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门美剧资料:SciFi《战星卡拉狄加》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2:37  新浪娱乐
热门美剧资料:SciFi《战星卡拉狄加》简介(图)

《太空堡垒卡拉狄加》宣传海报(资料图)

热门美剧资料:SciFi《战星卡拉狄加》简介(图)

主要角色合影(资料图)

  《太空堡垒卡拉狄加》

  背景概述

  2004年,由Sci-Fi科幻频道推出的剧集《太空堡垒卡拉狄加》(Battlestar Galactica)一经推出便在科幻剧爱好者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到如今已经播放了3季。和一般科幻剧不同的是,本剧中“科幻”只是一个世界观,一个背景,剧中没有花费很大的笔墨去渲染未来多么奇思妙想的科技,和《星际之门》(Star Gate)系列比起来属于软科幻。在这一个背景下,我们更多看到的是动作,冒险,神话,宗教,政治,伦理,情感等元素。尤其是片中关于神话和宗教的描写使本剧带上了浓重的奇幻色彩。可以说,《太空堡垒卡拉狄加》给我们呈现的是一部凄美壮丽的太空史诗,演员们出色的表演,以电视水平来讲堪称精湛的视觉效果,都使本剧成为近几年来在《星际之门》和《星际迷航》(Star Track)系列统治之下略显沉闷的科幻剧领域中一颗夺目的新星。

  故事梗概

  在浩瀚的宇宙中遍布着人类12个部落的殖民地,分别以

星座的名字命名,由这12个部落组成的联邦繁荣昌盛。以“战星”(BattleStar,地位类似航母)为单位的太空舰队守护着人类的和平,抵御外族的入侵。人类为了生活更加方便,制造了先进的机器人为自己服务,久而久之,逐渐进化出自己意识的机器人开始行程自己独立的族群——赛昂人(The Cylons),作为两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和情感的族群,矛盾不可避免地产生,并最终爆发了第一次人类和赛昂人的战争。

  经过惨烈的战斗,人类获得了胜利,两族之间实现停火,赛昂人被赶出人类殖民地,放逐到了宇宙深处。但他们并未就此罢休,在经过又一轮的进化后,赛昂人中出现了一批和人类外表一样的领导者,其中有些被派入人类世界充当间谍和卧底,搜集人类的情报。终于有一天,其中一名赛昂仁特工在取得人类防御力量科学家的信任后,关闭了防御系统,毫无防备的人类遭到了赛昂人舰队的毁灭性打击,无数的核弹将人类的12个殖民地变成了可怕的辐射地狱。

  而故事的主角,一艘守护联邦首都星球卡布里卡(Caprica),战果累累但即将退役的老战星卡拉狄加号(Galactica),在自己的退役典礼上不得不重新投入战斗,也正因为德高望重,拥有赫赫战功的老舰长威廉-阿达玛(William Adama)一直坚持使用老的战斗系统,濒临淘汰的卡拉狄加没有受到联网的防御系统瘫痪的影响,不至于和其他先进的战星那样在赛昂人针对人类现役武器的干扰系统下无法还手,从而躲过一劫。

  同样躲过一劫的,还有代表人类政府的最后一个官员——教育部长劳拉-罗斯琳(Laura Roslin),这位女强人在关系人类存亡的时刻毅然决定接管政府,成为在卡拉狄加的保护下幸存的4万人类的总统,而在她的办公室内,象征人类存亡的人口统计数字也成了她的责任。

  家园被毁,残存的人类在卡拉狄加的保护下流浪于茫茫的宇宙中,逃避着赛昂人的追击。拥有最后一点军队的阿达玛和名义上的总统罗斯琳一开始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了矛盾,在这人类存亡已经命悬一线的时刻,拥有极强个人魅力的阿达玛让我们看到了军人的魄力,为了安抚绝望的人群,他发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号召,寻找传说中人类的第13个殖民地——地球。至此,这部太空史诗拉开了序幕。

  本剧看点:

  1.伦理和情感

  本剧中的几个主要角色性格都十分丰满,每个角色都有很多的话题可以挖掘,也因此每个角色背后都有一群支持他们的剧迷。

  首先是深受下属爱戴,沉稳睿智又不乏强硬的舰长阿达玛,他在第一次赛昂人战争中失去了一个儿子,同时也失去了另一个儿子心。

  扮演者:爱德华-詹姆斯-奥默(Edward James Olmos)

  蝮蛇战机队长李-阿达玛(Lee Adama),绰号阿波罗(Apollo),也就是前面说的阿达玛的另一个儿子,因为失去自己的手足而对父亲心存怨恨,但如今他们的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父子俩再次被挤在了一条船上。

  卡拉-瑟瑞斯(Kara Thrace)绰号星巴克(Starbuck),蝮蛇战机的王牌飞行员,也是阿波罗那位阵亡兄弟的恋人,当年正是身为教官的她为了能满足恋人的心愿而让技术并不合格的他过了关,也正因为如此星巴克一直生活在阴影中,表面泼辣的她内心却非常的柔弱,常常需要向神灵寻求庇护。

  扮演者:杰米-巴姆尔(Jamie Bamber)

  劳拉-罗斯琳,原先不过是个投身教育失业的学者,却在最危机的时刻挺身而出承担下人类存亡的职责,是真的利欲熏心还是她真的怀有信仰,认为自己就是神选中的救世主?在后来和阿达玛一起领导人类逃亡的日子里,罗斯琳渐渐从一个教育部长蜕变为一个老练的政治家。

  盖厄斯-波塔尔博士(Dr.Gaius Baltar),就是那位深知人类防御系统的科学家,胆小,懦弱,自私,好色的他在某种程度上是人类几乎灭亡的直接导火线。不可否认几乎所有的剧迷都对这个角色有恨之入骨的时刻,但恰恰是这个角色让我们见识了人类复杂的情感,他不是一个无恶不作的坏人,他多愁善感,对于自己的过失他可能比任何人都清楚,他也有自责的时候,也有想要一死了知逃脱责任的时刻,但最多的时刻,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一个想尽一切办法努力生存的人。

  扮演者:玛丽-麦克唐奈尔(Mary McDonnell)

  6号(No.6):第一个出场的人形赛昂人,高挑的身材,

性感的金发美女,是本剧的一大看点,但演员出色的演技证明了她不仅仅是一个花瓶。就是她负责引诱盖厄斯并终止人类的防御系统,但之前已经说过,赛昂人早已不是简单的机器人,他们有自己的情感,在她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她也在不断地发掘自己,认识自己的情感,她和盖厄斯之间的亦幻亦真的交流始终贯穿全戏。

  扮演者:翠西亚-海菲尔(Tricia Helfer)

  8号/夏伦-弗莱瑞(Sharon Valerii)/雅典娜,这个角色在国内剧迷中拥有极高的人气。一方面是因为她的扮演者是韩裔美国人,具有东方女性的一种朴素美,更重要的是,她是本剧主题——人类和赛昂人两大对立族群矛盾的一个交汇点。和8号一样,她也是潜伏在人类中的间谍,身份为卡拉狄加号补给和支援战机的驾驶员,但和8号不同的是,她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的身份,一直以为自己是人类,而且她在卡拉狄加号上有很多的朋友,甚至有自己的恋人,但第二次战争爆发后,她体内的程序开始逐渐激活。夏伦觉醒的过程堪称荧幕经典,恐惧,不安,迷惑,无奈,不愿意面对现实但又无力反抗的她失去了往日的笑容生活在迷惘和痛苦中,这一心理的冲突在她对着自己一贯敬爱的阿达玛开枪的一瞬间达到了高潮。而这一角色的另一形象,另一个赛昂人8号(赛昂人同一型号的人形可以无限复制)也拥有独立的人格,她的经历则正好相反,机缘巧合下她从赛昂人的世界逐渐进入人类的世界中,经过重重考验被人类接受,取代了被驱逐的夏伦的位置,并得到雅典娜的名字。不管是夏伦还是雅典娜,这个角色绝对是本剧的另一大看点。

  扮演者:格蕾丝-帕克(Grace Park)

  其他角色也都非常有特点,在观看本剧的过程中都能够慢慢发现。

  说本剧有伦理成分是因为赛昂人的存在,这似乎不算一个非常新鲜的话题,当机器人拥有了人类的思维和情感后,我们应该怎么对待他们?剧中的赛昂人灭绝人类目的何在?这一直是本剧爱好者热议的一个话题,很多人认为赛昂人其实也一直在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想要找到自己的位置,他们也困惑,有时候他们对于自己作为“人”的存在欲甚至超过人类。其中有一幕人类审问赛昂人间谍的剧情,赛昂人可以关闭自己的疼痛神经,但他没有这么做,而是坚持体会人才能感觉到的痛苦,这种威廉-华莱士才具备的精神也改变了剧迷一开始对赛昂人一边倒的憎恨。反观人类,坚持原则的罗斯琳对赛昂人冷酷到了极点,不管什么情况一律处以极刑,让人不得不感叹有时候赛昂人和人类的区别也不是那么大。

  2.神话和宗教

  在科幻剧中引入神话和宗教多少看起来有点不搭对,但事实上这也不算新鲜,在后现代主义盛行的西方不和谐的拼凑早就成了住旋律。本剧中,人类信仰的是类似古希腊古罗马的多神教,虽然剧中并没直接交待是否真的有神的存在,但神谕,神迹却常常会出现,比如关于传说中的第13部落的线索,关于救世主的传说等等。而赛昂仁信仰的却是一神教,关于这个神也没有多少正面的交待,只是在6号和盖厄斯之间的意识交流中经常出现,和观众大打马虎眼。

  3.政治和阴谋

  在西方,和生命同等重要,甚至可能更重要的就是自己的民主权,而这部剧在这方面很好地体现了美国人的民主观念。如果是东方人来拍这部戏,在这种人类存亡的时刻肯定渲染的是人类如何如何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感人故事,所有人都齐心协力,极少数人才会惹是生非。但在本剧中,你会看到在不到5万人的群体中,存在竞选,存在宣传,存在囚犯暴动,存在黑帮走私,存在争权夺利,总之人类社会该有的,这里都有,只不过空间缩小了而已。其实在一开始,阿达玛和罗斯琳的对立就意味着军事专制还是民主共和的选择,这对于美国文化来说,罗斯琳的胜出是顺理成章的。

  对于领导权的斗争高潮出现在第二季,战星派格萨斯号的出现带给观众的是大喜大悲,喜的是在经过艰苦而又孤独的逃亡后,突然出现的自己人的幸存者简直有如奇迹,双方见面的那场戏感人至深。但喜悦很快就被冲淡,派格萨斯号的指挥官是一名法西斯试的女军官,而且她还是阿达玛的上司。很快双方的明争暗斗就演变成一场同时进行的双暗杀阴谋,那一集中所有的观众都和两位刺客一样忐忑不安,而最后的结局也让人回味无穷,成为又一大话题。

  第三次政治冲突的高潮是罗斯琳和盖厄斯之间的总统竞选之战,简直就是美国大选的翻版,甚至还要举行电视辩论。

  4.演技和特效

  这方面可说的不是很多,演员们的表现用投入来形容最为贴切,这使得观众在看这部剧集的时候也会非常入戏,仿佛置身于那遥远的太空中。而本片的特效在可以和B级影片媲美,达到电视上的顶级水准,并且在不久前获得艾美奖最佳视觉效果奖。在配乐方面也十分到位,古典和现代结合的风格在衬托出恢弘气势的同时又加上了一丝奇幻色彩。

  细数本剧的看点还有很多,等待观众一一发掘,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部难得的越拍越精彩的剧集,非常值得观众细细品味。(Lance/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