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张飞丈八蛇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8:21  新浪娱乐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张飞丈八蛇矛

张飞丈八蛇矛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张飞丈八蛇矛

设计张飞丈八蛇矛的参考文物:宋明清代蛇矛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张飞丈八蛇矛

设计张飞丈八蛇矛的参考文物:宋代蛇矛之龙首吞口及狼牙蒺藜箍环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张飞丈八蛇矛

设计张飞丈八蛇矛的参考文物:宋代蛇矛矛头套筒上的乳钉骨朵

  新浪娱乐讯 大型史诗电视剧《三国》中最著名的几把兵器,包括三国君主的佩剑和几位顶级武将的长兵器,另加上刺杀董卓的匕首。它们是著名古兵器专家皇甫江先生担任新版《三国》电视剧兵器顾问后,聚集了中国最专业的古兵器学者的意见,以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手中各时代的兵器文物为参考所精心设计的。不仅如此,为了在屏幕上再现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张飞丈八蛇矛)们使用的著名兵器的雄姿,我们的兵器制作团队还联合了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兵器制作大师,完全依照古法,以传说中的“百炼钢”工艺来手工锻打和铸造这些兵器。

  张飞丈八蛇矛

  全长:4284厘米 (东汉一丈八尺)

  矛头:952厘米

  材料:钢铁、青铜、木、大漆

  工艺:煅打、铸造、浮雕、錾刻、腐蚀

  纹饰:神兽纹饰

  色彩:青铜原色、钢铁原色

  特点:长大、雄浑

  “身长八尺,豹头环眼,燕颔虎须。声若巨雷,势如奔马。”五个短句,20个汉字,盖世英雄张飞就这样栩栩如生地在《三国演义》第一回“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中闪耀登场。            

  号称“万人敌”的张飞,被誉为“世之虎臣”,雄壮威猛,不亚于关羽。虎牢关三英战吕布,长坂坡桥喝退曹操百万军,葭萌关挑灯夜战马超,都是脍炙人口的英雄事迹,可谓“一支丈八蛇矛勇冠三军”。同时,《三国演义》中的张飞又始终是一个性急、酗酒、粗豪的莽夫形象。所以在此矛设计时,以突出硕大、雄浑为基调,造型简洁明快,纹饰古拙。

  蛇矛,亦称虵矛,矛头如弯曲的蛇体,属于长杆兵器。相比于直刃的矛和枪,蛇矛刃部弯曲的造型既能在刺杀敌人时获得更大的创伤面,也可以在增加刃部宽度的同时相对减轻矛头的重量。目前尚未发现在张飞生活的东汉末年和三国割据期,有任何蛇形长矛的实物或相应的文字记载。当时与丈八蛇矛最接近的,应该是马矟,因东汉末年《释兵》有云:“矛长丈八尺曰矟”,而少数学者还认为,蛇矛就是矟的缓读。不过无论查阅史书、同时代的图像资料还是对比出土实物,得出的结论都是一致的,即在两汉、三国及其后两晋、十六国和南北时期,矟都是直刃的,蛇形弯曲的矟未见。但凡事无绝对,史书上最早出现“蛇矛”的时代是东晋,《晋书·载记》记载: “(陈)安左手奋七尺大刀,右手执丈八蛇矛”,陈安是西晋至十六国前期的名将,卒于公元323年,距离三国灭亡的公元280年不过40年,因此也不能完全排除三国时代“蛇矛”这种兵器或者蛇形长矛就已经存在的可能。“蛇矛”二字在晋代仅昙花一现,然后就杳无踪影,而再次出现就已经是三百年后的唐朝了。似乎唐代的诗人非常钟爱这种兵器,因为“蛇矛”屡屡出现在他们的诗作里,例如,唐代李白《送外甥郑灌从军其二》有“丈八蛇矛出陇西,弯弧拂箭白猿啼”,杜牧《郡斋独酌》中有“犀甲吴兵斗弓弩,蛇矛燕戟驰锋铓”,张建封《 酬韩校书愈打球歌》有“不能无事习蛇矛,闲就平场学使马”,陆龟蒙《村夜二篇》有“遇敌舞蛇矛,逢谈捉犀柄”。李绅 《到宣武三十韵》有“龙节双油重,蛇矛百练明”, 皎然《武源行赠丘卿岑》有“胸中豹略张阵云,握内蛇矛挥白雪”,等等,不胜枚举。然而编查唐代的史书和军事著作,包括当时最为著名的御撰会典《唐六典》,都不见“蛇矛”二字,可见蛇矛未必是军队中必须使用的制式武器。不过,虽然如此,至少可以断定,蛇矛在唐代已经不是罕见的兵器了。

  在丈八蛇矛的设计上,同样采用了折衷的方法,即以宋代的蛇矛外形佩饰三国时代的纹饰,长度仍然是一丈八尺,但却是东汉官尺,不过总长度仍然达到428.4厘米,可谓气势惊人。

  宋以后蛇矛,尖部有两种形状,或闭合如剑端,或张口如吐信,这里采用的是后者,矛头开叉放大,既形象生动加,又可增强穿刺威力,当然这种造型最大的问题是会给日后的锻造加工带来很多的麻烦,不过是为后话也。另外,宋以后,矛类兵器多称为枪,而枪头则普遍缩短到50厘米以下,包括藏家手中的蛇矛实物,而这个尺寸显然与丈八蛇矛4米多的总长度无法匹配。经过反复讨论和对比,矛头的最终长度定为95.2厘米,即东汉四尺,这也是有实物依据和理论支持的,具体可参考前文。

  设计张飞丈八蛇矛的参考文物:

  宋代蛇矛,矛头厚实,弯曲;龙首吞口,下套狼牙蒺藜头;矛茎插入木杆,以铁钉铆合,木杆口有固定铜箍。

  宋代蛇矛,矛头狭长,十分弯曲;无吞口,套筒首端有乳钉骨朵环。

  明代蛇矛,矛头粗壮凶悍,矛尖分叉如巨蟒张口,杀伤力极强。龙首吞口,下设套筒。

  清代蛇矛,矛头微曲,矛尖分叉;无吞口,下设套筒;根据外形和纹饰判断,可能是清中晚期军队使用之制式兵器。

  设计张飞丈八蛇矛的参考文物:

  宋代蛇矛与木杆的连接方式 宋代蛇矛之龙首吞口及狼牙蒺藜箍环

  矛头下方青铜套筒和尾鐏青铜套筒均参考了唐代铁枪实物上的配件,以青铜铸造,表面浮雕神鹿、龙雀和卷草图案。这些纹饰均流行于魏晋,贴合三国时代,细腻精致,以突出张飞“粗中带细”的性格特征。矛头套筒下乳钉骨朵的原型来自宋代蛇矛。四棱尾鐏亦参考唐枪之实物,长度设计为47.6厘米,鐏头开锋,即可插入地下,又有实战功能。

  设计张飞丈八蛇矛的参考文物:

  唐代铁枪枪头及青铜套筒 宋代蛇矛矛头套筒上的乳钉骨朵 唐代铁枪尾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