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BC电视台历年剧集《成长的烦恼》等经典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4: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作为已经成立了59年的电视台,ABC起初并没有自己制作连续剧,更多的时候都是去华纳公司以及迪斯尼公司购买节目播放,自己单独制作连续剧时间很短。并且,从优秀连续剧的数量与品质上,都无法和NBC、CBS抗衡。不过,经历岁月的沉淀,ABC还是拥有一些值得回味的经典剧目在里面,其中不乏有我们所熟悉的剧目

  《成长的烦恼》

  主演:1.JASON SEAVER 杰森.西弗 爸爸 扮演者艾伦. 锡克(Alan Thicke)

  2.

MAGGIE SEAVER 麦琪.西弗 妈妈 扮演者乔安娜. 科恩斯(Joanna Kerns)

  3. MIKE SEAVER 迈克.西弗 大儿子 扮演者柯克. 卡梅隆(Kirk Cameron)

  4.CAROL SEAVER 卡萝.西弗 大女儿 扮演者特蕾茜. 格尔德(Tracey Gold)

  5.BEN SEAVER 本恩.西弗 小儿子 扮演者杰瑞米. 米勒(Jeremy Miller)

  毫无疑问,ABC最经典的剧目之一。提起《成长的烦恼》(《Growing Pains》),成长在80、90年代的人一定会有印象。它为人们带来的幽默与欢乐已经成为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成长的烦恼》首播于1984年9月24日,直到1992年4月25日结束。共播出7季166集。每集长度为30分钟。

  该剧讲述了住在纽约长岛的叫SEAVER一家生活点点滴滴的故事。幽默风趣心理医生杰森.西维尔(艾伦.锡克)支持他为了家庭放弃事业多年的妻子,玛姬.西维尔(乔安娜.科恩斯)重新回到记者岗位,决定将心理诊所开在家里。因此杰森不得不照看三个孩子:调皮捣蛋,考试经常不及格的大儿子迈克(柯克.卡梅隆)、门门课都得A的优等生卡萝尔(特蕾茜.格尔德)和人小鬼大,机灵聪明的小儿子本(杰瑞米.米勒),而整个喜剧元素就是在大人与孩子中间,哥哥与兄弟姐妹、朋友之间的小矛盾透露出来,屏弃了现在电视剧里常常用到的荤段子。因此,《成长的烦恼》是一部老少都可以坐在电视机前观赏的情景戏剧。从1988年开始,克瑞斯.西维尔加入了这个欢乐的家庭。卢克?鲍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作为养子也成为家庭成员。就此,这样欢乐大家庭就完整的出现了。

  《成长的烦恼》在开播后就取得了重大成功,收视率一度成为ABC电视台最高的节目。随之,播出版权也卖到了全世界50多个国家,包括中国。任何一地的观众都非常的喜欢SEAVER一家。而他们之间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并没有因为文化间的隔阂产生辞不达意的尴尬局面。观众也总是在茶余饭后讨论起里面搞笑的段落。

  《成长的烦恼》是ABC电视台制作电视剧水平的一个高峰。可惜由于90年代正处于各大电视台电视剧的黄金时代,竞争相当激烈。在最后一两年内,《成长的烦恼》收视率也有点力不从心。到了1992年,ABC终于决定,停掉《成长的烦恼》。这无疑是一个令万众伤感的消息。当SEAVER一家准备离开,搬家到华盛顿的时候,面对空荡荡的客厅。想必惆怅得不仅仅是他们一家7人,更多的是深爱这部陪伴这部连续剧成长的观众。

  《豪门恩怨》

  主 演:拉里-哈格曼 Larry Hagman

  巴巴拉-贝尔-格迪斯 Barbara Bel Geddes

  美国没有皇室,没有贵族,比起英国的电视与媒体题材,天生就缺少一种素材。可是美国不缺富翁,从上世纪初就涌现了一批富可敌国的大家族。可在信息并不发达的上世纪,这些大家族里的种种故事,普通人群无法去想象。不知道深似海的豪门里,会有怎么样的人间常情。

  根据大家想窥探豪门家族里的种种事端的心态,ABC在1978年推出了一部描写豪门家族命运的连续剧《豪门恩怨》(《Dallas》)。剧中反映了美国著名石油富豪家族命运变迁,几代人之间恩恩怨怨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由于满足了大众的好奇心,以及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上映时就达到了万人空巷的轰动效果。由于《豪门恩怨》讲述富豪家族背景是一家石油公司,似乎在说的是掌控全美第一大美孚石油公司的洛克菲勒家族,可是从人物对于权利的追逐,以及与政客的亲密关系,又好象在描述肯尼迪家族的种种事物;而勾心斗角,争夺家族财产,好象又和银行世家摩根家族有所联系……人们总是很自然的把故事情节与现实豪门家族里划上等号。以至于高潮戏暗杀JR杰(JR Ewing)的凶手揭晓一集播出前,全美社会都为“谁杀了杰”而议论纷纷;节目播出之后,达拉斯警方居然还在通讯联系中,还煞有介事地呼叫各分局围捕真凶,这在美国一时被传为趣谈。

  在描写上流社会豪门成员争名夺利,尔谀我诈当中。《豪门恩怨》还透露出了整个强权家族里,对于女性地位的漠视。片中三位女主角,曾经都说过一句至理名言“无论失去多少,家庭必须保持完整。”,“如果你的婚姻破裂了,你要么试着接受其他男人,要么就愤世嫉俗!”,“如果失去了孩子,那么你就不可能快乐。”这三句看似再简单不过的台词, 正好代表了80年代王朝肥皂剧中传统女性的核心意识形态,而那个时期,正式女权活动的高峰时期。因此,《豪门恩怨》毫不遮掩的传统守旧思维,遭受到了批评。“被动的, 完全的服从男权主义与家长制度”。 这就是为什么部分西方学者误认为《豪门恩怨》将妇女思想引向了低层次,认为在金钱至上的家族里,女性往往是最大的输家。在一片谴责声中,ABC也给予了有力的回应:女权主义,不单单是充满了斗争,抗击,与呐喊,而是与男人一样,掌握着自己的命运。

  从1978到1987年,这部播出了13个年头的戏,终于落下了帷幕。而高大360多集的剧长,也是创造了ABC的一个记录。

  《根》(《ROOTS》)

  导演:

  Marvin J. Chomsky

  约翰-尔曼 John Erman

  主 演:

  爱德华-阿斯纳 Edward Asner 劳埃德-布里奇斯 Lloyd Bridges 勒瓦尔?布尔顿 LeVar Burton 斯卡曼-克罗瑟斯 Scatman Crothers 布拉德-戴维斯 Brad Davis 路易斯-格赛特 Louis Gossett Jr. Lorne Greene 乔治-汉密尔顿 George Hamilton

  作为一部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这在ABC的历史上并不多见。该剧改编自美国黑人作家阿历克斯-哈利的同名小说,该书是1976年在美国最大的畅销书。而这部连续剧也很完美的反应出了小说的情景与内涵。通过空间的变化,以及跨越1个世纪的时间鸿沟,忠实地再现了一个黑人家庭六代人,被奴隶贩子从非洲漂洋过海掳到美洲进行一次次贩卖的曲折屈辱的经历。以一个具体事例,以小见大地反映出美国两千五百万黑人的苦难历史,剖析了奴隶制的野蛮残暴。

  作为只有6集的短小剧目,《根》的影响力却不止如此。在一片叫好声下,ABC电视台又重新播出了该剧。在1978年,包含了血泪的《根》获得了艾美奖以及金球奖

  《家有俏女巫》(《Bewitched》)

  主演:伊丽莎白-蒙哥马利 ELIZABETH MONTGOMERY

  2005年,当听说妮可-基德曼Nicole Kidman以及威尔-法瑞尔Will Ferrell将会拍摄电影版本的《家有俏女巫》时,已经70高龄的伊丽莎白?蒙哥马利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电影版本的拍摄。因为她认为不会再有人抓住这部电视剧集的精华和灵魂了,而且她也不想看到任何一个女演员来“糟蹋”这个角色。这个角色,那么漂亮,那么聪明,那么完美,“不会再有第二个女演员能演这个角色了,而我的出演也只是接近这个角色罢了。”的确,作为上个世纪60年代的经典肥皂剧,《家有俏女巫》在中年人心中,无人能敌。

  故事情节很简单。作为军人的丈夫和自己的聪明貌美,行为却有点古怪的新婚妻子去旅行,却发现了妻子以及妻子的姐姐、妈妈都是会魔法的女巫。当然,她们都是善良的女巫。他们除暴安良,维护社会稳定,偶尔还会对丈夫来点恶作剧。最搞笑的就是蒙哥马利每次施魔法前的动作,耸鼻子大法,这可是蒙哥马利版仙妻的招牌动作。整部戏情节轻松,幽默,格调明快。开播起就受到大家的喜欢。最终,这部戏成为ABC电视台在60年代最成功的连续剧。

  《露易斯和克拉克:超人新冒险》(《Lois and Clark: The New Adventures of Superman》)

  主演:迪恩-凯恩(Dean Cain) 扮演超人

  泰瑞-海切尔(Teri Hatcher) 扮演露易斯

  作为“美国式英雄”的代表,“超人”其实从来离我们远去。至少在电视上如此。1993年,ABC电视台播出了电视版本的新超人,现在红透荧屏的“绝望的主妇” 泰瑞?海切尔是该剧的女一号。该剧叙述了克拉克进入大城市工作以及和露易斯的感情故事,并以此为故事主线,更多的强调了“新超人”作为人的真实感情与谈吐举止,再加上新的拍摄手法和科幻成分,它的播出影响了很大一批年轻的观众。ABC原先答应拍摄第五季,但最后一直没有结果并在1997年5月21日全美在线声明此剧结束,以至于第88集的片尾永远是“to be countined未完待续”的字样。

  电影版《超人》为我们塑造了一个永不没落的钢铁之躯的神话,让这个人物如“英雄”般的高高在上。而电视版超人《露易斯和克拉克》无疑是在讲述一个平民英雄的故事。他也会有人的复杂感情,也会有工作上的挫折,更会有在夹杂在秘密与爱情里的矛盾中。一个鲜活的人物,就这样展现出来。

  直到1997年夏天,ABC终止了《露易斯和克拉克》的合同,提前一年结束了“新超人”在ABC的命运。其实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新超人”的收视率依然不错,由于剧组与ABC的种种矛盾,比如在资金投入上观点的分歧,最终导致了“新超人”在ABC的停播。

  《纽约重案组》(《NYPD Blue》)

  导演:史蒂文-布奇柯 Steven Bochco

  主演:丹尼斯-弗兰茨 Dennis Franz、大卫-卡鲁索 David Caruso、谢里-斯特林菲尔德 Sherry Stringfield、埃米-布伦尼曼 Amy Brenneman、尼柯斯-托罗 Nicholas Turturro、詹姆斯-麦克丹尼尔 James McDaniel、杰米-史密兹 Jimmy Smits

  作为1995年艾美奖最佳戏剧类连续剧得主,《纽约重案组》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中,ABC为数不多能和其他台抗衡的剧目。该连续剧从1993年开始播出,直到2005才结束了立时12年的整个征程。该剧着重把镜头对准纽约市第15警区的普通警察,深入描述了一位警察的平凡生活,以及办案期间的矛盾心情、生活的烦恼,同时也不能免俗的加入了随手拈来的各式各样的恋情。表现了一名警察时刻保持的敏锐洞察力、克服重重困难的勇气、持地区治安的责任感。

  剧集的中心人物是警官安迪,这个由丹尼斯.夫兰兹扮演的胖警察看起来其貌不扬、性情暴躁,很难让人产生亲和感,可是在粗鲁的外表下却有着一颗敏感和善良的心,受到了观众极大的欢迎,成了整部剧的灵魂人物。12年里,安迪的搭档换了4任,唯独他雷打不动,观众亲眼看到他在12年里发生的变化,从一个街头执勤的小警察做到了办公室的警署上司,他的扮演者丹尼斯?夫兰兹也因这个角色获得过4届艾美奖最佳男主角奖。

  作为一部侦破片的经典,它也为后来的同类型电视连续剧树立起了一个很高的标准。而它获得艾美最佳剧情奖的时候,现在的收视率王者《犯罪现场调查》(《CSI》)还没有出生呢。

  《百战天龙》 (《Macgyver》)

  主演:里察德.恩.安德森Richard Dean Anderson扮演Macgyver

  这是一部充满动作,武打的,搏斗的连续剧,但与简单粗暴划不上等号。里面其实有很多斗智斗勇的情节。当年很多美国年轻人热忠观看此剧,完全是因为里面有太多讲述野外求生的技巧。而此剧的中心人物就只有一个——Macgyver。他是个相当有急智的人,他常只用普通日常生活的物品来帮助他自己和他的伙伴脱离麻烦。在他身上所能找到的工具莫过于一把瑞士的万能小刀了,由于在小孩时代的一次枪走火的事故。从此不喜欢带任何的枪,尽量避免任何的暴力.他对他的朋友相当的真诚。他的敌人会发现他是一个难以应付,足智多谋的人。马盖先有个最不寻常的特征就是害怕过于亲密的感情。这个特征使他失去相当多的友谊,这都由于以前的经验所造成的。他的父亲及祖母在他12岁的时候因为一次意外

车祸而去逝,而他母亲在他一次海外的出差时遭人攻击死去,死因复杂。因此他担心再有任何人因他而死,尽管这点忧虑,他仍然是一个标准的乐天派。

  当年ABC看到了动作连续剧走红的可能性,于是投资这部成本不算太高的剧目。没有想到观众反映相当热烈。认为他是荧屏上的“兰博”甚至还要好,甚至有媒体评价他是现代人梦幻的英雄,比○○七庞德更有办法;赛过“夺宝奇兵”里敢作敢为的印地安琼斯博。

  该剧从1985年开始播出,一直到1994年完结。除了大家厌烦了每集都有拯救人类,拯救国家的剧情之外,里察德.恩.安德森年事已高,不适合再拍摄此类动作片也是停播原因之一。左小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