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NBC科幻新剧展现“超能力” 人类突然变超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1:21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自从1994年《六人行》告别观众以来,NBC电视台就一直被CBS和ABC电视台压得抬不起头来,现在它终于拿出了用来收回失地的终极武器———它不但和《六人行》大相径庭,而且听上去似乎不靠谱———这部剧名叫《英雄》(Heroes)的大剧是一部科幻剧,而且是超级英雄题材的!

  人类突然变超人

  一次日全食使全球投入阴影之后,一些普通人突然发现自己获得了超能力。

  一个因吸毒而身心俱毁的画家在凭幻想画出一幅画之后,发现画上的事情居然真的发生了。一个警察发现他产生了听见别人心声的能力,这样他就可以追踪到重要的罪犯。

  而一个日本人发现自己可以穿越时空……

  最有创造力的电视作品

  《英雄》试播不久,就受到了各个媒体的赞扬,剧评人都给出了压箱底的赞美之词。雅虎电视网站称赞该剧为“最有创造力最有想像力的作品”。该篇评论同时认为,《英雄》成功地将多类剧集形式自然顺畅地融合到了一起,观众会在电视里看到喜剧、恐惧、剧情、浪漫等各种元素,但是“并不会感到突兀和生硬”。北美当地时间周一晚(北京时间昨天上午)NBC播出《英雄》之后,大量的电视观众涌向著名的电视网站TV.com,为《英雄》第一集打分。到截稿时,英雄得分已经上升到了9.2分(满分10分)。

  -获胜法宝

  1 丰富多彩的人性

  听上去,《英雄》的情节并不新鲜,观众已经在《蜘蛛侠》、《超人》、《X战警》等电影大片里见识过了超级英雄的是是非非,然而《英雄》首播之后仍然获得了巨大反响,被认为是本季美剧中一颗希望之星。

  《英难》的制作阵容来头不小,它由《案影迷踪》(CrossingJordan)的编剧蒂姆·柯林担纲编剧,《豪斯医生》的制片人阿兰·阿库什担纲制作和导演。他们再一次显示了美国电视剧制作团队的高素质,把对人性的剖析加入到剧情之中。

  众所周知,在“超级英雄”刚刚诞生的时候,他们都是快乐、人格健全的,有着完全积极正确的行为,整天忙着拯救善良的人们,但近期超级英雄越来越有“黑暗”的趋势,“超能力”越来越像是一种诅咒而非赐福。《英雄》中的人物也大多是这样,那些在一夜间获得超能力的人们忧心忡忡,不知如何把新获得的能力和正常的生活结合在一起。

  然而也有例外,剧中的中村是东京的一个肥胖的年轻职员,他是一个狂热的漫画迷,相信他从漫画中读到的一切,突然有一天他发现自己也有超能力———他可以让时间停止,也可以把自己隔空速递到任何地方。有一次在东京街头疲惫地跑步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跑到了曼哈顿,时代广场就在身后。身为漫画迷,中村丝毫不为自己的超能力感到意外和苦恼,而是全身心地拥抱它。中村这个人物的设置在电视剧中非常少见,他的独特性也可以被逻辑很好地支持。《英雄》充分地发挥了电视剧的优势,避免了人物单一化的弊病,在广阔的画布上展现了丰富多彩的人性。

  2 慢慢展开的悬念

  在近期走红的美剧中,“悬念”是一个屡试不爽的法宝,比如《迷失》中隐藏的“大秘密”就拖着无数忠实观众不断追看。

  在《英雄》中也可以看到这样的悬念。

  那些超能力者的未来怎样?他们会逐渐适应自己的新生活吗?他们的人性会不会发生变化,是向着善良还是邪恶的方向发展?这还只是悬念的一部分。

  一个类似《星球大战》开头的滚动字幕告诉我们,在地球上住着一群陌生人,他们只能被描述为“有超能力者”,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注意到他们,他们不但拯救这个世界,而且将永远地改变它。

  很显然,《英雄》中藏着一个相当“玄”的世界观,有超能力者之中藏着一个惊天的秘密,需要等待以后的剧集慢慢揭开,而世界将因为这些人产生什么样的转变就更是一个巨大的谜团,“印度基因学教授”这个人物的设置也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解谜”是《英雄》的灵魂。

  一般超级英雄题材都是有线电视台的“私宠”,很少有大电视台愿意碰它,所以《英雄》是一个罕见的例外。但有了人性的描绘和悬念的设置这两大法宝,足以保证《英雄》赢得主流观众的喜爱。《人物》杂志如此评论该剧:“这是一次狂野的历程,一部视野广阔的科幻剧,这部剧很有趣,同时有点古怪。”(刘铮)

  -“英雄”群像

  不死少女

  16岁的克莱拉还在上中学,是一名惹人嫉妒的拉拉队长,但是她已经要开始面对“拯救”、“责任”这样的沉重话题了,因为她发现自己是不死的。她从高空摔落之后,折断的骨头会在1秒钟内复原;她冲进火灾现场救人,烧坏的只有校服。她出了车祸,腰部被撞出伤口后3秒钟就能自动愈合。

  双子主妇

  单身母亲妮基有个爱惹祸的淘气儿子,可是她的最大麻烦却不是挣钱养孩子,而是一个镜子里的女人。最近妮基照镜子的时候偶然发现,镜子里映衬出来的并不是自己,而是一个长相和自己完全一样的女人。这个女人有自己的动作和表情,举止和妮基完全不一样,她似乎有什么秘密要告诉妮基,但是什么话又不说。

  飞翔护士

  男护士彼得发现自己具有了飞翔的能力,但是他无法让周围人与自己共享这个秘密,于是他找到了哥哥倾诉自己可以飞翔之后的困惑。遗憾的是,彼得的哥哥也根本不相信他。彼得生活变得一团糟,他完全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应付这个突如其来的超能力。

  先知画家

  伊萨克是一名对药物上瘾的画家,平常需要靠药物才能激发自己的创作才能。最近他发现,自己在嗑药之后创作的画,都真的在不久之后发生了。他画一幅燃烧的公共汽车,就真的会有一辆现实中的公车着火烧毁。发现真相之后的伊萨克非常慌乱,他首先想到的是用画漆将自己的画作都损毁,以防再引起现实生活里的灾变。

  时空飞人

  漫画迷中村是个普通的公司职员,对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烦透了,于是开始幻想自己可以操纵时间,然后他———真的可以操纵时间了。中村可以让时间任意加速、减慢或者前进、后退。

  一天在下班途中,中村盯着一幅自由女神画像,一使劲就把自己移到了纽约。

  中村喜出望外,他并不在乎超能力背后还隐藏着什么。

  感应警察

  马特是一名职务较低的普通警察,平常是没有资格参与刑事案的调查的。一次马特靠独特的感应能力找到了一名失踪的小女孩,从而为陷入僵局的案件找到了突破口。但是,马特却无法向别人解释这种对犯罪现场的独特感应能力,他不知道如何应付自己的一夜成名。(邹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