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Youtube遭MTV、CBS老东家起诉 面临巨额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5:3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网络上视频的大行其道,丰富了大家的娱乐内容,也让传统的媒体机构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这样的冲击直接分流了曾经老老实实坐在电视机前欣赏已经安排好的电视节目观众。很多年轻人已经习惯,在网络上欣赏自己喜欢的节目,可以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只要有台电脑,连接上YOUTUBE,成千上万的节目任由观众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没有了中间穿插烦人的广告,不需要再懊悔自己错过了节目播出时间。可以说这样的方式,符合现在大众娱乐时代的需要。可是这样结果是电视台不愿意看到的。损失观众的同时,收视率也会下跌,而由此广告时段也会随之贬值。而付费电视频道,没有广告来源,完全是依赖大众的腰包。视频的流行完全挑战了长久以来的次序。于是,一次传统媒体霸主与视频新贵的较量展开了。

  13日,美国娱乐业的巨头维亚康姆(Viacom.Inc)就对目前火爆全球的YouTube提出了诉讼,起诉原因就是该公司享有版权的视频资料在没有经过授权同意的情况下,就在YouTube网站上播放,严重损害了维亚康姆利益,并且提出要求YouTube赔偿高额赔偿,索赔金额达到10亿美元。

  其实不久前维亚康姆还和YouTube是合作关系,允许YouTube播放部分授权后的视频影像资料。可是在长期合作关系的谈判中,维亚康姆不满意利益的分配以及合作时间长度,于是合作告吹。不过维亚康姆并不甘心让自己精心制作的节目白白放在网上拿给别人观看,让YouTube占便宜。最近,维亚康姆就大手笔的改进自己4年前收购的ComedyCentral.com网站,并准备大力推广。在每分视频前面加入30秒的广告,这样弥补自己的损失。虽然表面上说的是拿改网站做公司内部的资源管理以及行销,可是明眼人一看就明白维亚康姆准备自己单独经营自己的庞大的视频资料。自己的东西,自己获利,再好不过了。

  维亚康姆对付YouTube可谓是重拳出击,让它删除掉版权属于维亚康姆公司的16万份视频节目。这些视频的观看人数已经超过了1.5亿人次。可是作为出品方的维亚康姆居然没有分到一丝一毫的利益,这当然让这个娱乐业的巨头感到分外的愤怒,维亚康姆在一份声明中指责YouTube独吞了整个利益,表达出了对于YouTube的不满情绪:“他们的商业模式,即建立在透过无授权内容,来增加访问量和出售广告的基础上,明显触犯了版权保护法。”“YouTube的经营方式,是不采取前期步骤来减少其网站上的侵权行为,进而利用侵权内容来产生巨大的访问量和营收,而将全部负担和高额成本转嫁给其侵权行为的受害者。”

  虽然,YouTube很早前就表示要开放一种技术,要杜绝在该网站上发布的无授权令的视频节目。可是到目前为止,这项技术依旧没有出台,可是视频更新的内容却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在电视上播出的节目,3小时后就有网络视频的出现。这让那些娱乐节目供应商头疼不已。尽管,YouTube也有一些补救措施,比如与多家娱乐公司的合作,来避免扣上“盗版作品运营商”的大帽子,可是在利益分配上的矛盾,始终无法解除,而且签署的合作协议都是短期合同,在节目内容更新时间上有严格的限制,这让YouTube也是万般无奈。

  虽然,这场官司还没有真正开战,不过网络上的视频迷却是放不下心了。“反网络商业化”的网友们纷纷抗议维亚康姆过分追求商业利益的行为,发誓要站在YouTube一边,“我们不会让YouTube成为第二个Napster。”

  Napster曾经是全美最大的在线交流音乐的网站,在唱片工业高度商业化的美国,Napster提供了一个用户间免费交流音乐的平台,受到了无数爱乐人士的喜欢。可惜这些触犯到了当时5大唱片巨头—环球、EMI、BMG、华纳、SONY的利益。于是五大唱片联合起来控告Napster。最后Napster是以败诉,被收购,成为收费音乐网站的命运告终。这让无数网民痛心不已。而这次又轮到了视频。YouTube网站创始人查理.赫尔里日前还表示,今后几个月里,YouTube将开展一项新业务,网络用户在该网站上上传视频,很可能会得到广告收益中的一部分。这又让大部分YouTube的粉丝无比开心。可是这恰恰忽略到了身后对YouTube咬牙切齿的娱乐巨头们的利益。

  除了维亚康姆对YouTube未获授权就播出视频的行为采取法律行动外,NBC电视网或许也将效仿维亚康姆,将YouTube告上法庭,NBC的总裁曾经就对YouTube恶言相向,对YouTube对于盗版的放任态度感到十分气愤,认为破坏了竞争的公平性。此外,环球音乐也已经组成了一个律师团,准备起诉,理由也是如出一则:这家视频网站大量侵犯

知识产权

  自从YouTube在网络走红,并被Google出资16.5亿美元收购后,这两家企业麻烦就接踵而来。比如法国新闻社就在法国国内和美国把Google推上被告席,指责Google把一些没有经过授权的新闻标题、图片、新闻摘要使用在了“新闻”搜索部分。微软也步法新社后尘,起诉Google免费使用其他媒体公司产品,从而获得利润。土耳其政府,伊朗政府各自在国内都封杀了YouTube网站。这次又面对维亚康姆高达10亿美元的赔偿金,这个数额已经占到自身网站的近五分之三,不管官司结果如何,作为YouTube东家的Google已经在股市上损失了不少钱。

  一边是传统媒体的霸主,一个是网络新贵。这场较量的胜负的意义,远远大于那10亿美金。

  背景资料:

  维亚康姆公司(Viacom.Inc)是全世界最大的娱乐与出品公司之一,在美国的娱乐界影响巨大。旗下的企业包括全球首席音乐电台MTV音乐频道,全美排名第一的哥伦比亚电视节目提供商(CBS),派拉蒙电影公司,派拉蒙电影主题乐园,以及最大的音像制品出租连锁店,19家地方电视台,还有一个电视节目制作公司Spelling和一家图书出版社,以及1300家电影院。去年这个庞大的公司进行了拆分,将某些的业务了整合了出去,比如将CBS电视台以及一些地方台组合成为了一家新型的CBS

  Corp,这样维亚康姆就变身为两家上市企业。虽然拆分后,去年利润有所下降,不过市值却超过了曾经为居全球之首的时代在线。去年维亚康姆公司的销售额是110亿美元。世界五百强排名,维亚康姆公司第245位,CBS

  CORP排在第468位。

  维亚康姆公司绝对是一条娱乐大鳄,曾经花了430亿美元把CBS纳入旗下。并愿意拿出近600亿的资金,去收购另一个实力雄厚娱乐出品机构的迪斯尼公司。不过由于美国人民对于“米老鼠”、“小美人鱼”、“白雪公主”太厚爱了,于是这场庞大的收购计划在一片全民反对声众就此放弃。不过,维亚康姆公司的财力之丰厚,可见一斑。

  YouTube是在2005年情人节成立的,是目前全世界最红的网络视频网站,超过了Myspace。目前,网络视频超过50%的市场被它占领,而这一切在这家公司成立刚一年的时候就做到了。虽然人员规模只有30个人,可是每天的访问量却超过千万。网站本身不提供节目内容,只提供技术支持与交流平台,而内容则是网民自己上传。这大大提高了众多粉丝的兴趣,有点节目安排自己DIY一样。

  2005年2月,查德?赫利(Chad?Hurley)和史蒂夫?陈(SteveChen)在加州创建YouTube网站。其核心

竞争力就是依托WEB2.0,推广视频技术应用,让视频流行起来。

  Youtube改变了大家的娱乐方法。原来网络只给人聊天,看文字,听音乐,写BLOG等以娱乐为主的项目,而YouTube的推出更加丰富了这一主题。因为YouTube本身就具有先进、强大的技术支撑,可以播放多种格式的内容,内容只要不大于100M的,都能在线收看。用户可以看别人SHOW的同时,自己也能来一段搞笑,可爱,或者作怪的视频,可以通过这一媒介,SHOW一把。

  短时间内,通过超强的人气,Youtube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2006年11月,搜索霸主Google用1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该网站,再次上演一出网络神奇。左小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