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法语全天新闻频道即将开播 挑战英美垄断地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22:1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有关媒体11月27日报道,酝酿了十多年的全天二十四小时播出的法英双语电视新闻节目、被誉为法国CNN的“法国24”(France 24)即将在两周后开播。它将挑战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和福克斯电视台(FOX)以及英国广播公司(BBC)等英美电视平台对新闻的垄断,要在国际社会创造一个代表法国的声音、推广法国价值观的新闻频道,“全球新闻大战”一触即发。

  传播法国世界观

  法国24频道是法国第一个全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播出的国际新闻频道,总部是一栋新建三层高楼,位于巴黎南郊心脏地带。随着开播日期日益临近,演播大厅气氛紧张,一派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做最后的准备。数十名掌握多种语言的记者正用法国、英语和阿拉伯语宣读长约十分钟的新闻稿,兴奋地进行节目播出前的排演。新闻主播哈基姆·贝尔迪法(Hakim Beltifa)正襟而坐,旁边的制作小组则以阿拉伯语读到:“5,4,3,2,1,开始!”

  贝尔迪法今年29岁,突尼斯人,他在谈到工作进展时说:“一切进行得十分顺利。自动提词机的阿拉伯语文本不太容易看出,我们对它进行了调整,一开始就遇到这种问题不太走运,但还好,这个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走进演播大厅,工人们还在忙着刷墙,在走廊铺地毯,但装备一新的各个演播室显然已经为首次亮相准备好了。法国总统希拉克此前曾表示,他希望法国24小时频道能将法国置于“全球媒体大战”的最前沿,向全世界传达法国的世界观和对文化多样性的重视。而这家电视台也郑重承诺,他们将以独特视角报道世界重大事件,体现法国的世界观。

  早间新闻主播凯瑟琳·加洛韦表示:“以今天为例,我们确实对黎巴嫩进行了大量报道,我们大家很想知道法国现在如何介入已独立63年的黎巴嫩的事务。”加洛韦今年32岁,此前曾供职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德国之声等知名媒体。她说:“我们正在思考法国给这个国家到底留下了什么遗产,正如卢旺达是我们昨天报道的焦点一样。”加洛韦即将录制英语周刊类节目《美洲一周事务聚焦》(Week in the Americas),这台节目聚焦全球热点地区一周发生的重大事件,由于还要以法语同步播出,这便要求加洛韦强化同法国搭档的合作。

  打破英美垄断地位

  据悉,法国24小时频道将于12月6日吹响开播的号角,将首先在互联网上播出,之后一天左右,观众可以通过卫星和有线电视观看该电视台的节目。而阿拉伯语节目预计将于2007年年中开播,互联网用户届时可以看到三种语言的节目。法国24小时频道的雄心不仅局限于此——计划在2009年前推出西班牙语节目。法国24小时频道不仅要面临推出英语新闻频道不久的新闻报道“新贵”——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挑战,还要试图赶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世界网(BBC World)等全天二十四小时播出的电视新闻龙头老大。

  该电视台负责新闻与采编的官员杰拉尔德·保罗自信,法语频道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他此前曾是法国电视台驻美国纽约和华盛顿记者。保罗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在我看来,法国的视角更为全面,更为多样化,更为开放,我们将以记者特有的公正和好奇心看待这个世界。”他认为,美国看待问题的视角“更多趋向于单极化”,不过他强调法国24小时频道绝不是持反美立场,而是希望发出尊重美国、颂扬对手的声音。他说:“我们不是单单来自法国的声音,不是法国政府的传话筒,而是具有独立思想的媒体。”

  人员构成多样化

  法国24小时频道包括新闻、任务和辩论等栏目,尤其聚焦于生活方式和文化,目标观众是“民意领导者”,最初将覆盖欧洲、中东、非洲、纽约和华盛顿等美国城市,潜在观众群达到2.5亿人。法国24小时频道是个私营合资企业,由法国全国商业电视网TF1和法国国家电视机构——“法国电视”共同组建,同时还依赖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法新社提供新闻来源。在资金投入方面,法国政府将在2007年之前对该频道投入8500万欧元(1.1亿美元)。

  分析人士称,尽管法国24小时频道在开播第一年有望获得三百万欧元的广告收入,但其先期并不能盈利。该频道的新闻报道不仅以多样化为目标,且人员构成也呈现出这种趋势,370名精兵强将来自31个不同国家,其中包括170位记者。法国24小时频道总部所在街道位于巴黎市郊伊西-雷-穆里诺(ISSY-LES-MOULINEAUX),这条街道刚刚更名为“联合国街”。

  在被问及法国24小时频道的发展方向时,特别驻外记者弗雷德里克·赫伯特回答说:“我们,法国记者,更具反叛性。”接着,他话锋一转,用英语说:“我的意思是说,如果有人告诉我们‘这是不允许的,不要越雷池一步’,我们不但不会屈服于这种威胁,反而偏向虎山行,绝对要越雷池一步。”法国24小时频道的标识是“超越新闻本身”(Beyond the News),新闻图片将由自己制作,新闻来源主要依靠于控股公司及包括法新社在内的合伙伙伴。(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