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家热议《解放》: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13:22  新浪娱乐
名家热议《解放》: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

  新浪娱乐讯 9月15日,《解放》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举行,众多主创和各界人士参与研讨。以下为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的发言内容。

  《解放》是革命战争题材影视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部,达到了50集,最高的是《延安颂》,40集。不仅规模最大,而且它的史诗品格最突出。史诗概念已经被弄乱了,报刊上大量关于史诗、史诗性、史诗品格的提法太随意,太混乱,有一些太廉价。所以史诗作品的帽子满天飞,大部分是名不符实。

  我以为重大革命历史影视组对史诗品格的追求,电影应当是从《开国大典》和《大决战》开始,电视剧应当是从《开国领袖毛泽东》和《长征》开始,而到了《解放》的创作成功,把这种对史诗品格的研究推向更高的境界。其《解放》这部电视剧抓住了解放战争关键三年,也就是鸦片战争一百多年以来,中国历史发展重大的关键点,形象讲述中华民族两种命运的决战和两种前途的选择,而且它确实从最高端的视点来写,最完整、最充实,也最真实,把中国命运放在了世界格局变化中来写,包括军事、政治、经济、情报、统战、外事等各个方面全景式的叙事,更宏大、更深入,也具有最宏大、最真实的历史感和民族命运。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领袖人物和各级英雄人物,以及到王克勤一个排长,一直到老百姓,各级英雄叙事始终主导整个剧情的发生。毛泽东的形象和蒋介石形象对比刻画,不单有着最多的篇幅和精彩的细节,在这个戏里面顺应历史潮流的各路精英人物,包括民主党派和一般社会开明人士,登场之多是前所未见。不仅真实的历史领导生活,而且对各种生活状况描绘更色彩缤纷。通过对三年历史进程的真实表现,揭示出了中华民族争取独立的潮流不可阻挡,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还形象告诉人们,谁违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历史发展要求,谁就会被历史所抛弃。

  从《长征》到《延安颂》,再到《解放》,在追求真正史诗品格方向不断前进的历程,实际上也就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发展的主导方向。正因为他们具有真正的史诗品格,从《长征》到《延安颂》到《解放》,这些作品一定能够经得住检验,一定能够经得住后来观众不断观赏和评析它,这样的作品再过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以后,保证还有一些有良心的中国人不断来看它,不断从作品中汲取知识、智慧、营养和激情。王黎/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