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荷兰电视节目观众决定生死 真人秀需如此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9:03  新浪娱乐

  尽管人们的争议纷纷,这周,荷兰一档竞争肾器官的真人秀节目将播出,节目中,一名妇女将从三人中选出一人接受她死后的肾脏。

  据《卫报》媒体29日报道,因为很人反映这个节目“不道德”,“太残酷”,荷兰政府呼吁电视台不要播出这档名为“伟大捐赠”的节目,但是,BNN电视台的说法是,他们的节目是为了强调肾病患者寻找肾捐赠的困难程度。

  该节目将于6月1日播出,在节目中,一名叫作丽萨的39岁妇女将根据人们的身世、简历和与他们家人的对话选出将移植她的肾器官的患者,在长达80分钟的节目中,观众将被要求给丽萨发信息为她提供建议。荷兰执政党基督教民主党和基督联盟对这档节目进行了谴责。

  但BNN电视台主席劳伦斯·迪利奇声称,该节目可将肾患者获捐机会提高三分之一。他说:“给一名需要肾移植的患者提供一个33%的获捐机会。这要比等待批准申请人名单中的人们获捐的几率大得多。你一定希望他们的病情好转,而不是恶化。”BNN电视台称,他们想要通过节目强调肾患者在寻找肾捐赠方面的困难,同时也是对节目的创始人----5年前死于肾衰竭的巴特·德格拉夫的一份献礼,虽然他经历过几次肾移植,但不幸的是,他最后还是撒手西去了。

  但该节目使得一直以来厌恶荷兰电视真人秀的观众人数更多了,因为他们认为,节目的主题伤风败俗。另外一个有争议的节目是“注射和吞咽”,节目中一些受试者参与毒品和一系列性玩弄活动。此外,还有著名的结肠灌洗节目,满荧幕上都是脏坑恶心的大便。2005年,荷兰电视台还打算播放一档有关精子捐献节目,镜头前,一名妇女为她的婴儿寻找父亲,但是,因为公众的反对,节目最终停播。不料,“换肾真人秀”再度成为舆论争议的焦点。

  舆论普遍认为,用三个被病痛折磨的面目全非,靠透析维持生命的病人争夺一个肾来增加电视收视率的节目你忍心看吗,哪怕是用手堵上眼睛从指缝里看?想到这里我们都会觉得不忍心,但是,过后,你却能站在人群中观看街道上发生的一起

车祸。没有一个制作类似获奖节目的电视经理人能通过发财致富,但是也有观众,即使比请求大卫·吉斯特说出他的外科医生名字的人还要少,但是,收视率是唯一标准,那它就压倒了所有的道德筹码,节目中自然不乏对道德怀疑感兴趣的人,例如,被评论家吹毛求疵说道不停的贾德·古迪和帕丽斯·希尔顿,或者将兴趣从大楼转向蹦床的迈克尔·摩尔。

  丽萨想和肾病患者建立一种关系,以便她的家人感觉到她的离去帮助了别人,这本没什么奇怪的,只是身处这个真人秀时代,她想要那样做只能通过电视竞争,有点类似“器官偶像”的感觉,似乎转化成了三流名人令人不适的慷慨行为。

  生活可能是一场赌局,但是,它不意味着,风马牛不相及的道德转化为一种不同形式的赌局。为什么不播放《死囚区》的死囚执行呢?他们总要死去,他们的死亡已被当地人投票批准,而且,这会让这些可能的凶手思索再三。那么弊端何在?弊端是你的高尚品格被电视节目腐蚀消弱。就象

环球小姐选手宣誓要将她们的一生贡献于慈善活动,器官捐赠从医学事务转向电视竞争播撒美德,而被选出的接受器官捐赠的患者也难免背上道德债务。(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