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真人秀《地狱厨房》火爆 餐厅生财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22: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美国真人秀节目从年初一直红到暑假,一点疲软的现象都没有。人们潜意识里,都认为电视台获得高收视率,庞大的观众人数,提高广告时间的价格,是真正的大赢家;在比赛中大量短信投票,动辄上千万的数量级,让比如电信巨头AT&T赚的体满钵满,是赢家;而赢得冠军,获得一纸唱片和约或者百万巨奖的选手,相比较起来,不折不扣的小赢家。但是成全那些从大到小赢家的人,却是乖乖坐在电视机前的普通观众。

  不过有人要打破这样的常规了。利用收视火暴的真人秀节目,来为自己谋取利益。在美国华盛顿州的西雅图有家餐馆,就为广大的普通观众上了一课。

  本来生意平平的该家餐厅,最近却门庭若市,异常火爆。想要在该餐厅里吃上一顿饭,你至少得提前2天定座。而在几个月前,这家餐厅的生意,可谓是平淡无奇,勉强度日。

  是什么原因让这家餐厅火暴起来了呢?餐厅门口的菜单揭开了这个秘密。原来,这家餐厅每个星期都要换一次的菜单,是根据正在FOX电视台热播的真人秀节目《地狱厨房》(《Hell’s Kitchen》)而制作出来的。

  比如前一星期《地狱厨房》里制作的是法式鹅肝,红酒龙虾,酒烧鸭胸肉等等,那么这个星期,该家餐厅就会利马推出这些菜品。而上星期在电视屏幕上看到那些色香具备的菜肴,早已经被谗得垂涎三尺的观众当然会来到这家餐厅里,亲自品尝一下那些看似美味的佳肴。

  该餐厅的老板迈克尔斯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便透露出这个绝妙的点子是如何想到的。“我是《地狱厨房》的忠实观众,可是实在受不了那些只能看,却品尝不了的美食,每次看完《地狱厨房》,我的胃总是空空的。有一次实在忍受不了饥饿感的侵袭,就自己钻进厨房,凭记忆做了一道当期的菜品,结果味道相当不错。我就对自己说,看了该节目,和我有同样的感受的观众一定不在少数。那为何不让我的餐厅把这些美食从电视里搬下来,让大家都来品尝一下呢?”迈克尔斯说得很对,自从餐厅和“地狱厨房”接轨之后,那些被真人秀节目里的美食诱惑得肚子空空的观众,总算找到了一个“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几乎所有的观众,清一色的点“地狱食谱”。就算该餐厅做得不好也没有关系,观众的评价总是针对“地狱厨房”而来:哎,原来也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啊。

  《地狱厨房》原本是英国的一档选秀节目。后来被美国FOX电视台买去,重新制作后,美国版本的《地狱厨房》于2005年正式开播。《地狱厨房》的主角当然是来自英国的名厨格登.拉姆齐。他拥有米其林三颗星的头衔,写过几本畅销的美食小说,经常在摄影机前展现他对于精品菜肴的苛刻程度,而且性格火暴,曾经有一次现场直播的节目中说了111次以“F”打头的词语。经常在电视的开场白里说:真是见鬼了!我们今天吃点儿好的。他辩解自己火暴脾气的理由是:如果不在厨房里开火,厨师怎么会有热情?而正是因为有格登.拉姆齐的参加,才赋予了“地狱”两字更直接的意义。和他一起录制《地狱厨房》的12名参赛选手,身份各异。有厨房帮工,保险公司职员,单身妈妈,居然还有大学学生。他们因为共同的爱好走到了一起。

  当然,节目的看点除了让人眼花缭乱的佳肴之外,更有格登.拉姆齐如同使唤骡子一样嚷嚷这12名选手。12位选手,每天都钻进厨房,受到格登.拉姆齐劈头盖脸的叫骂,比如一位选手有一颗蚕豆没有剥开,他就会大叫“你真是蠢货啊!克里斯!”;一位选手切菜稍微慢点,他有会瞪着眼睛说“真希望你没有那双手!”。学员们就在这样的重压下,埋头苦干。而那些无处不在的摄相头,声音捕捉器把他们所有的经历都录制下来了。每个星期,他们都要为那些上得厅堂,却下不得厨房的明星嘉宾做一桌子美食,让他们评头论足。在格登.拉姆齐严格要求下,从开胃菜,到正菜,再到鲜汤,最后的点心,制作流程严谨得如同做工精细的艺术品。

  当然参赛选手不是白来的。在节目中获胜的一人,将会获得价值200万美圆的“地狱厨房”所有权,还有机会和格登.拉姆齐一起经营一家餐厅。可谓是十分诱惑人。

  从尼尔森调查公司的收视统计来看,现在的《地狱厨房》每期依然能有超过600万的观众收看,在18—49岁年龄段观众中,更是成为最受欢迎的夜间节目。连FOX电视台的总裁麦克.丹奈尔都乐呵呵的说到:有很多很多同类型的真人秀节目,都没有成功。而《地狱厨房》,是个例外。

  《地狱厨房》的走红,完全揭开了观众对大厨师的探究,而这个节目的本身也让观众亲眼看到了,参赛选手的蜕变。具体说来就是:它先说明厨师是怎么炼出来的,然后在说美什是怎么变出来的。

  既然有别的餐厅打着“地狱厨房”也能赚带到钱,说明这个的节目无疑是成功的,大众都肯为“地狱厨房”买帐。其实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先有观众,才会有买主。左小拉/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