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艺术人生》三亚特别节目--美丽海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4:24  新浪娱乐

图文:《艺术人生》三亚特别节目--美丽海景


  新浪娱乐讯 11月12日,正值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即将谢幕之时在庆祝电影100年最高潮阶段,《艺术人生》倾力策划的特别节目《致敬,中国电影》在美丽的海边红树林酒店隆重的举办,这是艺术人生开播以来最特别的一次节目,共有50余位电影届嘉宾参加了录制。节目以电影的年轮为索引,以“百年感动”为主题,邀请几代电影人欢聚一堂,他们以自己亲自的经历、体验和感动,直抒心扉,没有高谈阔论,没有套话,哪怕是一个事件,一段往事,都是纯真的心灵写照。两个多小时,半百个电影人重温了中国电影百年的沧桑,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发展,折射出中国电影百年的历史侧面,令人感慨,令人感动。一

  节目看点一,海滨演播室,背朝大海,面向同仁。

  这也是艺术人生第一次走出演播室,面对大海,头顶蓝天,剧组来到三亚后,仅用了两天的时间频选场地,搭设舞台,不断修改节目方案,剧组成员连轴转,挑灯夜战,不少成员20几个小时没合眼,总策划是来自台湾孙自谊,曾从事工作20年,他说作为一个电视人来讲,要以电影的理念去看待电影人,用电视的形式来表现电影人,倘若如此,是电视人的幸事。全组人员献上这台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的精美节目,为的是表达栏目组对中国几代电影人的敬意,为中国电影百年喝彩。

  节目看点二:感动为题,影人点将,神秘组合,肺腑之言。

  《致敬,中国电影》以从事电影事业不同年轮段的来划分版块。在持人朱军的邀请下,著名电影导演郑洞天作为节目的嘉宾主持出场。他首先请上两位七十年艺龄九旬的电影老人王为一、项堃。他们追昔抚今,畅谈他们热爱电影事业的情结,发出了中国电影“变化太大了“感慨,对中国电影向国际化进军取得的辉煌成绩而欣喜。

  在从影60-70年的秦怡、黄宗江、于洋、王晓棠、庞学勤、田华、葛存壮、仲星火等老一辈艺术家的访谈中,难忘的记忆让黄宗江由衷喊出了中国电影“万岁”的心声,继而葛存壮又有感而发道出了“中国电影艺术家万岁!”和“中国电影观众万岁!”的呼喊。激动万分的仲星火现场即性朗诵了四句打油诗,抒发了难平的心怀。于洋讲述了电影给予自己生命和幸福的缘由。他们的故事深深感动了现场观众,激起了共鸣。正如田华所说:“几代电影人情感付出的同时,也接受了‘洗礼’的蜕变。

  接下来出场的是张良、卢燕、翟俊杰、谢芳、王铁成、杨静、林洪桐、唐国强、王玉梅等另一年轮段的明星。张良两次走上名,意犹来尽。23岁已拍摄《南海风云》起步的唐国强,对三亚和大海怀有深深的感情,他回顾了当年几个月海上历经的眩晕、呕吐的磨难,认为那时靠纯情、真实的感受才获得成功。他表示演员一定要吃苦,保持童心。王玉梅从自己的经历中,体味到“艺术烙上了时代的特征,生活是艺术的‘母亲’”的深邃内涵。她说,几代电影人构成了中国电影百年的历史,欣喜的是年轻的电影人更出色,她发出了“中国将成为世界电影的最大强国”的豪言壮语

  来自香港的吕良伟,汤镇宗和汤镇业的出场则掀起了一个高潮。吕良伟首先表示我们历来尊重老艺术家的传统,让自己深受影响,他深深的鞠了一个躬,向在场的老艺术家致以敬意。汤镇宗、汤镇业代表香港电影人盛赞中国电影。在《鸡毛信》和《烈火中永生》里曾演过海娃和华为的蔡安安,现在他在澳门从事电影制作。他语重心长地道出了“大众喜欢电影,我们的电影应该是大众电影。”

  进入影坛20年的奚美娟、王馥荔、岳红、吕丽萍孙海英、张光北等被誉为“壮年”的电影人,更是感慨良多。他们是中国电影事业承上启下的一代人,奚美娟直言“这个角色不好做,但是我们这一代是最有希望的”。孙海英讲述自己的经历时热泪盈眶。吕丽萍则对老一辈的关怀鼓励刻骨铭心,说出了“他们太辛苦了,我们很幸福”的内心感受。

  在节目现场,“林道静”谢芳越谈越兴致,情不自禁地亮出了老本行,他唱了一首电影插曲“给我一个家”。青年演员潘婕回忆起姥姥黎莉莉时,哽咽了,泪流满面,她为姥姥作为老一代电影人突然离去,而未能上《艺术人生》而遗憾。这时,于洋的夫人杨静也上台来,伤感地回忆起刚过世的儿子于小洋对中国电影事业挚爱的誓言,也是悲喜交集。

  被朱军称为“摆橱窗的人,却很难站在橱窗里”的电影导演,出场时格引人注目。张扬说最让自己感动的是老艺术家知道怎么做人,自己把戏拍好了才是对电影发展的贡献。冯小宁讲述自己写战争题材剧本时,经常为剧中的人物和情节而哭得很厉害、很久,他说,自己心里的真实感受是从前辈那里继承下来的。在“金字塔”上,面对为导演鼓掌的观众,“我真想为他们鼓掌”。陆川虽然刚有4拍电影的经历,但后生可畏,他表示要独立思考,以独立的见解去创作电影。

  新生代的青年演员夏雨李冰冰,颜丹晨和任泉,则是格外谦虚谨慎。在国际上获得过“影帝”美名的夏雨,“干一行,爱一行”,他表示会继续热爱电影这个行业。他们都对中国电影的辉煌未来充满信心。

  节目看点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影人留下中国电影之林。

  本期节目还有一个特别的创意,每个与会的嘉宾在一张卡片写下对中国电影的祝愿,这些卡片将被分别挂在一课小树苗上,这些带着电影人希望与祝福的小树苗将被种植在三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但愿中国电影的未来在阳光与海风的护佑下茁壮的成长,再接再厉。

  本期 《艺术人生》特别节目-“致敬,中国电影”,11月18日CCTV-3,21:15和11月23日CCTV-1,22:38播出。钟思潜/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艺术人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