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5中国电视主持人论坛暨颁奖专题 >正文

“60分钟”前制片人:讲故事让我们成功(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6:45 南方周末
“60分钟”前制片人:讲故事让我们成功(附图)

唐·休伊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有个保安对我说:先生,从小我有个梦想,想成为像你那样的人。我说:真奇怪,我也从小想成为我那样的人。

  大概在60年前,一个在CBS工作的朋友打电话给我,说CBS要找一个有图片经验的人。我当时正为一家报社提供图片。我问他,为什么电台要有图片经验的人?他说,不是电台,是电视台。当时很少有人知道“电视台”。幸运的是,我加入了CBS,为它工作了几十年。

  有时我在想,我是不是真的经历了这些事情?从参加伊丽莎白女王的加冕典礼到前些日子她庆祝在位50年;我目睹了美国7位宇航员被送入太空;我负责了肯尼迪和尼克松角逐总统的电视辩论……想想能作为这些历史的见证者,真是非常令人激动。

  但比起“60分钟”,这些都不值一提。我在1968年创办这个节目,它确实改变了电视报道新闻的方式,令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震惊。我们成功挤进了美国收视率前十名的队伍,而且连续保持了22年。美国人非常喜爱的一档节目叫《我爱露西》,也不过才坚持了12年。

  是什么让这个节目保持这么好的成绩?没什么秘诀,就是我们有一个很好的队伍,就像莫里·塞弗先生。我们有好的发现新闻的记者,也有好的报道新闻的记者。什么让我们成功?四个字——“讲个故事”。电视节目是否成功,关键在于主播能否让观众从琐事中抽身出来,让他不去接电话,不去管孩子是否在哭,甚至不管老婆催着开晚饭。

  在以前的年代,我们很少从电影院中抽身出来,因为看一场电影需要做很多准备,要去买票,要让你的岳母帮着照看孩子,要挤公交车,甚至到了电影院后还要爬到你的座位上……当你走进电影院的时候已经把自己托付给了电影,所以一般你不会提早走出电影院。这就是电视人和电影人的差别,因为观众掌握了一个秘密武器,他手中有一个遥控器,当他们在上面按键的时候,就相当于对您开了一枪,您就没命了。所以,作为电视人来说,您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电视台,而是那个遥控器。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创造一个节目,让观众忘记遥控器的存在。“60分钟”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们在该严肃的时候严肃,该轻松搞笑的时候也放得开。新闻节目一旦娱乐,并不是一件坏事,娱乐也不是一件让人汗颜的事。

  当我们介绍邓小平先生和江泽民先生时,我们的节目会非常严肃,当我们采访中国的钢琴家郎朗时,就会非常轻松,而我们在采访邵逸夫先生时则会非常诙谐幽默。我们的特色是将介绍邓小平先生一类节目的严肃和介绍郎朗时的轻松结合在一起,这也是我们经久不衰的商标。在这30年中我们一直致力于既让观众有回味的严肃内容,也有让他们饭后一笑的轻松内容。我们的成功就在于在严肃和轻松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电视的魅力不仅在于它有图像,还在于它有声音,我们不仅要关注图像,还要关注语言的质量。最后,我想说,如果您在电视业从业比较长,哪怕是我的一半或者四分之一那么长,你也会发现,从从业之初至今,电视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唐·休伊特 口述 □本报记者 张英 记录整理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