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图文:央视新年诗会众名嘴朗诵--董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39 中国网
图文:央视新年诗会众名嘴朗诵--董浩


  “给我一个妄想呵/我要让时间一分分慢下来/让头顶上飘扬的白发,和新年的雪花一起/悄悄地融化/悄悄地……”, 在主题诗《给我》的吟诵中,由中央电视台青少频道制作的《2007:新年新诗会》拉开了帷幕。首播时间为央视少儿频道12月31日21点30分,央视一、二、三、四、十套将陆续向海内外播出。

  据新年新诗会总导演潘超介绍,央视新年新诗会已走过两个年年头,今年是第三届
,并且在新年的电视屏幕上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收视率和不俗的口碑。新年新诗会自举办以来,每年都会邀请央视的著名播音员、主持人来朗诵中国现当代新诗中的名家名篇,既有效地传播了中国文学中的经典作品,也展现了我台播音员主持人这一特殊群体的文化品质,在满足大众对高端文化需求的同时,也提升了央视的影响力。

  本年度“新年新诗会”的主题是“情感的花朵”。在辞旧迎新之际以诗为媒,唤起人们对于过去的一年中爱情、亲情、乡情、友情、爱国情的回味,让我们更加珍惜所拥有的情感,并且有勇气与力量去追求更美好更真切的情感。既有徐志摩轻灵飘逸的《沙扬娜拉——赠日本女郎》,也有冯至深沉神秘的《蛇》,还有艾青饱含深情的《大堰河——我的褓姆》、冰心婉约悠远的《纸船——寄母亲》、西川的《在哈尔盖仰望星空》、顾城的《简历》、郭沫若的《炉中煤——眷恋祖国的情绪》、国风的《香山红叶》,台湾诗人纪弦的《一片槐树叶》、痖弦的《红玉米》等,也均为名诗佳作。今年的“新年新诗会”在保持原有高雅、唯美的风格基础上,着重在表现形式上突破创新,将交响乐现场演奏与朗诵者激情吟诗相接合,二者在表演中有机互动。此外,现场采用360度全景舞台也是“2007新年新诗会”的一大亮点。同时,国际知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将激情演绎经典曲目《思乡曲》,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将演唱新作《望月》,蒋大为奉献保留曲目《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吕继宏深情高歌《我像雪花天上来》,歌坛新秀张海庆将演唱著名爱国诗人于右任同名诗作改变的《望大陆》。

  秉承上两届新年新诗会的成功经验,今年主创人员在将现代电视媒介与传统诗歌朗诵的结合方面有了更多成熟的经验,而在诗会的灯光、舞美与音乐等技术方面也更加创新与专业。诗会由朱军董卿(blog)主持。央视各个栏目的知名主持人均有精彩表现,“新闻联播”的主持人李修平与“东方时空”敬一丹联袂朗诵叶延滨曾引起一代人共鸣的《干妈》,同是“新闻联播”主持人的罗京、李瑞英将与王世林合作朗诵曹汉俊的《中国,站在高高的脚手架上》,李佳(blog)明将演绎西川的《在哈尔盖仰望星空》,赵忠祥深情吟诵戴望舒的《我的记忆》。此外,陈铎、杨柳、欧阳夏丹(blog)、康辉、徐俐、朱迅(blog)、郎永淳、长啸、董浩、鞠萍、董卿、任志宏、海霞、方琼、撒贝宁、等一一亮相。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与歌唱家宋祖英的的加盟,令今年的新诗会更显得立体丰厚,成为一场艺术与人文的多角度展示盛会。正如新年新诗会总策划杨晓民所说,通过电视节目在中国精英文化与电视观众之间搭一个沟通的桥梁,希望能以主题诗会的方式将庆贺新年与推广中国新诗结合,并且争取把它精心打造成一个类似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品牌节目,成为中国知识界迎接新年的一种文化仪式。

  另外,新年新诗会今年仍然推出了一位“年度推荐诗人”,这是对汉语诗歌写作优秀者的嘉奖,也是对当代诗歌的一种关注。第一、第二届年度诗人分别为新时期代表性诗人、《中国、我的钥匙丢了》的作者梁小斌,和中国现代诗歌著名女诗人郑敏。今年经过组织者和评委的慎重推选,此次年度诗人将颁给诗人牛汉,以褒奖他对中国诗歌及诗歌理论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丁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