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闫怀礼生前参演作品-《铁齿铜牙纪晓岚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16:55  新浪娱乐
资料:闫怀礼生前参演作品-《铁齿铜牙纪晓岚1》

《铁齿铜牙纪晓岚1》

  新浪娱乐讯 82版《西游记》中沙僧扮演者闫怀礼今日(4月12日)上午因肺部感染在北京去世,享年73岁。图为闫怀礼生前参演作品《铁齿铜牙纪晓岚1》 。

  《铁齿铜牙纪晓岚Ⅰ》基本资料:

  片长:40集

  出品:北京亚环影音制作有限公司

  编剧:陈文贵 、邹静之 、王振潜

  导演:刘家成

  上映:2000年

  类型:古装剧集

  地区:中国大陆

  语言:国语

  颜色:彩色

  ○演员表

  张国立 饰 纪晓岚

  王刚 饰 和珅

  张铁林 饰 乾隆帝

  袁立 饰 杜小月

  杨丽菁 饰 莫愁

  向能 饰 福康安

  张春年 饰 刘全

  赵敏芬 饰 太后

  潘晓莉 饰 四姑娘

  孙梦泉 饰 三姑

  刘卫华 饰 十四王爷

  韩静茹 饰 白娘子

  霍思燕 饰 香草

  曾静 饰 吕长安

  洪宗义 饰 朱伯平

  刘全 饰 黄克明

  王湖泉 饰 吴醉

  韩夫一 饰 黄炳堂

  魏英明 饰 何掌柜

  阮丹宁 饰 苏卿怜

  ○故事梗概

  故事发生在清朝乾隆年间,当时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呈现出一派祥和繁荣的景象,被后人称作“康乾盛世”。然而,表面上的国泰民安,掩饰不了各种日益激化的矛盾。如何清除图牟不轨者,惩治贪官污吏,平衡君臣矛盾等问题都摆在当朝天子的乾隆皇上面前。乾隆是一个颇有作为、雷厉风行的君主,同时又是一个深谙中庸之道的政治家。他十分爱才,颇能理解大学士纪晓岚刚真守正、秉公执法的无私品性,又贪图逢迎,特别欣赏户部尚书和摇尾乞怜、惟命是从的献媚之术。而纪晓岚与和,则是一对多年来格格不入、南辕北辙、互为政敌的冤家对头。于是围绕着这三人这间,便产生了一幕幕令人或忍俊不禁、或长吁短叹的悲喜剧。

  入继大统多年,从不觉察有异的乾隆皇上从临危的奶娘口中,猛然听到关于自己身世的片言只语,犹如五雷轰顶,为了导根溯源,解开其中谜团,同时也是为了彻底勘察云州地区官员贪赃赈灾款的犯罪事实,他带领两个得意心腹宠臣纪晓岚与和不辞奔波劳苦,微服私访,顺藤摸瓜,决定要将全部真相大白与天下。

  他们的动向引得向来对皇上有觊觎之心的十四王爷的蠢蠢欲动,也搞得被蒙蔽的两位民间侠女莫愁、小月难辩真伪。加上和与钦差福康安与此赈灾款案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联系,纪晓岚力排众议,一意孤行,努力搜集各种物证,最终将矛头指向当地一私自囤粮,牟取暴利的不法奸商。并说明皇上:即使是生身之母犯了法,也应与庶民同罪。柳志夫人畏罪自杀,使刚刚找到母亲旋即又失去母亲的皇上大为悲痛,也使得刚洗清干系的和趁机挑拨离间,大加诬陷。幸亏皇上明大义,识大体,纪晓岚可以畅通无阻地把贪官污们一个个绳之于法。

  御医吕长安越狱出逃,使一桩原来看上去并不复杂的奶娘中毒身亡案颇添扑朔迷离之感。为了查清幕后的主使,纪晓岚明察暗访,巧施计牟。出于各种目的十四王爷的心腹四姑娘、福康安及两名黑衣蒙面女子等纷至沓来,小小的临青州突然之间风云际会,各种人马勾心斗争,尔虞我诈。在足智多谋的纪大学士的安排下,神医吕长安安然无恙地返回京城,挪用贡珠,心怀鬼胎的和、福康安迫不得已让步与收敛,在关键的时刻也还起了积极作用。眼看一切都昭然若揭了,十四王爷不惜丢车保卒,但若想蒙混过关嫁祸于人,又怎能逃得过纪晓岚的火眼金睛。药方奇案疑团解开,真相大白,罪魁祸首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因和珅谗言,以《红楼梦》被定为禁书,必须予以焚毁,书商陈未元为牟大利,欲将珍贵的手稿据为己有,将采待价而沽,其妻“湘云”惟恐此书再遭厄运与之反目成仇,并千方百计找到正在编纂《四库全书》的纪晓岚,欲将书稿请之代为保存。和、福康安挟私仇,借口纪晓岚传抄保存禁书,欲置之死地,双方展开一场斗智斗勇斗牟的对抗,纪晓岗固然有铁齿铜牙,和亦有三寸不烂之舌,为了书稿,纪晓岚不惜自家珍品,对个人安危更是置之度外,最后还是他的机敏智慧使这场较量最终占了上风。由于皇太后对《红楼梦》一书的如醉如痴,才彻底打动了乾隆皇上,对此书从此网开一面。

  贪官污利欲熏心胆大包天,层出不穷。刚刚新调杭州的原甘肃知府王旦望即是一胆大妄为之徒。为了不致使自己在“监粮”过程中大肆舞弊之事东窗事发,他上下勾结,甚至不惜卖女求荣。但纪晓岚亦非那利令智昏之辈,从王的下级,一重要涉案人员身上找到突破口后,纪晓岚在乾隆皇上的默契配合下,巧妙施展离间计和苦肉计,把一心要从中分一杯羹的和美梦搅得干净,让贪官落入法网。谁知一波刚平一波又起,王旦望刚刚被就地正当,他被抄没的家财即已出现在街头的当铺中。莫愁、小月此时早已是纪晓岚为民请命、仗义执言的好帮手。自然不会袖手旁观,巧取豪夺的江南道御史陈辉祖看大势已去,才发现自己是玩火自焚。

  纪晓岚不畏强权,刚直不阿的行为有时会赢得皇上的敬重,有时却会冒犯龙颜。他不会为皇上对才女苏姑娘想入非非一事穿针引线,却在解救被诬隐的洪御史及其女儿时不遗余力。而和则恰恰相反,这位看起来圆通和顺的家伙实则是最能偷奸耍滑、巧言和色。

  直隶总督尚荣为掩饰自己贪污皇家园林建筑费的罪行,欲先行下手,将被判处在曲阳县一采石场做苦役的洪御史与女儿、小月等押付刑场。幸亏皇上在纪晓岚的带领下才及时赶到,保全了义士忠臣的性命。

  从来帝王多风流,自古美人爱英雄,侠女莫愁与皇上私通款曲,两情相悦,但他们的婚姻却不为太后允许。小月倒是天真烂漫,与新进状元祝军豪情好日密,只是和之子丰绅殷德的单相思不仅考验着三个年轻人的情感,对纪晓岚、和二人也是一个难题。好事多磨,皇上为得到心爱的女人和他腹中的孩子甘愿退位;小月希望服侍照顾双目失明的丰绅殷德,亏得纪晓岚仗着一付无论走到何处都所向披靡的铁齿铜牙,犀利机智的语锋,冒言直谏的勇气和精神,成全和帮助了两对多灾多难的有情人。因劳苦功高,他被乾隆皇上赐封了一杆金烟袋,作为“尚方宝剑”,从此天下贪官污吏任纪晓岚敲打,天下不平之事由纪晓岚主持公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