲金池长老因贪放火夺袈裟,结果被黑熊所夺及收服八戒的故事;与黑熊这段场景真狗血,三个妖在一块平原草地上的石头那里谈佛衣会,这段背景静态,而且极像是室内拍摄。”

  【经典戏(故事情节)】平淡无奇

  说起老版,观众对其中的经典场面如数家珍;不过张版这方面则备受观众批评,很多观众认为其故事情节没有冲突,没有悬念,没有高潮部分,甚至平淡无奇,因此很多经典戏都让人记不住。“第一集悟空出世、生死感悟、访道学艺、逐出师门、龙宫抢宝、决斗牛魔、地府大闹,其实冲突可以更明快,小高潮可以不断的,但看下来都没一个有很深印象的。”“基本的故事都没讲好。尤其是第二集学艺后段及龙宫前的那些镜头,简直剪成了不知所云的幻灯片。”“剪辑很粗糙,孙悟空进龙宫、兜率宫等等场景转换没有过场,很突兀。”“八卦炉里出来也不够震撼,还跟老君扯了半天,即使后来震怒了,也依然没有亮点,而玉帝竟然也只是十分镇定地去让人请佛祖;只记得老版看到大闹天宫那段真是惊心动魄,从八卦炉里出来,不用说炼成了火眼金睛,那眼睛一眨,真是震撼啊,一脚踢翻了八卦炉。”

  【节奏】缓慢、啰嗦、瞎扯

  张版《西游记》节奏太慢也是观众诟病的地方之一。很多观众认为,张版之所以没能开头便吸引大家看下去,很重要的原因是节奏太拖沓了。“天篷与悟空大战,双方对话太扯,严重影响节奏,把无聊当有趣。”“张版最大的问题就是剪辑,老版的剪接还是十分干脆的,无多余,张版一句话能说清的,非要扯几句。”

  【配乐】是电视剧还是音乐剧?

  其实早在张版《西游记》试映的时候,媒体便反映,该剧的配乐实在太奇怪了,常常跟画面不是很搭。而从现在播出的十余集看来,观众皆谓该剧的配乐实在太烂,搞得一部电视剧像音乐剧,“背景音乐太乱了,基本贯穿全剧,都成了音乐剧了,而这些音乐太浓重,有时比人的说话声都大,似与剧情不太相符,个人认为适当地加一些背景音是合适的,太多了就不好了。”“制作者把‘背景音乐’等同于‘背景音效’了?背景音乐真是太乱了,且常常变动突然,拼接得很不自然。这也是相当影响胃口的,极其严重的减分项。”

  【人物形象】太奇奇怪怪

  张版《西游记》四师徒的造型已经逐步备受认可。不过很多其他的人物造型被部分观众炮轰得不行——诸如四大天王形象龌龊;巨灵神就是精神病院跑出来的;大战二郎神完全没有那种头似泰山、腰似嵩山、血盆大口那种感觉;老君整的就是小人得志喧宾夺主了,没有道祖那般仙风道骨;玉帝感觉可以,就是经常眼睛睁不开;赤脚大仙,那怎么看都不像是个神仙,尖嘴猴腮的,倒像个小人一样。

  【武打动作】不出彩、太小儿科

  剧中的武打动作很多观众也不买账,认为打得实在太小儿科了。“孙悟空大战哪吒打几下就完了,和原著上好的一场恶战相差太远,而且变身的三头六臂丝毫没有攻击性,那变身还有什么用?”“到目前为止,动作设计真是令人郁闷,基本没有看见过精彩的段落,这对这部标榜神话有斗法的剧作来讲,不可谓不失败。”“孙悟空打上凌霄宝殿那场戏简直就是小孩子过家家。”

  【台词】雷人还是幽默?

  对于张版《西游记》的台词,观众的意见则呈现两极化,有人很爱,认为其风格幽默,特别是在讽刺和腹黑方面,堪称经典。不过也有观众认为,老版处理情节,很多时候言尽意犹在,而张的所有作品均把对白用尽,完全没留白,是对观众智慧的侮辱及对自己表达能力的不自信,“更要命的是,动不动就给观众来强制免费义务教育。连孙悟空都赤裸裸地给咱们上课了。”

  经典、无敌、雷人台词一览

  几个龙王的对话:

  老龙:上仙真是威风凛凛,气宇轩昂。

  敖闰:真是人靠衣装马配鞍,好华彩!

  敖顺:就如同给上仙定制的一般,不!定制的都没这般合适!

  敖钦:合适个屁!那就盖住一身猴毛。

  黑白无常的对话:

  黑无常:兄弟,那厮不好惹的,随他去吧。

  白无常:欺负了一辈子人,今儿个倒被人欺负了,这口气我咽不下!

  黑无常:平时都是软柿子,这厮硬柿子。

  孙悟空和天王对话:

  天王:大圣,这就是玉帝给你的齐天大圣府,无与伦比,举世无双啊。多气派啊!

  孙悟空:不对,不对。这明明就是御马监嘛。

  天王:你一定是喝多了酒,眼花了,这绝对是齐天大圣府。

  孙悟空:这就是御马监嘛。这就是御马监!

  监丞(天王拉另一个人一块儿忽悠):这里啊,确实是齐天大圣府,您看看,您看看,牌匾。

  孙悟空:我当齐天大圣了!!!

  四大天王对话:

  四大天王1:他们会不会变成陨石?

  四大天王2:流星雨真的很好看呐。

  观众言论

  一、穿帮镜头、台词很坑爹

  总体而言,张版《西游记》画面质量还可以,不过细心的观众还是发现了不少穿帮镜头。诸如第一集,悟空吓晕制鱼的睡觉汉,睡觉汉晕前还在桌子上动都没动,晕后就远离桌子好远了。还有,第二集四个龙王唠嗑的时候,聊着聊着背后的山突然不见了。另外还有演员念错字,第六集把小说中的“南赡部洲”念成“东赡部洲”,唐僧把“希冀”念成“希翼”等等。

  二、张版仍然超越不了老版

  珠玉在前,比较在所难免。也因此每一部新名著翻拍剧出来的时候,大家都会将两者拿来比较,比如新《红楼梦》便在老版面前倒下了。而新《水浒传》则被评超越老版。至于张版《西游记》,虽然播出才五分之一,但是很多观众却已经开始盖棺定论,认为张版实在很难超越老版。

  “老版情节干脆明快,有张有弛,诙谐幽默,生动有趣;张版情节高度尊重原著,大部分台词直接照搬原著,但有些啰嗦,因为这不是读小说。”

  “老版属于那个时代,但却是永远的经典。张版属于这个时代,但永远只是这个泡沫时代的一个五彩缤纷的泡沫。”

  “从演技,传统文化,思想内涵上都是老版经典,也是无法超越的,张版的也行,至少比近几年的其他的版本好,但老版是个巅峰,别的都无法超越。”

  “老版《西游记》是儿童剧,就相当于目前的国产动画片,老少皆宜。而张版明显没有定位于儿童,有大片的感觉,对白也很幽默,特别是唐僧没有窝窝囊囊的感觉。”

  “儿子刚才逼我又看了一遍《西游记》(老版),儿子2岁,他只喜欢看老版的孙悟空,新版的《西游记》我告诉他这也是孙悟空,可他就不喜欢,说那个不是《西游记》。”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