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59届艾美奖完美落幕 纵观美剧五十年发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0:12  中国新闻网

  科幻剧:网络粉丝得势

  代表作:《迷失》《英雄》

  虽然在美国观众心目中影响最大的科幻剧集是《星际迷航记》,这部剧集讲述了“企业号”飞船在外太空探险的故事,有超过半数的美国人都自认是“星际迷”。但是在中国喜欢看美剧的群体中,上世纪九十年代那部《X档案》才是最合口味的科幻剧,该剧的主题是外星人,特异功能以及种种科学不能解释的超自然现象。《X档案》不仅以其丰富的想象力征服了观众,播出后更在美国掀起了热衷科学与幻想的文化现象。但是时至今日,东奔西走的航天学家和坚信外星人的探长已经不再受宠,向人类自身探寻的复合型科幻剧则成为观众的新宠,其中首推《迷失》和《英雄》。

  《迷失》虽然是一场流落荒岛的鲁宾逊漂流记现代版,却彻底击碎了所有的俗套。《迷失》创造了美剧生态的新模式,其融合悬疑、冒险、科幻、惊悚、动作、爱情和灾难等多种元素的模式,配合环环相扣的故事脉络,让一群坠机幸存者的求生故事变得动人心弦。虽然《迷失》在后几季故事中漏洞百出,但是其最成功的一点是把电视剧和网络结合在一起,创作者一方面在剧情和角色设计上为“粉丝”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和发挥空间,另一方面又利用论坛、博客、播客、在线杂志、《迷失》维基等种种渠道,以及大型的在线真实游戏《迷失体验》,极力“引诱”“粉丝”的参与。

  历史剧:高昂成本吆喝

  代表作:《罗马》

  相对于经常占据我国银幕的历史剧,美国则并不多见,“因为美国没有历史。”另一个原因则是历史剧的拍摄成本高昂,只有少数名人导演才可以企及,如斯皮尔伯格当年的《兄弟连》和即将要拍摄的《太平洋》,如今历史剧更是向高昂成本大踏步前行。

  HBO与英国BBC电视台联手推出的历史上单季制作成本最高的电视剧:耗资1亿美元的《罗马》把历史剧推向高峰。虽然这部电视剧里的人物早已被史诗戏剧一再描述,但《罗马》的制作方用巧妙的方式规避了雷同,用全景扫描俯瞰了当时意大利的日常生活。当然,你不能保证每一个场景都是夹杂着陈词滥调的刀剑和丑闻的大段史诗,《罗马》大力铺陈当时的场面:谋杀者的面容被鲜血覆盖、传奇人物的佩环叮当作响、习惯了养尊处优的贵族在那里讽刺世人……

  美剧小手册

  美国的电视台: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到现在,美国电视经历了巨大的转变。美国电视台大致有两种类型:商业电视台、公共电视台。

  商业电视台是美国电视产业的主体。如今,除了拥有几百家地方台的三大电视网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NBC(全国广播公司)以及稍新的ABC(美国广播公司)外,FOX(福克斯广播公司)、HBO(家庭票房频道)、TNT(特纳电视网)、CNN(有线电视新闻网)、Discovery(探索频道)、NGCI(国家地理频道)等也颇为成功。

  美国电视节目的分级制度:

  1996年,美国国家广播协会、美国有线电视广播协会和美国电影协会开始仿照电影的分级制度主动在电视节目中加入15秒钟电视节目分级提示。1997年1月1日,电视分级制度正式推出,受到广泛支持和好评,成为至今最为详尽细致的电视分级系统。

  美国的电视分级制度主要可以分为四级:TV-G,适合所有人群观看;TV-PG,儿童需要父母指导进行观看;TV-14,14岁以下儿童需要父母指导进行观看;TV-M,仅适合17岁以上成年人观看。另外,为了更加细分分级,还引入了2级分类,比如,在TV-PG中,有V(含有轻微暴力内容)、S(含有轻微色情内容)、L (含有轻微粗俗语言)、D(含有轻微猥亵语言)。

  2006-2007年度电视剧收视排行:

  1.《犯罪现场鉴证》(CSI)(CBS)

  2.《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ABC)

  3.《豪斯医生》(House)(FOX)

  4.《绝望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ABC)

  5.《犯罪现场调查之迈阿密》(CSI:Miami)(CBS)

  6.《寻人密探组》(With out a Trace)(CBS)

  7.《海军调查处》(NCIS)(CBS)

  8.《男人两个半》(Two and a Half Men)(CBS)

  9.《铁证悬案》(Cold Case)(CBS)

  10.《迷失》(Lost)(ABC)

  11.《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CBS)

  12.《犯罪现场:纽约》(CSI:NY)(CBS)

  13.《英雄》(Heroes)(NBC)

  14.《律政狂鲨》(Shark)(CBS) (记者张暄)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