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英雄虎胆》首播见面会--播放电视剧片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9:13  新浪娱乐
图文:《英雄虎胆》首播见面会--播放电视剧片断


  新浪娱乐讯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由上海华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广西壮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广西电视台和上海市总工会电视制作中心联合摄制的二十三集电视剧《英雄虎胆》近日摄制完成,该剧将作为献礼作品在建军节期间正式播出。

  7月22日,由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影视部、八一电影制片厂、上海华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联合主办了二十三集电视剧《英雄虎胆》的首播记者见面会。

  《英雄虎胆》作为一部电影作品,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曾广为人知。这部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严寄洲导演,于洋和王晓棠主演的描写新中国建国初期人民解放军在广西十万大山剿匪故事的惊险影片历经近半个世纪久映不衰,是一部产生过广泛社会影响的红色经典作品。电视剧《英雄虎胆》就是根据同名电影改编的。电影《英雄虎胆》塑造了一位深入虎穴大智大勇的我军侦察科长曾泰的英雄形象,同时也刻画了女特务阿兰生动真实的形象,令观众至今过目不忘。电视剧在原影片故事和人物的基础上,以严肃严谨的态度,走正剧改编的路子,充实和丰富了内容和情节,增加了人物及其背景表现,突出了人物的情感冲突和变化,使其既保持了原作的精神和精髓,又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取向和要求,不戏说,不演绎,不节外生枝,是改编者遵循的改编原则。

  该剧剧情如下:广西十万大山,方圆百余公里,山高林密,谷深峰险,土匪多如牛毛。新中国建国初期的1950年,为肃清匪患,人民解放军奉命剿匪,故事由此展开。我部侦察科长曾泰冒充台湾派到土匪李汗光部当副司令的雷震庭打入匪窟。匪首李汗光、李月桂对副司令的到来产生怀疑,在欢迎晚宴上让养女阿兰陪副司令跳伦巴舞,曾泰沉着应变,通过了敌人的第一次考验。接着曾泰又识破了李月桂让土匪伪装为解放军俘虏的把戏,通过了第二次考验。由于敌人对我军的军事行动有所了解,曾泰断定我军内部有敌人的特务。当地除了李汗光这股势力较大的土匪武装外,还有原在此地的土匪潘定彪和何家山庄的何老太另两股土匪武装,他们明争暗斗,相互倾轧。曾泰利用自己“台湾特使”的特殊身份,挑动它们之间的矛盾,以其使他们产生内讧,削弱力量。李月桂对副司令仍不放心,派阿兰监视副司令并多次进行试探,曾泰未为所动,并尽力救助了因监视自己时被毒蛇咬伤的阿兰,使阿兰萌生爱意。国民党大军溃退时在当地留下了一批军火,成为各方寻找和争夺的对象,也成为三股土匪武装反目的原因。曾泰的未婚妻赵美英奉命上山与曾泰接头,不想被狡猾的李月桂怀疑,赵美英为掩护曾泰,壮烈牺牲,此举虽骗过了李月桂,但细心的阿兰却察觉到曾泰强烈的情绪变化而产生了怀疑。一次李月桂酒醉之时,道出了她已命人在江山县城多处要害处埋设了炸药准备炸毁县城的阴谋,曾泰翻寻埋设位置图时无意发现阿兰的亲生父母是李月桂杀害的。后曾泰将此秘密透露给阿兰,阿兰决意与曾泰合作,摸清军火藏匿之地。土匪头目潘定彪为夺取军火库,死于内部火并。潜伏于我军内部的特务也终被发现和清洗。曾泰经过与李月桂的几次较量,终赢得了她的信任,并命其制定了夺取县城的行动计划。心狠手辣怀有野心的李月桂在行动前,打死了自己的丈夫李汗光。东山岙一战,李匪部被全歼,李月桂被击毙,阿兰见大势已去,举枪自尽。何老太欲只身前往武器库引爆军火,被击毙。十万大山的土匪被彻底剿灭,匪患被彻底消除。

  广西十万大山剿匪是一段真实的历史,发生过许多真实的故事。为了准确完整地表现好这段历史,电视剧的创作者深入当地搜集了大量历史资料,了解了许多当事人,并走访了电影编剧丁一三的遗孀,从而使得改编有史可查,有据可依。电视剧的改编忠于原作,既保留了基本的故事框架与经典场面,又增加了许多惊险和悬疑的情节,使得该剧更好看和耐看。

  执导过《走过凯旋门》和《爱比恨多点》的该剧导演陈健坦言,他对电视剧与电影“不追求不同”,他坚持保持原片的风格形态,整体的人物关系也没有偏差,希望能延续经典电影的内涵,不戏说,以免伤害观众的情感。对于现在众多影视剧借翻拍为名,“老瓶装新酒”,篡改重要的故事和情节,人物形象面目全非,他实在不敢苟同。

  剧中的主要人物曾泰由近期人气急升的刘小锋扮演。他在《白蛇传》《上海风云》《101次求婚》《密令1949》中曾有出色表演。当年老版电影《英雄虎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由他出演深入虎穴的侦察英雄,他表示,除了认真向前辈学习外,自己“顾虑不多,没什么压力”,表现了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执著劲。

  扮演人性未泯的女特务阿兰的是因在电视剧《银鼠》中饰演荣夫人而小有名气的冯春哲。小冯生性开朗,与电视剧中阿兰的冷漠孤傲相去甚远,但她仔细揣摩角色,体会人物敏感细腻的内心世界,把阿兰这个悲剧人物演绎得入木三分,得到大家好评。

  扮演女匪首李月桂的是出身军人的王静,她曾经在《我主沉浮》中成功扮演了市委书记石亚南,在该剧中摇身一变成为了女土匪,她对待角色有新的理解,把一个“兼具了男人的野心与女人的手腕”、狡猾、狠毒的女匪首表现得淋漓尽致。

  因形象太“正派”而被导演差点淘汰出局的刘交心在该剧里扮演土匪司令李汉光,对待这个好色、好抽大烟的反面角色,刘交心却从人性的角度理解人物,他说:“无论正面人物还是反面人物,我希望通过表演与观众达成沟通,使观众看到一个活生生的生活中的人物。”王子/文 郑福德/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