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往事》热拍--曹老爷喝稀奇古怪的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5:14  新浪娱乐
图文:《中国往事》热拍--曹老爷喝稀奇古怪的汤


  新浪娱乐讯 经过近半年的紧张奋战,投资亿元的百集电视剧《中国往事》剧组圆满完成了内景拍摄,于日前告别了北京大兴那个受到诸多媒体争相报道的超大型豪华摄影棚,在导演张黎和主演张国立的率领下,数百号人浩浩荡荡转场浙江外景地。由于《中国往事》讲述的是发生在江南的传奇故事,所以剧组特意选择了最具江南特色的卢宅、南浔小莲庄、张静江故居、龙门古镇、安吉竹海以及横店、盛强等地拍摄外景和一些重场戏。

  《中国往事》是一部国际标准制作的电视剧大片,从制作水准到故事的传奇性,都达到了电视剧的颠峰,甚至可以和电影相媲美。《中国往事》的制作团队为了追求顶尖的艺术效果,对每一个环节都要求完美,就连置景都是空前的,先是花巨资在北京搭建了一个精美绝伦的豪宅内景,如今又辗转六七个外景地,把美不胜收的江南风光尽收入镜。难怪业内权威人士纷纷赞叹“《中国往事》是一场视觉艺术的盛宴,是一次心灵的极致震撼。”

  记者近日在东阳卢宅探班时碰上剧组正在拍摄一场“晒书祭祀”的重场戏,包着蓝布蓝绸书皮儿的书满当当晒了一院子,太阳下蓝汪汪的一片,很是好看。然后又开始摆神位,先是至圣先师孔子,接着是孟子、老子、庄子、墨子、曾子、韩非子、端木子等等,每一个神位前面都有一个香炉。张国立饰演的老爷曹如器带着一大家子人郑重其事地拜祭。只见张国立还不时地提醒着搬书的仆人:“慢着点儿,别碰了。”一会儿又心疼地直咂吧嘴::“别摞着放!挤了,把书皮儿打开。别那么插,把书都伤着了!”

  片场所有人都在烈日下晒着,包括张国立——这场晒书戏要的就是大太阳,如果太阳一不小心躲到云里去了,那就得等着,不能拍,直到太阳出来再拍。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张国立打个盹、使个眼神的镜头要从不同角度拍个好多遍,传说就这是导演张黎的神奇之处:剧本上只有两三行字,他却能拍个七八分钟,效果还让人非常震撼。但这下就苦了演员了,一个上午下来,张国立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见识了张国立冒着高温拍戏的紧张场面,记者只能趁着中午吃饭的间隙采访了他。

  “曹如器”这个人物太有戏了

  张国立在《中国往事》中饰演的曹老爷既是个封建家长,又是个开明君子,同时也是个为了长生不老敢吃敢喝的主儿,也不惧怕被世俗唾骂“大逆不道”。他可以整天围着一只大铁罐子,煮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吃——“死牢里的蜘蛛”、“九寸长的竹叶青蛇”、“黄花闺女的汗液”、“媳妇的胎盘”等……眼前的张国立已经完全投入了角色,俨然变成了一个古怪、可爱又深藏不露的老爷子,煮的也是包罗人间百味的神奇之汤。张国立笑着说:“那个时代的医药不发达,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其实就是用来养生的。我个人就相信中医。”

  剧中的曹老爷对二太太与长工生下的私生子耳朵恨之入骨,屡屡下手想除掉这个孽障,却又畏惧于算命先生所说的“耳朵去则曹家败;耳朵在则曹家兴”的预言不敢妄动,没想到鬼机灵的耳朵总是有办法给曹老爷弄来各种各样的“好”东西,伺候得曹老爷越来越离不开他,有着特殊关系的一老一少就这样渐渐生出了奇怪的感情,到后来曹老爷把家业都交给了耳朵并赐予他尊贵的曹姓,自己则不问世事,日日进补活成了精。这个“人精”还真的活到了100岁,大宅子里有一丝风吹草动都逃不出他的眼睛,他甚至能听出从楼顶跑过的老鼠是否怀了孕。

  张国立一看到剧本就说:“这个人物太有戏了,好玩。我演过那么多的角色,这大宅院里的老爷子是头一回演!”但张国立表示自己可不像剧中的曹老爷那么体弱,虽然酷热难耐,他却精神奇佳,对自己的状态很有信心:“我觉得我妈把我的年纪报错了,看得出我五十多岁了吗?我的经历、能量都与实际年龄不符。而且我现在精力充沛得很,每天就只睡几个小时。”说到“息影”,张国立称想也没想过,“我不演戏还能干什么?当演员是我生来的使命,要活到老,演到老。”

  《中国往事》是电视剧大片

  张国立的老朋友冯小刚前不久来剧组探班,这个推崇“大片”的大导演对《中国往事》精美的置景和高水准的制作水平赞不绝口。张国立谈到这一点时也显得很骄傲:“从电视剧的制作上来讲,《中国往事》的制作水准已经到头了——制作,运作,投资无不是空前的。我看了一批样片,非常满意。”

  话题随即转到了“电影需要大片,电视剧是否也需要大剧”上来。张国立说:“广电总局一直在强调我们的文化要走出去。从文化领域上来说,影视剧是个很重要的部分。这方面电影做得好一些,它有工业基础在那,而且国产电影大片只是相对于国内的电影市场来讲的,其实跟国外的大片比,我们这个大片说大实在是抬高了自己,有的实际上连人家的中等投资都到不了。”

  他说:“电视剧‘走出去’则比较艰难。我们走出去了没有?我看也走出去了……但问题是基本上只走到了华人区,比如东南亚一带。”至于其中的“难点”,张国立个人认为有以下原因:“第一,电视剧的商业运作模式刚刚开始,还不很健全。能抓到有看头的题材还很少;第二,在制作方面产出比还不均衡,电视台买片时尽量压低价格,投资人也只好跟着这样的行情去降低投资——但是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演员,你该投的钱还是要投,于是只好去压缩制作周期。着就使得导演、演员没有充分的条件去做好。”

  作为《中国往事》的投资人之一,张国立和浙江华策影视公司老总赵依芳的做法和看法都很一致:“我们这次做了个冒险的事。比如说,我们投资大,制作精良,制作技术上占了优势。这部剧堪称电视剧中的大片了。”

  对电视剧充满感恩心

  影视圈里有一种说法,认为“拍电影是艺术,拍电视剧只是挣钱”。张国立对此很不以为然:“对于那些拍电视剧成名的演员来说,这么说是数典忘祖。我对电视剧这个行业有着无限的感恩之心,这个行业给了太多人成名的机会、挣钱的机会、工作的机会,我也是收益者之一。我在拍电视剧之前一直在拍电影,但电视剧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我,所以我从来不会去拿电影和电视剧去比较。”

  说到这里,张国立意犹未尽:“如果有的人一直在拍着电影,压根儿没拍过电视剧,直到今天他也没成名,但他依然怀揣着电影梦,依然认为电影是艺术——这种人我敬佩;如果你是因为拍电视剧而成了一张熟脸,却掉过脸去说派电影才是艺术,这种人我倒觉得怪怪的……什么事情干好了不容易,你要跨几个行当还要干好就更不容易了,比如说一个舞台剧演员,他的舞台剧很受欢迎,电视剧收视率高,电影票房又好,我看这样的演员在中国实在是凤毛麟角。我一直期待着这样的明星诞生!”

  追问他中国有没有这样的演员,他笑了:“看标准吧,你把标准定高了,就够一呛;标准定得低点呢,当然是有——具体有谁你千万别问我,我也不会说的。”

  “对付”记者就是充电

  在夏天拍古装戏很遭罪,戏服很厚,最里面还要加一层密不透风的“水衣”,专门吸汗用的,防止外面的衣服湿透。张国立说:“我就这个命啊——冬天要穿夏天的衣服,夏天又要穿冬天的衣服。”虽说剧中有小仆人耳朵一直给他打伞,可张国立还是脸晒得发痒,“这脸上一到夏天就出黑斑了,到冬天就能好点。”有女记者提醒他可以抹点防晒油,张国立显得很困惑:“那妆还怎么化呀?”记者很专业地说有一种还是可以用的,张国立马上若有所思:“这个得回去咨询一下媳妇儿。”

  据说张默常来探老爸的班,有记者很冒失地问:“儿子老是来探班,是不是您的身体……”张国立马上就警觉了,他用《手机》中费墨的那口四川话回答道:“儿子来看老爸,说明他懂事了,你不能说儿子老是去看望他父亲,就说明这个父亲快不行了吧?这是个老话题喽……”听到张国立意味深长的口气,另一个老话题“袁立(blog)”的事,最终没有被记者们再拿出来折腾他。而面对是不是有人在“借题炒作”的质疑,张国立回应说:“到我这份上了,还去搞浮夸、搞虚假,根本没多大意义。”

  还有记者问:“国立老师您平时都是怎么充电的?”张国立显得很诧异:“充电?都这岁数了,我不用充电。演了这么多年,我都成‘精’了!我每天对付你们记者就是充电了——我必须精神高度集中啊,不能有破绽,还得让你们满意。我觉的这才是充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资料:《中国往事》张国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