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疯狂主妇》登陆央视 没人敢为收视率拍胸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2:23 新闻晚报

  一直在碟市上暗流涌动的美国电视剧《疯狂主妇》终于登陆央视。该时段此前播出的《看了又看》《人鱼小姐》《加油,金顺》等韩剧佳作,培养了众多韩剧“粉丝”,如今四位美艳风情的美国主妇接棒,会否遭遇“水土不服”呢?昨天,不少业内外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提前进行了一番“望闻问切”。虽然大家意见不一,但显而易见的是,《疯狂主妇》荧屏上是否前途光明,谁也打不了包票。

  ■乐观派“美剧新潮时尚,肯定能迷住白领”

  ●鲁书潮(SMG影视剧中心副主任)“我相信收视率应该不错。”SMG影视部副主任鲁书潮对该剧的收视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疯狂主妇》融合了悬疑、喜剧、推理、时尚等多种卖座元素,并创下了央视引进国外热门电视剧的最快速度,因此“虽然韩剧还在大行其道,但是美剧流畅、快捷的风格对都市白领应该有吸引力”。

  为了给热门剧开辟快车道,央视打通22时的《佳艺剧场》和23时的《海外剧场》,每晚3集加上插播广告,要播到次日凌晨1点才落幕。对此鲁书潮认为:“电视剧最广泛的观众还是中老年家庭妇女,很多人因此可能对《疯狂主妇》的热播持怀疑态度。的确,这部剧更加符合白领们的口味,而他们的收视时间往往从晚上十点之后开始,他们作为主流受众群无论对收视率还是广告商都是很重要的。”

  回想当年,美剧在我国的风头丝毫不逊于韩剧如今的地位,那么,沉寂多年之后,《疯狂主妇》能否让美剧卷土重来呢?“这个就很难说了。虽然现在白领人群远远超过改革开放之初,但是美剧西方式的幽默以及文化和普通中国观众还是有相当距离。”鲁书潮说,电视剧品种要丰富多彩,才能满足观众不同的审美需求。

  ■悲观派“电视主流观众很难找到共同语言”

  ●H女士(办公室职员)早在几个月前,H女士就看完了《疯狂主妇》碟片并且评价甚好。不过,她对该剧的播出却泼了一盆冷水:“不可能引起多大轰动。毕竟美式的幽默、俚语以及生活方式未必能被一般电视观众理解。现在电视频道那么多,像《神探亨特》那样众人看一剧的盛况不可能重现了。”

  相比之下,H女士更偏爱韩剧:“韩国的文化、习俗和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地方。尤其是反映邻里和家庭的内容,虽然家长里短、节奏拖沓,但是很善于讲述感人曲折的故事,看了不累,很容易找到共鸣。而对于收视最大人群的家庭妇女们来说,《疯狂主妇》显得故事性不够,镜头切换很快,不太符合电视观众悠闲自在的欣赏习惯,甚至有人可能会看不懂。”

  ■摇摆派“既然重量级推出,那就好好等待”

  ●袁方(央视媒介总监、博士)在《疯狂主妇》之前,同是艾美奖金球奖赢家的《人人都爱雷蒙德》、《鉴证实录》以及《24小时》等美剧顶尖级剧目的中国之旅均告反响平平,“出身”相似的《绝望主妇》会否重蹈覆辙?对此,央视媒介研究总监袁方博士不置可否:“这个确实很难说,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不过,既然重量级推出,应该不要放弃信心。”

  “《绝望主妇》三集连播可以让观众看过瘾。而家庭妇女作为最大观众群,应该对于美国家庭妇女的生活也会有兴趣。”袁方博士介绍,“但是,作为一个折射小区生活的伦理剧,《疯狂主妇》和中国的价值观、生活习惯差距太大了,观众中有一部分会感到难以产生亲近感,从而会忠诚度不够高。”张建群/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