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刘备双股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7:04  新浪娱乐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刘备双股剑

刘备双股剑设计方案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刘备双股剑

刘备双股剑参考文物:清代双股剑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刘备双股剑

刘备双股剑参考文物:清代双股剑剑首细节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刘备双股剑

刘备双股剑参考文物:清代双股剑剑首细节

  新浪娱乐讯 大型史诗电视剧《三国》中最著名的几把兵器,包括三国君主的佩剑和几位顶级武将的长兵器,另加上刺杀董卓的匕首。它们是著名古兵器专家皇甫江先生担任新版《三国》电视剧兵器顾问后,聚集了中国最专业的古兵器学者的意见,以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手中各时代的兵器文物为参考所精心设计的。不仅如此,为了在屏幕上再现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刘备双股剑)们使用的著名兵器的雄姿,我们的兵器制作团队还联合了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兵器制作大师,完全依照古法,以传说中的“百炼钢”工艺来手工锻打和铸造这些兵器。

  刘备双股剑

  通长:95.2厘米/东汉四尺(不连鞘)

  刃长:79厘米

  材料:钢铁、青铜、木、大漆、丝绳

  工艺:煅打、铸造、浮雕

  纹饰:以云雷、螭龙纹饰为主

  色彩:黑、红、青铜原色

  特点:质朴、实用

  《三国演义》中对刘备的描述是:“那人不甚好读书,性宽和,寡言语,喜怒不形于色。素有大志,专好结交天下豪杰。”这说明他是一个做事低调,不爱张扬,有雄心抱负的人。而又描写到“玄德幼孤,事母至孝;家贫,贩履织席为业”。可见刘备家境贫寒,无法受到良好的正统教育。因此未立业之前的刘备既没有雄厚的资金、也缺乏艺术家的眼光去制造或购买华丽的兵器。据《三国演义》第一回“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记载,刘备的双股剑是在桃园三结义后找良匠打造的,用的材料是中山大商张世平、苏双所赠的镔铁。因此,根据刘备的宽厚、沉稳的这些性格特点、兵器的来历及早期的戎马生涯来看,双股剑 的装饰不可能太复杂,纹样比较老旧甚至流于俗套,但却极富实战性,剑体厚实坚固。

  以双剑或双刀作为实战兵器,国内较早的记载见于宋代,而双剑合入一鞘形式也是在宋以后才开始,明清时期多见。上述的这些情形在东汉至三国时代虽然尚未出现,但《三国演义》成书时间是元末明初,显然作者罗贯中在创作时受到当时双剑形式的影响,从而导致这种“新式武器”出现在刘备的手中。考虑到大众对《三国演义》中人物的定格化认识,双股剑的设计融合了不同时代的器型进行了综合加工,即整体采用汉剑的外形及装具纹饰,剑鞘部分则参考了明代双剑共入一鞘的插入方式。

  为防止鞘体过大,双剑首和双剑格的剖面分别设计为2/3个椭圆形,内侧部分为平面以便互相贴合。同时,为增加鞘的牢固程度,在鞘口处增加了青铜箍环,纹饰采用较为常见的战国至汉代玉剑具上的云雷纹样。木鞘髹黑漆,绘红色蟠龙纹, 纹样来自湖北荆门自庙山35号秦墓出土的椭圆奁。汉代宫冕颜色以玄赤为主,而龙纹则暗喻这个出身贫寒的刘皇叔不仅是当世人中之龙,同时还是如假包换的汉室宗亲,真真正正的龙子龙孙。

  双剑刃部的样式、尺寸和重量完全一致;考虑到实战剑的坚固性,两剑刃部都起脊;剑身为六面结构,开刃部分较大,虽然无曹操倚天剑的八面威风,也没有孙权吴越古剑的复杂繁琐,但却显得平和质朴,厚重沉稳。尤其是剑身正反两面都无锐利凸出的剑脊,相对是平面,既方便双剑合二为一入鞘,又暗喻刘备不愿张扬的性格。剑身的靠近剑尖处有少许的收腰。

  与曹操和孙权的佩剑相比,刘备的双股剑没有不凡的来历,也无华丽的装饰,更谈不上响亮的名头,但却是出现在战场上次数最多的实用武器,甚至在“三英战吕布”中经历过与方天画戟这种重型兵器的较量,可谓真正的英雄之剑。另外双股剑也是整个《三国演义》中出现最早的第一把兵器,具有划开时代的意思,不知作者是否有意为之。而与之同期制造的,还有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和张飞的丈八点钢矛,均被后人视为传说中的“神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