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忆之城》童蕾:一朵芙蓉 开过尚盈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9:16  新浪娱乐
《记忆之城》童蕾:一朵芙蓉开过尚盈盈(组图)

《记忆之城》-童蕾

《记忆之城》童蕾:一朵芙蓉开过尚盈盈(组图)

《记忆之城》剧照

《记忆之城》童蕾:一朵芙蓉开过尚盈盈(组图)

童蕾在《记忆之城》中

《记忆之城》童蕾:一朵芙蓉开过尚盈盈(组图)

剧照

  新浪娱乐讯 《记忆之城》已经放完一段时间了,心里一直是空落落的,只是一部电视剧,却带着极强的历史厚重感,发人深省的同时,也让中国人又一次铭记起关于那段不能轻易淡忘的血泪筑就的屈辱史。

  周敏柔,人如其名,柔弱的一如风中百合。如果没有“七七事变”,她的生命或许会按着她既定的生命轨道,沿着幸福的轨迹延续下去。宠她的母亲,疼她的兄嫂,深爱她的未婚夫,一切似乎无可挑剔。而这一切的因素,也导致了这个妙龄女孩有些任性,有些执拗的脾性,当然,这无损于这些人对她的爱。然而,随着北平城外,卢沟桥上的一声枪响,她原本瑰丽的世界在瞬间风云变色。

  结婚前夕,相知甚深的未婚夫突然抛下她,不告而别,没有留下只字片言。北平被日军攻破,一家支柱的大哥突然被人诬陷,身陷囹圄。这个貌似柔弱,实则倔强执拗的的女孩,不甘心就这么不明不白,所以,从北平到南京,再到重庆,她一直追逐着未婚夫的身影,不为其他,只是想要一个解释,一个清楚明白,这是她应得的。然而,他没有给她解释,只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偶然相遇中,一次又一次地默然转身隐没在人海之中。他变了。她感觉到了,眼前的男人已经不是从前的朱今墨,她无法将二者相联系。她不是笨蛋,她隐隐猜到了,他在做着一些极为神秘的事,她甚至猜到他可能在替日本人做事,尽管这对于她来说,是多么难以接受的事实。

  可是,她不相信,她始终认为她一直爱着的朱今墨不会泯灭人性。然而,一次又一次的困惑,一次又一次的伤害,她曾经,并且一直深爱着的男人像是一团猜不透的谜,她终于发现,自己不够了解他。他就像是一条变色龙,变来变去,而她,这个本该是他最亲近的人,连她,也搞不清楚他究竟是干什么的。

  前面将近二十集,敏柔始终在寻找一个答案,追问着一个解释,尽管她始终没有得到,而且,在答案的摸索中,将自己越来越深的陷入绝望与困惑中。无可否认,在这段过程中,因为不了解,她或许或多或少的确实对朱今墨造成了伤害,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他的麻烦。可是,我们可以去责备她的任性和执拗,却没有任何的立场和资格去指责她的执着。毕竟,站在她的角度,诚如她自己所说,如果你是一个女人,却在结婚前夕被你一直深爱着,并且深信不移的未婚夫抛弃了,那么求个明白,有什么错?

  或许,她是有错。错在始终不够了解,错在她最爱的人始终将她排拒在他心底紧锁的秘密之外。从很大程度上来讲,敏柔是个小女人,她一直将爱情,将朱今墨在生命中作了极高的定位,而在战乱时代,连最爱的未婚夫也无法信任时,她对这个世界的失望和惧怕,可想而知。

  很多人都说,敏柔选择战斗,是被动,而非主动,她更多的是因为朱今墨。或许,这样的说法,我们无从指责。毕竟,敏柔曾经因为今墨的期望而选择过战斗,爱情的力量不容小觑。何况,在那时,她正努力的想要去接近朱今墨心底从不让她窥视的角落。但是我并不认为,敏柔选择战斗全然是因为朱今墨。敏柔,毕竟也是一个热血青年,生在忠勇之家,我不信她心中对祖国的坚贞会少于朱今墨。只是身为女人,她同样看重爱情,这本身并没有错。

  在说到被动与主动的问题,更加有所争议。之前,是敏柔主动去找老胡,要求刺杀李其洋的吧?虽然其中不乏朱今墨的关系,也欠缺考虑,但确确实实是她本身积极的意愿,我们无从指责。再说到艳艳的死和朱今墨的受伤,我想,也着实不该怪在敏柔的头上。毕竟,她已经做好了自己的一部分,对于一个从未接受过正式训练和没有革命经验的新人,她的表现已经不错了,然而,就是这么一次任务,却将她一步步推入了绝望的深渊。

  我想,我们知道,敏柔是爱国的。毕竟,在她得悉朱今墨的真实身份时,是与有荣焉,她是真心为他感到骄傲的。知道,这是他的理想,同时,也是他们身为中国人,理应该做的,所以,她愿意帮他完成,即使是陪上性命。

  诚如敏柔所说,她最无法确认的只是今墨的身份,和他对她的感情,而在一切已得以确认之后,她选择了,跟他并肩作战。不管是因为革命也好,还是爱情也好,她一次又一次的以她的方式在掩护着朱今墨,一次又一次的救他脱险,这一点,绝对无法否认。

  最后的时刻,她在得知日军的作战计划时,不顾己身安危,拼了命,将情报送出,不是爱国,是为了什么?或许,或许,在那一刻,她将朱今墨毅然决然推开的那一刻,她是为了爱情。要他活着,活着,同时也将情报送出去,即使,即使是陪上自己的性命,也要他活着。那一刻,她想来是没有多想的,所以,在夜色凄迷中,枪声乍响,一朵解语花,一霎百合香,在夜色深浓中乍然殒灭。

  那一个晚上,她终于在距离抗战多年后的那一天,终于又跟她远离了多年的怀抱靠近了,只是,那一个晚上,他的温度已经无法温暖她,他只是不断地在她耳边跟她说,快到了,就快到了,一遍,一遍,又一遍。像是在安慰她,却更像是在说服自己。

  他骤然放开她手的那一刻,他心中的担忧与不舍,她是知道的,所以,她努力地抬起手,轻触他的鬓角,努力地向他绽放一朵最美的笑,他说,等她。然而,她终究没有等到他,也没有机会看到他的伤心欲绝。可是,她还是笑着离开的,因为她知道,朱今墨,那么强悍的朱今墨,一定可以坚强地走下去,一定可以达成他的理想,达成他们共同的理想,将日本人赶出中国,还与山河。

  夜深了,浪漫的小提琴音在夜风中传送,伴随着今墨又将起程的脚步。

  沉睡在冰冷深处的周敏柔,如若累了的话,请你,请你,安心的休憩。

  风中百合,凋谢在那年那月的那天夜里。

  或许,你终究不若那人的伟大,但他的伟大中却有你的一份,你是他的解语花,正如他所说,没有人可以替代……

  血色记忆中,一抹艳色的红……

  风雨中,一朵

芙蓉,开过尚盈…… (文:涉水桑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