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实习医生格蕾》三年成长历史 细数其完美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6:14  新浪娱乐
《实习医生格蕾》三年成长历史细数其完美蜕变

《实习医生格蕾》精彩剧照

  新浪娱乐讯 谁不希望自己一出生就一鸣惊人呢?省略掉漫漫的青春生长期,一来就集万前宠爱于一身,这的确让人羡慕。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多少人能享有这样的幸运。大部分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坚持,让自己在磨砺中成长起来,这样才能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这样的成功才来得塌实。而我们说的《实习医生格蕾》就正是后者。从无心插柳到一飞冲天,“实习医生”走过了一段梦幻的岁月。

  起身,握手,轻轻关上门。这一连串的动作Shonda Rhimes已经是第三次做了,这也表示她被拒绝了三次。她手中怀揣着一个关于医生的剧本,由于此前有分参与的两部电影《十字路口》(《Crossroads》,由布兰妮(听歌).斯皮尔斯主演)和《公主日记2:皇家婚约》(《The Princess Diaries 2: Royal Engagement》)票房惨淡,因此Shonda Rhimes剧本没有人看好,何况好的医务剧已经够多了,还会有什么新意吗?

  还好,ABC电视台接纳了她。2004年,正是ABC相当愁苦的一年。电视收视率跌到了谷地,来自幕后老板迪斯尼方面也是对于电视台的运作相当不满意,2003年更是减少了ABC的财务开支。ABC在节目制作方面,从人源到资金都捉襟见肘。他们需要改变这个局面。连续剧方面是他们着重考虑的地方。因此他们接纳了Shonda Rhimes这个剧本。可是只能作为一个迷你小剧出现,只有9集,比起其他正常播出的连续剧说,这样的长度刚过了三分之一。而到底有没有第二季,谁也预测不了,就连能不能最终播出都无法肯定。直到现在,Shonda Rhimes回忆当时的情景,都对当时这部戏的前景乐观不起来,虽然这个剧本自己倾注了非常多的心血,完全是在为女儿换尿布的时候而萌发动笔的。这部戏正是《实习医生格蕾》

  《实习医生格蕾》第一季拍摄地非常顺利,9集的长度,用时不过两个月。所有的演员都由Shonda Rhimes来挑选,她不光是编剧,还是此连续剧的监制人。可之后的事情,全剧组的人都无法得之最终结果。“开始的时候,我们都很担心,甚至不知道还有没有播映时间段留给我们。”女一号Ellen Pompeo这样描述当时全体人的心态。

  还好。ABC调整出了一段时间给《实习医生格蕾》,现在看来,此次安排是“实习医生”走向成功的一个重要决定。她被安排在星期天晚上10点播出,紧跟着《绝望的主妇》。当时,《绝望的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已经成为了最热门的连续剧,收看人数每集都超过了2000万,风头一时无两。可是紧跟在身后的《波士顿法律》(《Boston Legal》)却没有继承“主妇”衣钵,收看人数少了一半还多,ABC对此也相当不满。他们需要一部更好的剧目来接任者。而《实习医生格蕾》就临危授命,开始了属于她的旅程。2005年3月,《实习医生格蕾》首播。

  成绩决定一切。在跟随《绝望的主妇》的三个星期里,《实习医生格蕾》在周日晚的成绩只逊色与师姐“主妇”们,稳居第二的位置,观众人数稳定在1300万左右。《实习医生格蕾》一亮相就取得了开门红,这让大家对这部戏不抱太大希望的ABC一个意外之喜。可这成绩里,到底有多少水分?有多少是沾了《绝望的主妇》的光呢?为了测试“实习医生”单打独斗的能力,ABC临时决定在4月的第一个星期天里,停掉了21点档的《绝望的主妇》,而按照计划依然在22点准时播出《实习医生格蕾》。没有了强大的Lead in,等待“实习医生”的是什么呢?

  第二天,让人振奋的结果出来了。“实习医生”依然取得了以往的成绩,并且成为了星期天的冠军。就此,“实习医生格蕾”确定了周日晚22点的播出时间。并且迅速改变计划:拍摄第二季,戏长由原来的迷你的9集,扩展到正常的25集!

  时间来到了2006年2月5日。“实习医生格蕾”又来到了一个决定命运的时刻。当年度的橄榄球超级碗的比赛转播权是由ABC掌握,而超级碗足有超过一个亿的收视群体,超过美国人口的三分之一。而由“橄榄球超级碗”作为LEAD IN的节目往往会一飞冲天,比如2004年度的六人行》(《Friends》),在“超级碗”结束后播出,创下了5400万观众收看的惊人记录。谁来充当2006“超级碗”后的幸运儿呢?《绝望的主妇》,还是《实习医生格蕾》?这是一个两难决定。那两年,正是《绝望的主妇》风头一时无两的时代,它不仅是一部连续剧,更是一个话题!而没有人认定“实习医生格蕾”已经能够独挑大梁了!到底选谁呢?ABC决定播出计划不变,周日晚的22点档依旧属于“实习医生”。并且提前几个月就发布了频繁放出消息,广告片花四处可见:超级碗之后的“实习医生”将会是重量级的,名字就叫“Code black”——“黑色警报”。

  最终,改变命运的时刻到来。在超级碗之后播出的精心制作的“实习医生格蕾”赢得了3800万的观众。这样的成绩,超过了当年“美国偶像”决赛收看的人数。成为当年度电视节目的第一位。而这一成绩,一直保持到了一年多后的今天,也没有任何电视节目能超越。

  再第二周的“黑色警报”下集中。我们惊讶的发现,经过洗礼的“实习医生”第一次在收视率和收看人数上双双超过了师姐“绝望的主妇”,这也标志着两部ABC第一连续剧之间的内部竞争中,“实习医生”反败为胜。在“绝望的主妇”褪去光环的时候,“实习医生格蕾”很好的握住了接力棒,毫无疑问的成为ABC的当家剧目。就连权威网站Tvguide.com的著名编辑Michael Ausiello都说“在2004年10月以前,当一个朋友告诉我,周一的早晨和同事们兴奋的讨论ABC的电视剧而不是HBO的电视剧,我一定认为他疯了,在2005年2月以前,当一位朋友告诉我,周一的早晨和同事们兴奋的讨论《实习医生格蕾》而不是《绝望的主妇》,我也一定认为他疯了。”

  在“实习医生格蕾”成为第一美剧的道路上,最后一个决定时刻又来到了。在ABC安排2006秋季播出时间表上,人们发现星期天的“实习医生”时间档让给了一部新剧,而实习医生没有在已经透露的时间表内。它会安排在哪儿呢?当人们纷纷猜测的时刻。ABC给出了准确答案:她会在周四晚9点播出。答案众多粉丝大感吃惊,这无疑宣告了一场PK大战的开始。《实习医生格蕾》的对手是已经播出7季,连续三年坐上美剧收视率冠军宝座的CBS经典侦破剧目《犯罪现场调查》(《CSI》)!当人们还以为这是误传的时候。“实习医生格蕾”开始了与老大哥之间的硬碰硬。周四晚间的争夺变得异常紧张。当时从种种分析来看,《犯罪现场调查》有充足的理由获胜:周四晚的一向都是他的时间,而周四,也整个是他的地盘。“实习医生”的观众群习惯了在周日晚收看,移动到周四晚,必定会造成观众分流。最终成绩,《犯罪现场调查》成绩会比以往略微低一点,但不会跌幅太大。“实习医生格蕾”成绩会奖20%左右。

  分析得,果然比较准确,《犯罪现场调查》成绩幅度下降,在10%以内;可是PK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第三季开篇的“实习医生”获得了2300万左右的观众数,超过了“CSI”成为星期四的新冠军。这一情况一直持续到第三季结束,连续剧冠军的宝座从未旁落过。

  作为一部收视率超高切成绩稳定的剧目,“实习医生格蕾”也开发起衍生剧来,新剧也会在本月崭露头角。

  开播至今,“实习医生格蕾”获得了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奖项,艾美奖上也是连续两年提名最佳。其他大大小小的奖项也是拿到手软。渐渐的,“实习医生格蕾”正以最佳的姿态成为一个标准。一部好戏的标准。

  三年时光,见证了一部未来模糊不清的迷你剧,一跃成为收视率第一的剧目。走出了同门姐妹阴影下的格蕾,靠着品质一部一个脚印的往上爬,就此,“实习医生格蕾”完成了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开始了自己进入经典的旅程。左小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