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热播“格蕾”大受欢迎 俊男靓女加盟阵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02:28 新闻晨报

  美国热播“格蕾”为什么受欢迎?

  医务剧永远热门

  美国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当中,医务剧和法务剧永远是最受欢迎的剧集,因为医生和律师两类职业行业门槛高,职业的收入丰厚、社会地位高,普通大众对这两类职业的人生充满好奇和向往。在《实习医生格蕾》之前,《急诊室的故事》《整容室》已经创下不俗收视效果。事实上,就在《实习医生格蕾》热播的同时,另一部医务剧集《豪斯医生》也攀爬到美国电视排行榜的前列。

  琼瑶戏最受欢迎

  电视剧的最大收视群永远是家庭妇女和青少年,《实习医生格蕾》中多角的爱情故事虽然老套,却正好迎合了这部分主力电视观众的口味。医生、病人、领导之间的关系随着剧情的发展跌宕起伏,因此,虽然医生在医院不专心致志给病人看病的剧情有点离谱,可是看着金领职业的医生们演绎着婆婆妈妈的爱恨情仇,这不光对了美国大部分电视观众的口味,也是全世界“沙发土豆”的共同心愿。

  阵容俊男靓女

  对于一部热门剧来说,演员的养眼自然也是非常重要的。饰演格蕾的艾伦·旁派作为女主角虽然不能说非常漂亮,但是自身气质吸引不少铁杆粉丝,此外各配角走马灯似的加盟也让这部美剧变得好看起来。考虑到观众的要求,原本只是嘉宾演员的凯特·华斯,因为观众喜爱,从第二季开始就变成了剧中的常设角色。

  剧情观众参与

  和国内电视剧制作完成再投入播放的流程不同,美剧属于边拍边播,这样剧情就有很大的伸缩空间,编剧可以按照电视剧播出后观众的反应来调整剧情。比如电视剧拍摄期间,一度爆发出演员之间不和的关系,扮演黑人医生的以赛亚·华盛顿就被编剧写成术后手部麻痹,险些被踢出剧组,然而当观众纷纷反映希望看到他留下的时候,编剧又神奇般让他手部痊愈。

  互动良好

  《实习医生格蕾》不光在ABC公司的网站上有自己的网页和论坛,甚至建立了一个日记簿,以剧中人物或其中一个不具名的护士的口吻,写下日记,记录电视剧情节之外的种种趣事。虽然这种做法并不会给电视剧本身剧情发展带来影响,却让不少观众和电视剧产生了互动。

  引进中国“格蕾”会否重蹈“主妇”覆辙?

  就在《实习医生格蕾》在金球奖获得肯定后不久,央视就传来购买播出权的消息。据了解,央视已经引进本剧,但是目前还没有排定播出日期。

  原音重现?

  按照以往经验来看,该剧很可能会翻译成中文版本播出,是否删节等具体情况则还没有具体措施。对于已经在《绝望主妇》上吃过亏的央视来说,如何避免“格蕾”重蹈“主妇”覆辙,还需克服不少障碍。

  按照央视通常的做法,格蕾和她的朋友们上了中国荧屏就一定要开口讲中文,可是《绝望主妇》的前车之鉴表明,要真正找到适合剧中人物的配音方法的确不易,特别是《实习医生格蕾》每集结束时总会有一段经典的总结台词,翻成了中文难免韵味全失。

  删减镜头?

  比较起黑色喜剧的《绝望主妇》,《实习医生格蕾》在审查方面的压力要小得多,因为该剧在美国也属于公众电视台播放的全家观看片,片中很少出现暴力或情色的镜头,这也为引进审查减小了压力,国内观众有望看到完整版本。

  调整播出模式?

  《绝望主妇》引进中国之后,原本也打算采取每周播一集的形式,可是最终还是采取了连续播出的形式。这样一来,美剧原本的设置悬念的意义就消失了,采取怎样的播出形式、在什么时段播出,都会让央视方面大伤脑筋。

  该剧讲述的是发生在Grace医院的故事,梅蕾迪斯·格蕾和她的4位朋友昨天还是学生,今天已是大夫。如果他们能挺过Grace医院的7年炼狱考验,她们就能成为合格的外科医生。然而摆在这三人组面前的不仅是艰苦的实习培训,她们还要应对善妒的男友和病态的父母。这部始播于2004年秋季的剧集,在上映之初并不引人注目,然而随着故事的发展,格蕾和她的朋友们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仅仅开播到第三季,这部有些“美国琼瑶”感觉的电视剧就拿到了金球奖的最佳电视剧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它击败的是包括《迷失》、《绝望主妇》这样的热门剧集。不过更让电视剧制作方ABC公司高兴的是,《实习医生格蕾》开播3年来,每年的收视率都逐步走高,从去年秋天开始,《实习医生格蕾》的收视较上年上升了32个百分点,每周固定收视人群达到2540万,已经远远超过一直占有周四黄金时段收视冠军的《CSI》。

  正是缘于电视剧在收视率上的骄人战绩,ABC方面已经和几位主演续签了7年合同,格蕾的故事将拍摄到2014年。女主角艾伦在续签的合同当中拿到了20万美元一集的片酬,加上其他演员的片酬,该剧每集仅仅在演员片酬上就要花掉140万美元。□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