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图文:《新周刊》中国电视节目榜揭晓--尹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22:56 新浪娱乐
图文:《新周刊》中国电视节目榜揭晓--尹鸿

清华大学教授、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尹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天(17日)下午,在《新周刊》2005年中国电视节目榜的新闻发布会上,《新周刊》对2005年中国的电视业公布了年度成绩单。包括“年度电视节目”、“年度电视节目主持人”和“最佳电视盛典”在内的16个主榜榜项,连同10个榜外榜奖项,在当日揭晓、加冕。

  一年一届的“《新周刊》中国电视节目榜” ,如同一场期待已久的电视大选,在中国传媒界和电视界多年来享有盛誉。对中国观众来说,这是一份站在观众立场的电视节目质量
报告和精品指南;对中国电视人来说,这是一次来自民间、传媒和专家的集体认同以及承前启后的盛典。《新周刊》执行总裁总编封新城在会上介绍了本次评选的情况,并回忆了《新周刊》中国电视节目榜七年来的经历,他说:“其实《新周刊》是中国电视节目最大的FANS,我们曾经也有过很多关于电视的专题报道,可以说是电视的一个盘点、观察,好的节目我们会把它排成榜,不好的我们也会指出,所以我们这个榜单应该是客观的。”

  对于近些年电视节目的迅猛发展,颁奖嘉宾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新浪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说:“电视是最大的媒体,现在网络的发展很迅速,也只不过有1亿的网民,但电视却有10亿的观众,所以《新周刊》举办的这个颁奖很有意义。其实做好一个电视节目很难,作为网络工作者,我在这里向他们表示敬意。”

  年度电视节目:越草根,越大声

  这是《新周刊》发布的第7个“中国电视节目榜”,随之发送的还有第6个“中国电视节目榜·榜外榜”,第5份《中国电视红皮书》,“两榜一书”的评议体系,体现了《新周刊》一直以来所标举的“观众立场”、“传媒眼光”和“专家意见”的结合,也是这项被称为“中国最公正、最权威、最具民间立场和创意力”的电视评选活动的特色所在。

  2005年度,中国电视在网络及手机、游戏等多种新媒体的夹击下,渐失以往高调革命的强劲势头,但也逼发出中国电视困境突围的潜能。无论是频道资源的整合、还是节目形态的创新,或者品牌营销的强力拓展,都在频繁的变阵和近乎残酷的竞争中呈现出新旧更迭的态势。延续去年令人稍感欣慰变化的是,中国电视长期以来“一个西瓜(CCTV)、两个苹果(凤凰卫视和湖南卫视)、一地芝麻(各地方电视台和卫星频道)”的旧有格局在进一步发生变化,本土卫星频道开始成熟,境外新丁落地开花。日益强劲的新闻资讯化消费习惯开始趋向成熟,渐次开放的新闻资源正在诱使各路诸侯兵刃相见、血拼厮杀,而娱乐这块诱人的大蛋糕更是在一众电视宿将和新贵们的大展拳脚中,强势介入日常生活,最终衍化出“超女”这样充满草根精神和全民狂欢气息的电视奇观。

  与历届中国电视节目榜一样,今年中国电视评判依然遵循“影响力”、“创新性”和“好感度”这三大标准,2005年度最受观众欢迎的电视频道、电视节目和节目主持人,在这三个标准的遴选下脱颖而出。即使是曾经在“《新周刊》2004年度新锐榜”评选中光荣上榜的新锐电视节目,也将在这三个更为全面、更为公众化的标准下接受重新考量。

  奖项:中国电视节目榜的进化史

  作为中国电视评论的第一品牌,中国电视节目榜的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从2000年开始,中国电视节目榜由单纯的报道变身为大型公众评选,并落地为颁奖晚会,同时增设体现传媒视角的“榜外榜”;2001年增设“卫星榜”评选和“新锐电视人”评选;2002增设“中国电视黑名单”和“2002年中国电视节目秀”环节;2003年则在一如既往地对部分评选条目作出调整的基础上,增设“中国电视权力榜”;而2004年,《新周刊》电视节目榜又因为“15年来最有价值电视节目和电视人”的评选,一锤定音,为中国电视的阶段性发展,做出了权威评判。

  在7年来对评选榜类和榜项进行调整的基础上,根据本年度电视节目的现状和发展特点,2005中国电视节目榜在具体的榜项设置上作出了部分调整,主要包括:将去年“最佳新闻及财经节目”调整为“最佳新闻及资讯节目”和“最佳财经节目”,增设“最佳地方新闻及资讯节目”和“最佳地方新闻及资讯节目主持人”、“最佳法制及社会节目”和 “最佳法制及社会节目主持人”以及“最佳电视盛典”等评选项目。尽管这种调整未必是最到位的,但敏锐把握中国电视节目的真实状态,见证并成为中国电视发展的年度晴雨表,是她不变的方向。

  谁是2005年度最受追捧的电视频道?谁是2005年度最值得褒奖的电视节目?在2006年春风三月,中国电视节目榜为2005年度的中国电视业画龙点睛,对中国电视节目论功行赏。 HP/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