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赵云亮银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8:22  新浪娱乐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赵云亮银枪

赵云亮银枪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赵云亮银枪

赵云亮银枪参考文物:五爪金龙枪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赵云亮银枪

赵云亮银枪设计方案

  新浪娱乐讯 大型史诗电视剧《三国》中最著名的几把兵器,包括三国君主的佩剑和几位顶级武将的长兵器,另加上刺杀董卓的匕首。它们是著名古兵器专家皇甫江先生担任新版《三国》电视剧兵器顾问后,聚集了中国最专业的古兵器学者的意见,以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手中各时代的兵器文物为参考所精心设计的。不仅如此,为了在屏幕上再现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赵云亮银枪)们使用的著名兵器的雄姿,我们的兵器制作团队还联合了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兵器制作大师,完全依照古法,以传说中的“百炼钢”工艺来手工锻打和铸造这些兵器。

  赵云枪

  材料:钢铁、青铜、木、大漆

  工艺:煅打、铸造、浮雕、錾刻、腐蚀

  纹饰:纹饰为主

  色彩:黑、红、金、银、青铜原色、钢铁原色

  特点:高贵、锐利

  三国英雄之中,赵云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人物,武力超群、胆略惊人、可谓有勇有谋,同时稳重严谨、无私少欲、奉公守法,是少数得以善始善终的武将,以常胜将军闻名。不仅刘备誉之为“子龙一身都是胆也”,就连曹操都会对赵云的非凡发出 “真虎将也”这样一种由衷的惊叹和佩服。

  赵云最初投袁绍,后觉其平庸而改投公孙瓒,在公孙瓒麾下屡立战功,但并未十分得志。直到后来追随刘备,转战南北,终身不渝,立下一系列赫赫武功,最后成为蜀国的五虎上将之一。赵云早年投公孙瓒时,刘、关、张三人还在为生存而战,疲于奔命,所以赵云比刘、关、张更有条件为自己打造一枝不错的兵器。考虑到赵云勇猛而内敛、刚毅而谨慎的性格, 在此枪设计时,以突出高贵为基调,简洁锐利,但细部却藏精巧。

  此枪的设计主要参照了大量汉代出土或出水的铜、铁矛实物造型,如湖北江陵楚墓出土的吴王夫差矛、如江苏徐州楚王陵出土西汉铜矛、湖南资兴东汉墓出土铁矛、及河北满城刘胜墓出土的西汉铁矛等,还吸取了战国时期的铜矛实物的纹饰。 枪头修长俊朗,为增强杀伤力,中脊设有凹血槽,其造型取自名动天下的吴王夫差矛。脊两侧有蚀刻万字回文花纹,来于湖北襄阳山湾春秋墓出土蟠虺纹缶腹部。血槽底部浮雕兽并鎏金,纹样参考山西侯马战国墓出土铺首。枪头开刃部分较大,靠近剑尖处有较大的收腰。

  设计赵云枪的参考文物:春秋时期的吴王夫差矛。青铜铸造,长29.5厘米。矛身似短剑,中线起脊,脊中开凹槽,凹槽基部有铺首装饰,铺首有孔可系绦。銎部中空,器身遍饰精美的几何形花纹,上篆错金铭文八字:“吴王夫差自作用鈼。1983年湖北江陵马山5号墓出土,现收藏在湖北省博物馆。

  电视剧《三国》中的赵云枪,枪头与木柄间的套筒及尾鐏部分以青铜铸造并局部鎏金,表面浮雕多重纹饰,为安徽屯溪1号西周墓青铜器上斜万格乳钉纹、上海博物馆藏商代青铜壶腹部兽面纹及河南辉县琉璃阁出土战国鼎足根部兽面纹的组合。汉代长矛一般不设缨络,但为增强装饰效果,在枪身青铜套筒两侧设双附耳,套青铜鎏金环,这个设计也有实物对造,原型是四川什邡出土的战国虎纹矛。木杆髹黑漆,描朱红勾连云纹,纹饰来自湖北战国曾侯乙墓出土之甲片。

  伴随赵云戎马一生的神兵,除此枪外,还有他在长坂坡夺取的曹操青釭剑,如果认真对比,可以发现二者在选材、色彩搭配和纹饰上有很多类似之处,这也是设计师在细节上对于兵器和人物关系的巧妙处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