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孙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8:20  新浪娱乐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孙权剑

孙权剑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孙权剑

孙权剑设计方案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孙权剑

孙权剑细节

  新浪娱乐讯 大型史诗电视剧《三国》中最著名的几把兵器,包括三国君主的佩剑和几位顶级武将的长兵器,另加上刺杀董卓的匕首。它们是著名古兵器专家皇甫江先生担任新版《三国》电视剧兵器顾问后,聚集了中国最专业的古兵器学者的意见,以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手中各时代的兵器文物为参考所精心设计的。不仅如此,为了在屏幕上再现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孙权剑)们使用的著名兵器的雄姿,我们的兵器制作团队还联合了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兵器制作大师,完全依照古法,以传说中的“百炼钢”工艺来手工锻打和铸造这些兵器。

  孙权佩剑

  全长:928毫米/东汉三尺九寸(不连鞘)

  刃长:714毫米 (汉尺 三尺)

  材料:钢铁、青铜、木、绿松石、大漆、丝绳

  工艺:煅打、铸造、浮雕、錾刻、腐蚀、填绘、镶嵌、鎏金

  纹饰:以螭龙纹饰为主

  色彩:红、金

  特点:奢华精美、王者气势、吴越风格

  在危机四伏的三国时代,孙吴家族能鼎立一隅并坚持到最后,这与孙权的过人的表现分不开的,连曹操都发出了“生子当如孙仲谋”的感慨。孙氏三豪中,孙坚、孙策虽英年早逝,但却为孙权打下了东吴基业。孙权坐上父兄这个位置时,年仅十五岁,在内有张昭,外有周瑜的辅佐下,他内修政理,对外则静观时局,到赤壁之战前夕, 东吴已经厉兵袜马,随时准备问鼎中原。难怪诸葛亮在与刘备对于作隆中时评价说: 曹操北占天时,孙权南占地利。孙权占地利这一点可谓无可置疑,孙氏虽然称帝较晚,但在江东几十年的统治基本和帝王无异。吴越之青铜宝剑,在春秋战国时代已经独步天下、名扬海内,而铸剑大师欧冶子亦曾为楚王制造出三枚举世无双的铁剑,造剑之地就在属于吴越地方的浙江龙泉。因此无论是铜剑还是铁剑,吴越地区都一度代表中国最高的制作水平,相信这种传统和技艺也会保存到汉代。而东汉末年,虽然战事纷乱,但东吴地区在孙氏三豪的统辖下,人民安居乐业,生产力有所发展,具备为统治者制造豪华剑的基础。加之孙权一直有称帝雄心,其剑必奢华精美,富王者之气并在一定程度上继承吴越宝剑的传统风格。

  孙权佩剑整体剑型参照大英博物馆保存的汉代櫑具剑型,但糅合了吴越和楚国的装饰风格。剑首浮雕蟠螭纹饰,来自湖北襄阳山湾出土春秋缶肩部之圆饼。剑镡为兽面样式,原型出自河南辉县琉璃阁出土战国鼎足根部,双眼镶嵌绿松石剑。剑璏阴刻三角云纹,参考了湖北当阳赵家湖楚墓鼎的下腹纹饰。剑摽则雕刻了传世战国玉器上的双龙纹饰。为突出皇家气息,四个剑具均为青铜鎏金。木鞘髹红漆,绘黑色龙凤纹,纹样来自湖北荆门白庙山35号秦墓出土的椭圆奁上。

  孙权佩剑的剑刃带有明显的吴越青铜剑风格,加之其礼仪作用大于实战性,短刃阔身,六棱八面,开刃部分较大,靠近剑尖处有较明显的收腰。另参考部分青铜剑、矛的样式,中间脊部凸起,鎏金,剑脊两侧雕刻与剑璏表面相同的纹饰。

  《三国演义》中,孙权佩剑出鞘不多,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两次,一次是在第四十四回 “孔明用智激周瑜,孙权决计破曹操”中,说的是赤壁之战前夕,孙权在周瑜的极力劝说下,决定联合刘备抗曹,为表明其破釜沉舟的决心,孙权“拔佩剑砍面前奏案一角曰:诸官将有再言降操者,与此案同。”言毕,还将此剑暂赐给周瑜,相当于尚方宝剑,并封周瑜为大都督。另一次则是出现在第五十四回“吴国太佛寺看新郎,刘皇叔洞房续佳偶”,说得是刘备被孙权招亲后,知道东吴对其有加害之意,因此下了占取荆州的决心,拔剑剁石为两段。而孙权目睹此状后,也暗中发誓要夺回荆州,并斩石为证。刘孙表面上都以断石表明破曹的决心,实际则各怀目的,针锋相对,掣剑斫石的行为也暗喻日后从联合走向对立的开始。因此,孙权的两次拔剑,都带来石破天惊的后果,并造成日后三国鼎立的局面。 正如后人诗曰:

  宝剑落时山石断,金环响处火光生。

  两朝旺气皆天数,从此乾坤鼎足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