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美国偶像》第五季专题 >正文

中国真人秀都有洋原版 超级女声原版是美国偶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2:10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娱乐真人秀节目《美国偶像》第五季于上周六在星空卫视首播。此前《超级女声》曾被指是抄袭《美国偶像》。虽然真人秀节目的借鉴、模仿甚至克隆由来已久,但似乎都没怎么引起关注,直到去年《超级女声》突然升温,媒体刨根问底,观众才知道这种平民选秀来自《美国偶像》。其实,国内热门的真人秀节目都有那么一两个“海外关系”。

  

中国真人秀都有洋原版超级女声原版是美国偶像
《美国偶像》诞生于2001年

  

中国真人秀都有洋原版超级女声原版是美国偶像
“超女”只有两岁

  【选秀类】

  《超级女声》Vs《美国偶像》

  克隆版——《超级女声》(湖南卫视)

  《超级女声》可以说是去年夏天国内最为平民化的一场娱乐选秀。只要是女性,只要喜爱唱歌并年满16周岁均可报名参加。通过层层淘汰筛选,由三方评委选出真正有潜力的歌手。想唱就唱,海选,PK,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眼球。

  命运指数:★★★★★据统计,《超级女声》节目本身带来的直接收益达到近7000万元,整个品牌的价值则被估价在6亿元以上。

  原版——《美国偶像》

  《美国偶像》是美国FOX电视台在借鉴了英国电视节目《流行偶像》的基础上改编推出的真人秀电视节目,参赛者必须是美国公民,年龄在16岁至28岁。评委席中既有格莱美音乐奖得主,也有好莱坞最大牌的制片人。2002年FOX电视台首播时,两小时内就吸引了270万名观众。这个节目一直是福克斯公司的收视法宝,其冠军获得者的奖品就是一纸演唱合约。

  该节目被中国人注意源于2004年那个五音不全的华裔青年孔庆翔,他极具喜剧感的表现被评委嘲笑并被当场淘汰,他却以一句“我已经尽力了,因此我不会有丝毫遗憾”一夜成名,不但赢得了美国观众的支持,还成功签约发行了第一张专辑,引发了世界各地关于草根偶像的讨论。

  传说中的香港亲戚——《残酷一叮》

  《残酷一叮》是香港无线一档非常火爆的唱歌“选秀”节目,由李克勤、梁忠荣主持,邀请大牌明星担任嘉宾评判。参赛者不限年龄、地域,在台上唱歌,每唱1秒钟,便会有100元港币的奖金,唱到30秒便会有3000元,以此类推,以2分钟为上限,最高可获1.2万元奖金。参赛者只要被主持人及嘉宾评判一“叮”,就要立刻接受主持人的无情评判,即便如此,参加者还是可以根据所唱的秒数多少,领取相应的奖金。节目播出后反响强烈,电视台成功制造了高收视率。

  【婚恋类】

  《玫瑰之约》Vs《非常男女》

  克隆版——《玫瑰之约》(湖南卫视)

  这个国内最早的情感真人秀节目开播于1998年,以电视速配的方式演绎男女嘉宾的情感故事。热播时期的《玫瑰之约》是湖南卫视在全国收视率最高的名牌栏目之一,也是湖南卫视崛起的重要标志之一。但是后来由于节目内容老化导致收视率下降,于2003年停播过一次,后整顿。

  命运指数:★★★从湖南卫视金牌栏目到一度停办整顿。

  传说中的港台亲戚——《非常男女》

  由台湾“中视”拍摄的一档恋爱速配真人秀节目,曾有传言模仿日本节目。男女嘉宾在节目中完成若干现场环节,以电视速配的成功率为主要看点。该节目由台湾金牌搭档胡瓜和高怡平主持,三度获得台湾金钟奖,但后来停播。

  【闯关类】

  《开心辞典》Vs《百万富翁》

  克隆版——《开心辞典》(中央台)

  《开心辞典》以期划分,先进行网上预选。进入选手库的选手由中央电视台栏目组出题,参加复赛,最后入围的选手到中央电视台演播厅进行最后的角逐,参加现场决赛(可以带上家人)。经过选手共同回答和单独回答等固定的程序。每期60分钟节目平均有3至4名选手进入决赛。节目采取与家庭梦想等值实物奖励的方法。

  命运指数:★★★★尽管节目形式渐趋老化但依然是央视的金牌娱乐节目。

  原版——《谁想成为百万富翁》

  由塞拉多制片公司为英国独立电视台(ITV)制作,1998年9月开播。选手争夺最高达100万英镑的奖金。

  该选手必须正确回答出15道选择题才能赢得全部奖金。参赛者可随时退出并保留已获得的累计奖金。参赛者有三个锦囊:剔除错误答案,给亲友打电话和问现场观众。

  【整容类】

  《天使爱美丽》Vs《天鹅》等

  克隆版——《天使爱美丽》(湖南经视)

  2005年湖南经视推出国内第一个以女性整形的全程实录为题材的整容真人秀节目。分为5个步骤,一是免费整形,二是手术直播,三是真实记录手术恢复期,四是选手PK,展示她们整形后的容貌。

  命运指数:★★★给观众带来巨大视觉震撼但因为含有手术画面而备受争议。

  原版——《改头换面》《天鹅》《我想要张明星脸》

  目前美国有三个成功的“整容真人秀”节目:《改头换面》(ExtremeMakeove)、《我想要张明星脸》(IWantAFamousFace)以及《天鹅》(TheSwan)。与前两档节目相比,《天鹅》最大的诱惑在于:他们要求每期参赛的16名选手必须忍受各种手术,而所有手术及过程,将在自己完全无法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只有观众和医生才知道),直到最后直播的“终极天鹅盛会”。

  绯闻中的被克隆者引进本土,对电视观众来说,好处不是为了分辨谁是克隆节目、究竟有多少克隆节目。所谓“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普通观众关心的只是这些节目是否好看。洋原版们有投资巨大、制作精良等长处,本土克隆版们也有地利人和的优势,双方火并一下,最终受益的还是观众。杨杨/文

  克隆节目逐个数

  问答类

  克隆版——《幸运52》(中央台)

  原版——《GOBINGO》(英国)

  克隆版——《智者为王》(南京台)

  原版——《最弱一环》(英国)

  鉴宝类

  克隆版——《鉴宝》(中央台)

  原版——《好运,宝物,大鉴定》(日本)

  创业类

  克隆版——《创智赢家》(东方台)

  原版——《学徒》(美国)

  生存类

  克隆版——《生存大挑战》(广东电视台)

  原版——《生存者》(美国)

  生活类

  克隆版——《完美假期》(湖南经视)

  原版——《老大哥》(荷兰)《阁楼故事》(法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