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吕布方天画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7:18  新浪娱乐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吕布方天画戟

电视剧《三国》中吕布方天画戟设计方案图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吕布方天画戟

设计吕布方天画戟的参考文物

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吕布方天画戟

设计吕布方天画戟的参考文物:明代画戟。

  新浪娱乐讯 大型史诗电视剧《三国》中最著名的几把兵器,包括三国君主的佩剑和几位顶级武将的长兵器,另加上刺杀董卓的匕首。它们是著名古兵器专家皇甫江先生担任新版《三国》电视剧兵器顾问后,聚集了中国最专业的古兵器学者的意见,以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手中各时代的兵器文物为参考所精心设计的。不仅如此,为了在屏幕上再现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新版《三国》兵器谱大揭秘之吕布方天画戟)们使用的著名兵器的雄姿,我们的兵器制作团队还联合了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兵器制作大师,完全依照古法,以传说中的“百炼钢”工艺来手工锻打和铸造这些兵器。

  吕布方天画戟设计构思

  材料:钢铁、青铜、木、大漆

  工艺:煅打、铸造、浮雕、鎏金

  纹饰:以凤鸟纹饰为主

  色彩:红、金

  特点:华丽

  《三国演义》第三回“议温明董卓叱丁原 馈金珠李肃说吕布”中如此描写吕布:“只见吕布顶束发金冠,披百花战袍,擐唐猊铠甲,系狮蛮宝带,纵马挺戟”, 英雄得意之色,跃然纸上。方天戟、赤兔马、束发金冠、唐猊铠甲、一身盖世武功、英俊的面庞和成熟的男子气、身边还有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陪伴,无怪当时世人以“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赞誉这位“三国第一猛将”。放在今天, 吕布简直就是一个炙手可热的偶像派明星。然而,这位帅哥的人品却不怎么样,他先是认丁原为义父,后又将其杀死投奔董卓,接着认董卓为义父,后又将其杀死而投王允。张飞称其为“三姓家奴”一点也没有冤枉他。

  但罗贯中《三国演义》中的方天画戟在东汉末年是不曾出现的,早期的戟为戈矛合体,直刃矛头主刺杀,旁边的横刃亦可以勾击。戟到汉代时成为步兵和骑兵必备的格斗兵器,根据其形状有“卜”字戟和稍晚的“U”型戟,在《三国演义》人物绣像中吕布所执的方天画戟造型是在宋以后才出现,最早见于宋代官修兵书《武经总要》中之“戟刀”,较流行于明清,但多为仪仗器或演武具,少用于军事战争。

  设计吕布方天画戟的参考文物:明代画戟

  戟刺及月牙刃皆以镔铁锻打而成,然后铆合为一体。四角乳钉骨朵,用以固定套筒。铁芯积竹柲,外髹黑漆,以保证强度和弹性,不易因兵器的劈砍或碰撞而折断。

  真正的汉戟与宋以后出现的方天画戟外观区别很大,但由于吕布执戟跃马的造型已经深入民间,给世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不亚于关公的青龙偃月刀,故在设计中依然采用了折衷的方法,对汉戟与宋明的方天画戟进行了综合,首先把汉“卜”字戟的一边横刃转化为大家熟悉的半月牙刃,然后根据法国军事博物馆收藏的方天画戟的样式,在铁戟的另一面探出小枝,以供《三国演义》“辕门射戟”事件里吕布射中画戟小枝的情节所用。最后,考虑到吕布武功盖世,身材高大,其兵器也一定十分长硕,故戟刃部分时参照出土汉矛实物,做成六棱八面型,开刃部分较宽并有意加长了戟尖和月牙部分,以突出其勇力过人,骁勇善战。

  设计吕布方天画戟的参考文物:清代方天画戟

  吕布为人唯利是图、见利忘义又有勇无谋,设计以突出艳丽为基调来反映其张扬、肤浅的性格。刃与刃连接出为青铜鎏金凤鸟型,纹样取自河北满城陵山中山靖王刘胜汉墓出土的鸟形玉饰。与月牙对出的小枝为圆雕青铜鎏金凤鸟,纹饰仿照山西太原晋国春秋赵卿墓出土的戈蹲上立雕。戟头套筒及戟墩部分为青铜鎏金浮雕兽面纹,来自选自河南固始侯古堆出土的战国抬扛饰件头端;木杆髹红漆、绘金色云气纹,源于湖北云梦睡虎地34号秦墓出土的椭圆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