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快报:什么人在看美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09:22 金羊网-新快报

  过去的半个月里,米亚每天都熬到半夜三点才不情不愿地上床睡觉,跟朋友聊天时最感兴趣的话题也是“你觉得Sawyer好还是Sayid好?”这些举动都因为她在看《LOST》———去年最红的美剧之一。当然,在此之前,她已经为《越狱》里帅到爆的温特沃斯·米勒疯狂了一阵,也曾收集过《欲望城市》女主角莎拉·洁西卡·派克的所有时装照,并购买其品牌香水。

  “我不觉得自己是美剧迷,我只是喜欢看美剧,比我专业、痴迷的人大把的是。”米亚说。是什么样的人在看美剧?有多少人在看美剧?他们又是通过什么途径在看美剧呢?

  只为国内电视太难看“我看的第一部美剧是《神探亨特》,而到了我妹妹那一代,最早看到的就是《成长的烦恼》了。”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林奇对记者说。对于中国大多数生于70年代之后的孩子来说,从小就接触到了美剧,并有了初步的印象。“风趣幽默,故事性更强。”林奇说。但这并不是当下看美剧的主要来源,我们现在所讨论的风行全国的“美剧”,是指美国时下正在播出的热门电视节目,大致包括Drama(戏剧类电视剧)、Ac鄄tion-adventure(动作冒险类电视剧)、Comedy(喜剧类电视剧)、Soap(肥皂剧)、Reality(真人秀)等等,其中最热门,在中国拥有最多拥趸的又以各类电视剧为代表。

  2006年8月9日的《纽约时报》这样写到:“中国有1.23亿网民,大部分是宽带用户,而国内电视文化还比较愚笨。国家电视台CCTV有16个电视台,但都是类似的历史剧、温和的肥皂剧和同样的游戏秀。”这段话准确地揭示了美剧在中国大受欢迎的原因,同时也埋藏了这样的伏笔———因为电视审查的严格和对电视引进的严格把关,看美剧最主要的途径只能是依靠网络等相对不受管束的途径。

  男性更青睐美剧

  在校大学生可以使用FTP,毕业之后则使用BT、电驴,网络让美剧在第一时间得以传播。国内最大的美剧论坛伊甸园论坛曾经对美剧爱好者的学历进行过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看美剧的人多半是知识水平较高,有英文基础的年轻人和中年人(71%-85%有专科以上文化程度,中国互联网用户平均水平为53.6%,而国人平均水平仅为5.18%)。

  而由于网民成分中男性多于女性,所以在中国内地对热门美剧的排行上,奇幻、冒险、动作类的电视剧往往炙手可热,而情感类电视剧和真人秀类则不那么受欢迎。“女生很少在网上看剧,因为电视上成天都在播韩剧、日剧、港台剧,都是她们喜欢的感情舒缓方式。像超女这样的本土真人秀也天天霸占电视频道,女生们根本不用泡在网上,就能找到自己喜欢看的电视。”林奇对记者说。

  如何追看美剧?

  “CCTV8播放《绝望的主妇》的时候我想,天哪,这对白,这翻译,怎么能这么糟呢?完全丧失了原剧的精华。”伊甸园论坛会员jinbo这么说。而且除了这一部《绝望的主妇》,其他的美国电视剧几乎不能见到踪影。

  于是,通过网络下载原汁原味的美剧成为很多不满足于国内电视节目的观众的主要选择。而在收视情况较内地其他城市开放和发达的广东,这一情况又有所不同。因为背靠香港,可以收看明珠台,所以,在网络下载和购买碟片这两个看美剧的基本途径之外,广东的观众还可以选择———看明珠台。毕竟明珠台的时效性也是很不错的,往往只滞后一个星期。而这对于一星期只播一集的美剧来说,实在是不算什么。

  但总体上来说,利用成本最低的网络下载,是绝大多数美剧迷的首选。

  我们在看美剧

  姓名:李牧龙(女)年龄:25职业:广告公关

  看的第一部美剧是:想不起来了

  目前最喜欢的一部美剧是:《House》

  最喜欢的角色:CSI:GilbertGrissom、NCIS:Gibbs、House:House

  理由:这三个男人被我归类为可远观不可爱上的男人,特点:单身、中年、事业出色(基本都有轻度偏执症状)、业务优秀、个人性格鲜明、有小执着,貌似还有一点,他们都不是拒绝女色的人。

  新一季最期待的美剧:《豪斯医生》

  新一季最厌恶、恨不得其停拍的美剧:不知道

  理由:因为不好看的根本不看。

  平时通过什么渠道看美剧:下载居多,因为转播追不上,碟片太贵!

  是否看韩剧或日剧:偶尔看了几部韩剧,受不了那欧巴欧巴的声音。日剧会看一些特殊主题的,比如GTO,比如《庶务二课》

  觉得美剧跟它们相比有哪些不同:你说油画和水墨画的区别怎么说好呢?

  是否因看美剧而发生有趣的事:通过对美剧的喜好发现,人最核心的本质是不会变的。

  一句话总结自己对美剧的爱恨情仇:喜欢电视上的那些角色,可不喜欢身边的人以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生活。女人,就是这样啦。

  姓名:Max(男)年龄:27职业:记者

  看的第一部美剧是:老友记

  目前最喜欢的一部美剧是:《越狱》

  最喜欢的角色是:MICHAELSCOFIELD。太帅了。神也是人,当有人做到了平常人做不到的事,他就成了神。

  新一季最期待的美剧:《越狱》第2季

  新一季最厌恶、恨不得其停拍的美剧:没有特别厌恶的,算上《绝望的主妇》吧。

  理由:看了第一集看不下去,和第一季差远了,越来越啰嗦。

  平时通过什么渠道看美剧:BT下载

  是否看韩剧或日剧:偶尔看日剧,基本不看韩剧。

  觉得美剧跟它们相比有哪些不同:感觉日剧更漫画一点,尤其是喜剧。另外因为都是东亚人,看上去似乎距离感没那么强。美剧则更真实,更精良,不少剧有看电影大片的感觉。

  姓名:林奇(男)年龄:28职业:无业

  看的第一部美剧是:《神探亨特》

  目前最喜欢的一部美剧是:4815162342,看得懂就知道是什么(注:《迷失》的密码)

  最喜欢的角色是:Sayid,理智而有力量,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正在做什么

  新一季最期待的美剧:《迷失》

  新一季最厌恶、恨不得其停拍的美剧:《越狱》

  理由:第一季就是《肖申克的救赎》+《国家的敌人》,第二季就是《亡命天涯》,没劲,而且还有很多BUG,只有脑子里一汪水的人才会感到震惊。

  平时通过什么渠道看美剧:买碟

  是否看韩剧或日剧:换台的时候看看

  觉得美剧跟它们相比有哪些不同:韩、日剧是感性思维,讲人和人的事;美剧是理性思维,讲人和世界的事。

  是否因看美剧而发生有趣的事:因为看《迷失》而疯狂寻觅一切数字的线索。

  一句话总结自己对美剧的爱恨情仇:对智力的极大挑战往往会带来愤怒感,恨不得一刀捅了编剧。

  姓名:Cherry(女)年龄:2X职业:电影业

  看的第一部美剧是:《老友记》(好像是,但实际上应该不是)

  目前最喜欢的一部美剧是:CSI

  最喜欢的角色:GilGrissom和House。他们俩都是同一类人,认真的男人最迷人,足够的专业素养,百无聊赖的生活情趣

  新一季最期待的美剧:《豪斯医生》

  新一季最厌恶、恨不得其停拍的美剧:《绝望的主妇》

  理由:不知道,就是烦

  平时通过什么渠道看美剧:苦苦守候明珠台,如果落了几集,就电驴下载或买碟。

  是否看韩剧或日剧:没东西看的时候,会看看。

  觉得美剧跟它们相比有哪些不同:美剧有深度有内涵有知识,韩、日剧除了哭还是哭。

  一句话总结自己对美剧的爱恨情仇:我爱GilGrissom我爱House,奈何世上我还没遇过这种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